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種發財樹介紹!教你照顧他

你是否曾經在朋友的開幕活動、或者逛花市時看過這株植物呢?綠色圓圓的形狀,厚厚的像錢幣的葉片,看起來綠油油一片好可愛!他的名字叫做發財樹,好照顧又耐陰,加上討喜的名字,很受到大家的喜歡!常常有人問說發財樹這樣胖胖的葉子該不會是多肉植物吧?我跟你說,答案就是你想的那樣:發財樹是多肉植物喔!適合當禮物送人也很適合放在家裡裝飾,那你知道要怎麼照顧發財樹嗎?接著看下去⋯⋯

 

第一種發財樹介紹:馬拉巴栗

馬拉巴栗發財樹盆栽

發財樹也稱為馬拉巴栗,原產於中、南美洲,開有具香味的白花,在原產地是可以長到五層樓高的大樹,因為常綠、姿態特別且生性強健,常見於植物送禮的選擇中,學名是:Pachira aquatica,英文俗名是 Malabar chestnut,看到這英文俗名就知道,他是可以長出類似栗子的果實的,而這果實確實可以食用,也會被用於家庭醫療用途。

 

如何照顧第一種發財樹(馬拉巴栗)?

照顧馬拉巴栗

馬拉巴栗對環境適應力強,從全日照到半日照都能生長迅速,不太挑土、喜歡溫暖,在台灣也不怕冷。有時會在巷弄間看到植株基部彭大的植物,不是開著花的沙漠玫瑰就是常綠的發財樹了!真的相當好照顧,而且如果有庭園可以地植還會長成大樹呢!

 

第二種發財樹介紹:花月

發財樹種植於台北大安區的多肉牆上,紅色的邊緣與翠綠的頁面構成高雅的姿態 中型大小的多肉發財樹,可愛圓圓厚厚的葉子給人相當療癒的感受,與盆器搭配而成的發財樹盆栽更是送禮的好選擇

另一種發財樹是一種多肉植物,稱作:「花月」,又有人稱他為「翡翠木」,景天科青鎖龍屬,學名:Crassuala argentea。看到「花月」兩個字是否有一點熟悉呢?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一種多肉植物叫做「筒葉花月」,可能沒聽過,他的另一個名字叫做「史瑞克耳朵」,也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多肉植物,他們都是景天科青鎖龍屬的,某個角度上來說,可以說是表姊妹的關係啦。「花月」的照顧方式很簡單,全日照或半日照(窗邊)皆適宜種植。若是種植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如第一張圖),顏色偏青綠色,而第二張照片就是室內種植的顏色,顏色深綠色。發財樹株高最高可達一公尺,會稱為發財樹是因為他的葉片圓潤翠綠,且充滿光澤,就像是錢幣般,讓人一見就會眼睛發亮,故有此美稱。

 

如何照顧第二種發財樹(花月)?

2 種發財樹介紹!教你照顧他 大型發財樹盆栽2 發財樹組合盆栽,適合餐廳開幕送禮,好照顧的多肉植物很適合每一種空間,當作入厝送禮,裝飾居家空間也相當有雅緻

澆水的頻率為何?

照顧發財樹一定要掌握一個大原則,土乾再澆水。

如果你的發財樹是種在室內,那需要水分就更少了,因為植物沒有正常的行光合作用,他也不需要過多的水分,反而長期讓水悶在土裡,根部過於潮濕也易發黴。若是你收到一盆發財樹,想要放在店裡的櫃檯招財,那可以在每次澆水前,先用一支筷子插進土裡,看看裡面的土是否乾燥,若完全乾燥就可以澆水囉!

那種在室外的發財樹,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環境通風的情況 1-2 週即可澆水一次,每次澆水量為底部孔洞透水出來,一年四季都會長得很好!有曬太陽長得快,沒曬太陽慢慢長。

 

要選擇什麼土壤種發財樹呢?

多肉發財樹土質需要疏鬆,具透氣性的介質,若想要給他最舒服的居住環境的話,可以使用多肉植物專用土加一些腐植土,多肉專用土由山沙與多種疏水性好、保水性高的石頭組合而成,兼具營養及疏水性。

2 種發財樹介紹!教你照顧他 介質 2 種發財樹介紹!教你照顧他 室內觀葉植物介質051

要選擇什麼材質的盆器種植發財樹呢?

發財樹算是多肉界的好寶寶,好寶寶比較不挑盆器,材質沒有一定的限制,不過如果是新手想要種好,建議是選用比較透氣透水的水泥盆、沒有上釉的素燒陶盆,也要注意底部有沒有孔洞,如同剛剛介紹澆水頻率時提到的,根部過於潮濕比較容易發霉,新手不知道怎麼拿捏澆水頻率,那就選擇底部有孔洞的盆器,澆多的水份隨著底部孔洞排出去即可喔!

 

發財樹花禮推薦

2 種發財樹介紹!教你照顧他 大型發財樹盆栽7 scaled

如果說想送一盆多肉植物給朋友,又怕朋友不會照顧很快就離他而去,有肉網路花店推薦你:新手種也會超有成就感的多肉,就是發財樹啦!用一盆綠意妝點居家生活,讓植物提升生活美學,而且發財樹也是一種能夠有效吸取室內甲苯的淨化空氣植物。一直以來,「植物」在都市水泥叢林中扮演重要的調和角色,讓居住環境擁有更多自然系的綠色植物,在心靈與生理層面豐富我們的生命,將植物帶入生活,讓每天心情更加愉悅!植物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

 

2 種發財樹介紹!教你照顧他 黑虎紋鮑魚錦虎尾蘭 2 種發財樹介紹!教你照顧他 虎尾蘭木盆組合_2021年生日禮物75

介紹完發財樹,你有更瞭解發財樹了嗎?買一盆放在家裡不只增添綠意盎然的療癒效果,還能有招財效果!除了他之外,另外也想介紹大家來認識「虎尾蘭」,因為虎尾蘭與發財樹一樣,不是很多人知道他們其實是多肉植物呢,虎尾蘭不只是長得挺拔有精神,還能有效淨化空氣呢,日本人認為他長得像武士刀,有趨吉避凶之效果。
若想看更多發財樹盆栽,也可以到有肉的網路花店看看,超過兩百盆的多肉植物盆栽,讓你一次看個夠。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