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Q&A:扦插綠之鈴 (多肉植物繁殖)

多肉Q&A:扦插綠之鈴 (多肉植物繁殖)

今天要來教大家,如何繁殖「綠之鈴」喔!除了綠之鈴之外、弦月、大弦月、京童子、臥地延命草都是這種繁殖方法喔,依照這一篇的教學,自己在家 DIY 繁殖多肉植物就不是夢囉!種出來越來越多之後還可以把他們分開來變成小盆栽當禮物送人,絕對是很有誠意的禮物唷!

綠之鈴(Senecio rowleyanus),菊科千里光屬

圓圓小小的的可愛模樣,末端翹起尖尖的頭是正字標記,很愛喝水但是卻不喜歡有太陽直射,最建議的種植環境是散光處、樹蔭下,夏天的直射陽光容易讓他瞬間乾掉,這點要特別注意喔!

 

DSC_4880

繁殖的季節建議是春秋兩季,首先用剪刀將綠之鈴剪下,一段的長度不要小於10公分,可以看得出來圖右邊的綠之鈴超級缺水(像扁掉的氣球),可能是本株的水分傳不到這一段,這時候我就會剪下重新繁殖他。

 

DSC_4913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  一個適合繁殖的盆器,這裡選用的是野草不野的扁圓盆器,也可使用一般塑膠三寸盆。
  2. 一隻挖介質的工具,我們選用茶匙,個人喜好啦!一張不織布的透水布,目的是不讓細小介質太快流掉出。
  3. 兩種介質:山沙與細粒發泡煉石
  4. 一段剪下的綠之鈴

 

DSC_4954

將不織布平放在盆器內,記住要蓋著孔洞喔,使用紗網亦可。

 

DSC_4967

DSC_4974

第一層先將細粒的發泡煉石鋪在底層,把剛剛鋪的不織布蓋住,發泡煉石的高度約為盆器的三分之一,看起來很像狗食吧 😛

 

DSC_4998

接著鋪上第二層介質,建議是細顆粒的介質,這裡是用山砂,家裡沒有山砂的可以用泥炭土為主的混和介質(加上一些珍珠石、小赤玉石火山石唐山石),繁殖綠之鈴的介質要細一點的,這樣根會比較好紮的穩。第二層的高度約盆器的八分滿,不用太滿,等等還要把綠之鈴繞上去。

 

DSC_5031

DSC_5041

觀察一下等等要扦插的綠之鈴,中間已經有長根,我會把長根的部分稍微埋在介質裡,不要太刻意,繞圈圈的方式放進盆器內。不要讓他翻覆,平整即可。

 

DSC_5057

繞完之後,我會再補一些介質在最上層,讓露出來的根也埋在介質內,差不多快完成啦!

 

DSC_5068

最後一個步驟,使用澆水器澆濕表土,不需要澆到透,讓根可以碰到水即可。

 

DSC_5104

接著要注意的事項統一寫在這裡:

  • 持續天天將表土澆濕,水分不需太多。
  • 放在家裡的窗邊散光處,不直射太陽的通風環境中。
  • 等到他稍微有一點站起來就表示根有抓到新介質囉!

 

DSC_5441

阡插 1 個半月後記

你們看長大長得很明顯喔,看起來超健康的喔!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