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大理石花盆

在台灣,你很少見到有人使用大理石材來做花器,一來是製作場域有較高的困難度,再者是因材料取得不易,素材的稀缺性,同種的一塊石頭儘管外表相似也絕對不會出現一模一樣的花色與紋路;正如雙胞胎各自有不同生理指紋及特殊性格,無法仿製。巨型石頭經由加工切版後進到石材加工廠,多數皆為建築使用,而小件作品使用天然大理石材,難度增加也需要有足夠認識才能創作。

 

温室的品牌主理人 April 小型大理石花盆 

將世界掌握在手中 大理石的特性

温室的品牌主理人 April 因家中本身經營進口石材廠的關係,有機會能近距離地接觸到這些來自世界各地開採出來的不同石材,世界之大,她從小藉由大理石材認識各式礦物與來源國家,若同齡的朋友聊起對於土耳其的認識,可能會提及美食或是文化遺產,不過 April 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來自土耳其的安格拉珍珠石材的色澤和紋理。這樣獨特的成長環境,也造就她日後創作的媒材,也少不了大理石的加入。

因為過往的一段戀情而習慣有植物的相伴,思考著如何將自己的植物「裝扮」在盆器上,如同自己熟悉的服裝製版設計,幫植物製盆的心開始萌芽,而其創作的元素則使用母親的石材加工廠,創造了一盆盆大理石盆器,也讓母親在幾十年的工作中得到了不一樣的藝術創造成就感。在「製作服裝」和「開發大理石」間走跳來增加自己的彈性。「我喜歡創造製作,更期待看到客人開心的笑顏。」這是 April 創作動力的來源。

 

大理石花盆原料 大理石花盆後期研磨

細說精品大理石盆製程

一件高品質精品盆的生成,就是這麼耗時費力。半公分也要計較,兩度角的傾斜都不被容許。若要完美地將石板對色對花,則得仰賴一位細心的工匠。接下來,我們帶你了解大理石盆器的製程,體會箇中繁瑣。

你得先從一塊 180×200 公分的大理石板,挑選適合作為盆器的部位,石板之大,盆器之小,花色各處不一,從中遴選擁有該石材特色的紋理,如同廚師為即將烹飪的前置作業,好的石材才能完成賞心美味的作品。

 

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堪薩斯灰(秋海棠)1 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印度水晶系列2

使用大型機具裁切成合適尺寸後,接著以人工的方式將 2 公分厚度的石板削薄成 1 公分(這裡以桌上型盆器為例),並不是每位工匠皆能完成此項任務,他必須細心且專注的一氣呵成,稍有偏頗則會造成厚度不一。再來,將石板等均裁切成六塊,上下切角,使用專用黏著劑固定板材,盆器雛形大致完成。

最後是耗時且費工的收尾,天然石頭極為堅硬,經過裁切的邊角更為鋒利,機器辦不到的細膩靠手工,內外兩側皆要打磨、修順,接縫處亦要調色補強,每一處手觸摸得到之處皆要細心處理。

 

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SUC 8416 福兔臨門 五福臨門 退休盆栽 退休送什麼2

室大理石盆遇上有肉的植品設計

一件件的大理石盆器完成,想要讓更多人擁有它,後續的銷售執行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有肉 SUCCULAND 邀請室的作品在店內陳列銷售,我們保有大理石材的美麗與獨特,為一件件作品打造合適的植栽設計,賦予他們生命的脈動。

 

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大展鴻圖的榮升盆栽2 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大展鴻圖的榮升盆栽4

植品介紹:大展鴻圖

一組擁有好意涵、帶來好人緣的大氣型盆栽,作品包含多種討喜長青的植物:金錢樹花語:招財進寶、榮華富貴;金邊虎尾蘭花語:堅定、剛毅,贈與正向祝福給敬愛的前輩。

 

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悠遊自在 空氣鳳梨盆栽1 大理石花盆與它們的產地:溫室 專訪 悠遊自在 空氣鳳梨盆栽10

植品介紹:悠遊自在

「霸王空氣鳳梨」特殊外型完全顛覆大家對於「植物」的想像,表面銀灰色的高級質感、又厚又捲的寬帶葉形,隨著時間而緩慢生長。花器採用天然大理石材,接面處做到對色的連續,讓盆器擁有行雲流水般之美,點綴居家裝潢的綠色之美。

 

大理石花盆於桌上 大理石花盆多肉盆栽

日本茶道之中有句「一期一會」,意指應把每次都應當作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好好珍視把握,因為所有的體會在當下都是獨特的片刻。其實,人與物的相遇也是這樣的。因此當你遇上了一塊喜愛的石頭,那麼請帶它回家吧。

 

有肉 SUCCULAND 店家資訊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