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不野

若你是 2015 年前就開始喜歡多肉植物,也懂得尋找好看、適合且透氣的盆器幫多肉換盆,那麼你一定知道他們,台灣多肉水泥盆前輩 – 野草不野。他們以「幫自己的多肉做盆器」為出發點來製作每一個盆,當買了他們的盆,也等於是讓自己的多肉找了另一個合適的家。跟著有肉的介紹,讓我們一起更認識他們。

 

何謂「野草不野」?品牌成立故事分享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水泥盆1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水泥盆3

為什麼要叫做「野草不野」?因為植物原生於自然,當植物被馴養時,他不再會是野草,這就是人跟植物之間的微妙互動,「野草不野」是一群熱愛藝術及植栽盆景的夥伴組成的工作室,投入盆器創作,想要將多肉植物種植、組盆的心得,還有一切關於水泥製作的美好經驗分享給大家。

品牌成立至今邁入第六年,我們也想著該如何讓品牌更好,持續創作的心沒有停歇,沿途也看著許多品牌逐一茁壯,讓更多人能看見水泥植栽的美好,讓手作盆器這條路更寬廣更完整。而野草不野成立至今,在想法上技術上,我們也比當年更加成熟了,也期許自己能繼續保有對植栽的熱忱,帶給植友們更好的作品。(照片取得野草不野授權)

 

團隊成員介紹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11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13

野草不野的夥伴分別為紅茶:本業為平面設計師 & 美術老師,專才於繪畫與多媒材創作,擅長園藝植栽,負責植栽養護、文字攝影、周邊創作;小葉:本業為 3D 遊戲動畫師,擅長美術工藝及多媒體設計,喜愛植物和園藝,負責盆器創作、植栽、後勤管理。

基本上目前為兩人團隊,分工上也是默契的分別以各自擅長項目來負責也相互協助,沒有僵化式的分配。

2018 年底,野草不野嘗試承接了一項空中花園的多肉花圃規劃案,我們從前未執行過此規模的案件,也不是很有把握能十全十美,但可能是有顆挑戰心吧!我們就抱著一股衝勁,也就毅然決然的接下了,從花圃的配置規劃、植株品種挑選、介質比例調配、施工器材運送、舊有造景清除、現場廢土清運、現場施作掌控等等,沒有草圖、沒有設計稿,就憑著我們在腦海勾勒的畫面,就在22層的高樓頂端,一步步的把我們想像的微型沙洲,親手栽出。從烈日當頭一直到明月高懸,一整天忙下來,感覺自己有些低估了案件的難度,不過在月光下澆灌著最後完工的微型沙洲,灑落的水珠晶瑩剔透,真的好美。即便當初充滿未知,但只要用心投入,一切都會值得了吧。(照片取得野草不野授權)

 

盆器作品介紹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4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3

野草不野的盆多數都是水泥純色,形狀以:圓型、正方形、六角形為基準,設計出大小不同尺寸的盆器。細看野草的盆,你看得到孔洞、也有一點小缺角,你可以說這是特色,但我們的見解是使用感。當你把多肉種進去,你會讓他曬太陽、吹風、淋雨、澆水,時間長就會有更多的歲月痕跡在上頭,所以不用去在乎那一點缺陷,對的盆,你可以觀察到植物長得更好,這也就夠了!

 

除了花器以外的作品?

水泥墊 4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8

水泥花器雖是野草不野的主力創作項目,關於水泥的周邊,我們也都有涉足設計創作,其中較為人熟知的品項,應該就是『水泥吸水墊』,水泥墊的使用範圍不侷限在於植栽,生活中的擺設運用、配件擺飾底盤、飲品杯墊,我們目前也提供了三種尺寸規格可隨心搭配,也是市面上同質性較少的代表作品。

還記得 2017 10 月份,有位香港客人透過有肉,跟我們訂製了兩片超長的特規大型水泥墊,說是很喜歡我們水泥墊的質感,想要用它用來擺放自己喜愛的空氣鳳梨。當下得知這個特別的客製需求,第一時間當然是開心有人喜歡我們的作品,但接著就是煩惱該如何著手製作,雖然製作過程有些波折,不過成果是美好的,我們自己看著成品也非常滿意。有國外客人遠道來台還能欣賞到我們的作品,甚至還親自將兩片龐然大物扛回香港,覺得非常感動也是一次很棒的合作經驗。

 

植物對你們來說,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嗎?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水泥盆2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水泥盆6

一直以來,植物對於我們,就是一個相互依存的存在。

野草不野因為愛上多肉,所以才會有水泥盆器的誕生,盆器對於植物是一個家的存在,而野草不野對於植物是一個呵護者,為他們構築家園,養護他們平安生長。而他們的存在,也是我們最好的創作泉源。(照片取得野草不野授權)

 

最喜歡的一件作品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6 野草不野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7

談到最喜歡的盆器作品,當然不免俗套的還是得說句,每一個盆器都很是喜歡。不過都說是最喜歡總是得有個站出來。既然如此⋯⋯那就來談一談,2019 年野草不野全新推出的『空浮石』 盆器。

這是植栽的飛翔空間,無論是植物、文具,甚至是忘記帶上腦袋的小思緒,都可以容納。只要簡單擺放,想展示的都能夠被展現,看到的,就只有幾何。此次利用磁石作用讓水泥能懸離地面,空間內部改作可『替換型空間』,不用移植、不用換盆也可直接置入一寸盆植栽,緊密貼合盆壁,對於暫時置放美化,能很輕鬆自在完成,黏貼便條紙、吸附名片,不再只是簡單的磁石喔!

當然,在開發過程中也失敗了不少次,反覆修改了好幾次原型,一來是內徑的植栽密合度微調、二來是幾何視覺及盆體強度的修正、三來是嵌入式磁石吸附力及面積的取衡,畢竟也是首次嘗試此類型作品,歷經了一些小難關,成品也沒有讓我們失望,所以也對此款作品多了那麼點獨鍾。

 

未來展望與規劃

野草不野 萬聖節法師與虎尾蘭的組盆9  野草不野 萬聖節法師多肉組盆9

野草不野今年確實有給自己訂了個小小目標,目前是期望推出一款作品能夠在募資平台上架,既然是給自己的期許,我們也會努力向前邁進,讓更多人能夠看見野草不野。關於未來作品在這賣個關子,只能說可能會是大家意想不到的材質組合。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野草不野的作品:
  1. 到有肉實體門市,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有店面。
  2. 網路花店選購多肉植物與盆器的組合搭配。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