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數珠星錦,是一品色澤夢幻的錦斑多肉,在植物學上被分類在景天科之中的他,跟許多多肉植物一樣好照顧,陽光直曬的情況下亦會轉變成粉紅色或紅色,非常的吸睛的外型,這篇文章就是要來深度介紹他。

 

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5

數珠星錦 景天科青鎖龍屬

數珠星錦學名: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 後面的 variegated 代表錦斑之意,樣態較為少見。

數珠星錦是星星家族的其中一員,我們曾經介紹過星乙女,另外還有:星王子、小米星、愛星、胖胖星等品種,他們的共同特色為像「烤肉串」層層堆疊,品種不同,有胖有扁、或大或小,若是有機會全數搜集齊全,種植擺放在一起,肯定非常討喜可愛。因為他們形似中國古代串錢的模樣,在香港這類型的植物又稱為:「錢串」,有招財的好意涵。

本篇介紹的數珠星為迷你型,每片葉子的尺寸比小拇指指甲還小,覆輪錦型態整株呈現白黃色,如珍貴的珍珠項鍊,精品般的存在。

 

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6

如何將韓國進口的無根多肉發根?

這次拍攝的植株是韓國進口的多肉植物,近年來台灣從韓國來的多肉品種族繁不及備載,因緯度較高、氣候比我們冷得快,通常夏末開始就會有眾多美麗的品項任君挑選了,在此也介紹如何照顧進口無根的韓系多肉。因運送方便關係,進來台灣的小品多肉植物多數無土無根的,所幸景天科多肉的發根在對的季節也不是件難事。將這些多肉重新種植有三個要點:

  1. 選擇適當的盆器尺寸,不用特別大,稍微比植株尺寸大一些就好。
  2. 介質的泥炭土比例可高一些,便於發根,若原本習慣為一週澆一次,可縮短為 3-4 天一次。
  3. 放置散光的戶外環境,無陽光直射處。待發根後,可施肥使植株更強壯。

閱讀至此,你可能會有疑問,我要如何知道有沒有發根了?這與季節有密切的關係,在生長季的發根機率很大,切莫急躁,應給予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可觀察植物是否有長大,或是下葉開始老化,都是植物適應新環境的表徵。

 

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7

要怎麼照顧數珠星錦?

台灣多數的數珠星錦都是進口肉,比較嬌貴,店家都已換成多肉專用土,若不確定可以多詢問一次。發根後要讓他保持在有陽光地方行光合作用,聽起來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確實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他的生長季(入秋後到隔年六月),在生長季曬太陽、強健多肉的基底,也會更好渡夏,若是生長季都是在室內生長(亦沒有植物燈的輔助),植株不夠健康也不易度過夏天,所以曬太陽是基本條件。

數珠星錦不易長側芽,他會像一條長長的項鍊彎曲圍繞著,若想要繁殖多株,可取其中一段扦插,不過因為本身的葉綠素少,生長速度也較為緩慢,第一年我們建議留著他的母株,欣賞美貌,來年再繁殖。種植環境在保持通風有日照處種植,每 1-2 週給水一次,土乾才澆水,若想要越種越多,每三個月定期施點長效肥(夏天不施肥),數珠星錦就可以越長越好。

 

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2 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4

數珠星錦的植品設計

植物色彩偏白、且交織黃粉兩色,植栽設計師揀選兩種不同材質的盆器來設計。

  • 單株植物的盆器為有木木工房作品「棱系列」,此系列使用的木材為「花樟」,特色是僅有接近心材部分為紅色,與植物本身的色系相符,視覺上有向上延伸的效果,中段斜角設計,讓玻璃盆也露出更多的多肉介質,植物、介質、盆器三種每一眼即見。
  • 組合設計的盆器為擅長手作陶器的偶們「帶著走系列」,杯型盆與充滿戀愛感的手繪人像,選擇同樣長莖型的植物,滿溢且多角度切可欣賞的植栽設計,像極了氣泡飲品往上噴發的暢快感,植物與生活的小確幸更加貼近。

 

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920x1280 多肉圖鑑:數珠星錦 有肉SUCCULAND門市導覽2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推薦一盆討喜的數珠星錦組,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