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肉多肉牆 | 佛甲草 銀之太鼓 薄雪萬年草 銀杏木 (2016/6/12)

又到了一週一次的多肉牆時間啦~端午節大家有沒有吃很多肉粽啊!吃肉粽完之後還是要注意自己身上的肉(?)是否變多XD 有也沒關係,因為我們就是愛多肉一族啦 😛

DSC_0510DSC_0512

這像星星的小東西叫「佛甲草」,別小看這迷你的葉子,看起來也沒什麼厚度,不似常見的多肉植物厚肥模樣,他也是真真正正的多肉植物喔!景天科景天屬,喜歡生長於低山的山坡、草坡、山谷岩石縫及山野等陰濕處,葉形為線形至倒披針形,3葉輪生,每片葉子的長度不到2公分、寬度甚至小於0.2公分,一般若太陽曬得不夠,顏色偏草綠色,喜歡他金黃色頂端一點紅的美麗模樣,記得要多曬一些太陽喔!繁殖方式也相當容易,用扦插方式即可,將每一段約3公分的枝條剪下插入土裡,待2週左右抓根又可繼續生長囉! 完整的維基百科請參考

 

DSC_0514DSC_0515

接著是「薄雪萬年草」,跟上頭的佛甲草一樣亦是景天科景天屬,有個可愛的日本小名:磯小松(イソコマツ)根是鬚根性,莖匍匐生長,接觸地面容易生長不定根。葉片棒狀,表面覆有白色蠟粉。葉片密集生長於莖端,莖部的下位葉容易脫落。開花期夏季,花朵5瓣星形,花色白略帶粉紅,台灣栽培不易見到開花。

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也能生長,但葉片排列會較鬆散。耐旱性強,介質略乾再澆水,亦可適應濕度較高的環境。介質使用砂質壤土或一般培養土均可。耐貧瘠,可不必施肥。長期生長,會有基部葉片脫落使莖部裸露的現象,可進行修剪,促進再度分枝生長,剪下的莖可以作為繁殖材料進行扦插。平常以綠色為主,日照時間增加及溫差巨大會使整株變為粉紅色,並且株型也會保持的很漂亮。缺光後會長的很難看,長時間缺光容易引發病蟲害。

植株玲瓏可愛,常作為盆景的添景材料。單盆種植可欣賞密生枝葉如絨墊的質感,也可以與其他多肉植物組合設計。因為具有匍匐生長與耐旱的特性,也常作為屋頂薄層綠化(綠屋頂)的材料,或是密植作為地被植物使用。(文章截取至此

 

DSC_0519DSC_0521
看過這個吧!他是「銀杏木」,不是我們常說失憶的人要吃的銀杏喔,銀杏木是馬齒莧科馬齒莧屬,又稱為樹馬齒莧,因為他樹型化的模樣相當討人喜歡,故有很多人喜歡將他種的小小密密,看起來很茂盛的樣子。銀杏木的栽種重點一定要注意的是「陽光」,在室內種植不出一個月綠油油的葉子馬上掉光,看起來就是一棵枯樹XD 不過不用擔心,再丟回陽光下葉子也會慢慢長回喔!澆水頻率也是可以觀察葉背,當多數的葉背開始皺皺的就表示他需要喝水囉,這時候將水澆到底部透水出來即可,看種植環境,大約是2週左右。

 

DSC_0524DSC_0527
最後一個是「銀之太鼓」,第一張是葉孵成功的小寶寶模樣,是不是跟第二章成株型太差很多呢?小寶寶的葉子是像黑桃形狀尖尖的,長大後才是圓圓銀白色葉面。景天科伽藍菜屬,英文名字很有趣 “Silver teaspoons” (銀色茶匙),葉子為兩兩對生,本來葉子與葉子的間距就比較寬,非徒長表現。這顏色在多肉界本就少見,若是沒有種植過的肉友,推薦給各位喔!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