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圖鑑:星乙女

星乙女 多肉植物3
這篇的多肉圖鑑要介紹的是「星乙女」,是星星系列裡最常見的一種,蒐集完一輪花型的多肉植物後,你是否開始對其他形狀、系列的多肉有興趣了呢?藉由這篇文章帶著大家認識一樣也是景天科多肉的他,還會告訴你如何照顧星乙女,一起來被療癒吧。

 

星乙女的基本介紹

星乙女介紹 星乙女多肉

  • 星乙女,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 (Crassuia perforata)。
  • 原產於南非的開普頓省。
  • 英文:String of buttons (鈕扣串)/ Necklace Vine(項鍊串) 。
  • 中文又名「錢串」,香港人把他當作招財植物喔!

星乙女的葉片在星星家族中算是大葉,葉片略厚呈三角形,兩兩交互對生呈十字星狀,幼葉上下疊生,成葉上下有少許間隔(圖二可明顯看出來),後期容易木質化。星乙女一般為灰綠至淺綠色,一層薄薄白粉覆蓋,在台灣春天、冬天二季,有溫差及充足光照下,葉緣會有微微泛紅色,看起來更美呢!而星星家族的多肉還有很多種:星乙女、星王子、小米星、數珠星、舞乙女、愛星、博星⋯⋯等等,有機會再和大家一一介紹囉!

 

星乙女的照顧方式

青鎖龍多肉 青鎖龍 代表品種

1. 澆水&日照的頻率為何?

照顧星乙女一定要掌握一個大原則,土乾再澆水。

星乙女是多肉植物,天天澆水是不妥的喔!若是在室內種植,完全沒有陽光的室內(例如廁所、地下室)不太適合,至少要在有陽光的窗邊。而種在室外的星乙女,一天有 4-6 小時的陽光,環境通風的情況下 1 週澆水一次,每次澆水量為底部孔洞透水出來(一次要喝到飽),夏天陽光最炙熱時,將他移至有陰影的陰涼處種植,避免高溫+陽光直射太久,這樣一年四季都會長得很好喔!

 

2. 要選擇什麼土壤種星乙女呢?

星乙女土質需要疏鬆,具透氣性的介質,若想要給他最舒服的居住環境的話,可以使用多肉植物專用土,多肉專用土由少部分的泥炭土與多種疏水性好、保水性高的石頭組合而成,兼具營養及疏水性。

 

3. 要選擇什麼材質的盆器種植星乙女呢?

星乙女算是多肉界的好寶寶,好寶寶比較不挑盆器,材質沒有一定的限制,不過如果是新手想要種好,建議是選用比較透氣透水的水泥盆、有孔洞的陶盆,也要注意底部有沒有孔洞,如同剛剛介紹澆水頻率時提到的,根部過於潮濕比較容易發霉,新手不知道怎麼拿捏澆水頻率,那就選擇底部有孔洞的盆器,澆多的水份隨著底部孔洞排出去即可喔!

 

擁有一盆星乙女,增加植栽成就感!

秋冬的變色星乙女 Crassuia perforata

一層一層的星乙女,是許多多肉迷必定要搜集的品種,小編第一次種星乙女時,還會記錄他有幾層,等過一段時間再數看看是不是有多長幾層了呢?而種植時間越來越長時,他們還會很有生命力的彎來彎去,看起來更動感呢!

而星乙女的繁殖方式也很簡單,在每年 10 月天氣漸涼時,可以取其中 3-4 節從中砍下(稱為胴切),插進土裡(稱為扦插),砍下部位會長根,原株則會長出 2-3 頭新側芽,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呢!

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一盆美麗的星乙女植栽組,送給自己今年的生日禮物囉。

 

介紹完星乙女之後,若是還想認識更多的多肉植物,請繼續看下去:
  1. 20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2. 混血多肉的身世之謎(交種、育種)
  3. 超有愛~ 7 種愛心型多肉植物大集合!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