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火手作

還記得幼時赤著腳踩踏泥土上,那是貼近土地與自然的身體呼喚。隨著成長與生活奔忙,漸漸地能卸下鞋履的機會也日益減少。還好,我們仍能以雙手撫觸黃褐、棕紅等成分與特性不同的陶土,腳踏轆轤或者單以手指圍塑,經過練土、成形、乾透、素燒等次次歷程,將其轉化為一件件帶著夢想與感懷的創作。

一起來認識花火手作這個品牌與其設計師創作的故事。

 

品牌成立之初⋯⋯

_DSC3695 _DSC3699

花火手作的兩位設計師,一位是「花」、另一位為「火」,兩人因學校同窗結緣,同為高中、大學好同學,因為高中時就讀鶯歌工商,台灣陶藝的故鄉,向鶯歌的老師傅拜師學藝。畢業後對陶藝創作一直都有興趣,偶爾會回去找師父重溫藝術魂,到了大學因為是建築相關科系而很喜歡製作模型,因此各自就業後還是保有這樣的興趣嗜好,有天機緣到了,就一起成立這個品牌。

 

作品燒製方法:煙燻

%e7%be%8a%e6%af%9b%e6%b0%88%ef%bc%8b%e5%95%86%e5%93%811012-2821 商品0902-1501

作品以木材燻燒,於是每件都沾染上了不同表情,如雲霧飄散過的痕跡。燻燒的特殊燒成方式讓器皿可以不需要孔洞,水分自能慢慢由盆器中滲透而出。

會選擇不額外上釉的燒成方式,保留陶土最原始樣貌在作品上,因為作品在窯裡的位置不同,燻燒(染黑)的程度與位置也不盡相同。有些很黑、有些卻是淡淡一抹煙,每次出窯時,看到每個作品的呈現都是無可預料的驚喜!

 

讓自己充滿創作能量的方法

03 04

做陶之餘,我們會四處看展、旅遊、自處拍照、植栽、看電影⋯⋯或跟一群熱愛藝術或設計的朋友們探討著天馬行空的話題,碰撞出內心靈感的新火花,藉由這些藝術的陶冶感受生活。

不過⋯⋯說實話,有時候什麼都不做的放空,也是很好的充電方式喔,哈!

 

與植物和平相處

我們就像植物一樣,需要陽光空氣水,也會生老病死。我想像著自己與植物互相喜歡、一起和平相處,看著自己種的多肉,時間就好像暫停,可以暫時拋開煩惱呀!

 

最喜歡的一件作品

dsc_3942 _DSC6338

最喜歡的是:「諾亞方舟」這件作品。

當初在捏製這個盆時,也有賦予它一個故事:「當世界毀滅預言越來越多,其實我們生活已經是常常無法喘息,讓我們在同一條船上大地同舟共濟的渡過難關吧!」

 

_DSC6610 dsc_3943

除了盆器之外,「花火手作」還創作了許多造型精緻小巧的陶土與黏土作品,十分合適作為組盆時的搭配擺件。相信兩位會繼續以她們的敏銳心思激盪出創作火花,帶來更多獨特的作品。

 

2019 年新作品

花火手作 花火手作 胖山1 花火手作 花火手作 胖山2

今年希望大家會喜歡「胖山」這個新朋友,它和以往我們的盆器有很大的不同,是個長了腳的盆,看起來特別趣味!期待胖山在有肉種上植物的樣子。(我們將胖山種上一樣是動物感的多肉:熊童子,看起來是不是滿搭的呢?)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花火手作作品:
  1. 到有肉實體門市,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有店面。
  2. 網路花店選購多肉植物與盆器的組合搭配。

 


有肉Succulent & Gift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