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樹盆栽為什麼也是多肉植物?

金錢樹盆栽
金錢樹盆栽是很有名的觀葉植物,人們喜歡那綠油油的光亮綠葉,加上耐陰性非常優良的特性,讓金錢樹變成開幕盆栽的第一首選,很受到大家的喜歡!那你知道原來他也是多肉植物的一種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在他的根部構造喔!植物的奧妙真的很值得探索。多肉植物的特性之一就是相當好照顧,而金錢樹盆栽在易照顧性上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呢,這篇帶你來好好認識這品植物,帶你探索金錢樹的小秘密,接著看下去⋯⋯
金錢樹原產於非洲的乾燥地區,好照顧、易維護的特性,讓歐洲人開始帶進室內種植。

 

金錢樹基本介紹

金錢樹盆栽,金錢樹有規律的羽狀葉片,具有觀賞價值,是很棒的室內盆栽 金錢樹(美鐵芋)的葉片有一層蠟質,經過光照會有非常耀眼的反光,也具有一定的耐陰性,相當適合當作好朋友店開業盆栽,如果是主管或者老闆的生日、開新公司也都很適合的禮物

金錢樹,又名,美鐵芋、金松 學名:Zamioculcas zamiifolia。

「金錢樹」是一種耐陰的熱帶植物,外型看起來似一串串展開翅膀的羽毛狀,葉面光滑油亮,終年翠綠,直立生長,種在室內是非常合適的。他既耐旱又耐陰,若想欣賞他的美,種植在明亮的室內環境下,一兩個月不澆水也完全能保持良好的生長狀態。適宜種植的溫度為 15-30 度 C,這樣的範圍在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長,難怪他榮登開幕喬遷的送禮盆栽的第一名呀!

在英語世界,他還有一個簡稱的名字叫做「ZZ Plant」,名字來自學名中屬名語種名的第一個字母 Zamioculcas zamiifolia,在 instagram 上有許多照片可以看唷!

 

金錢樹是多肉植物的主因是:具有能夠儲存大量水份的肉質根莖,如圖可以看到,跟油點百合一樣 塊根型的多肉植物

前面有提到,金錢樹是多肉植物的一種,但你看到他薄薄的葉子,是否會有所疑問「那他有肉的地方在那呢?」答案揭曉囉,原來是肉質的部位藏在底下,他的根莖下面會長出很多球狀的肉質瘤,把他挖出來你就看得很明顯!當然也別小看他的薄薄葉片,他的葉片跟葉柄的含水率都非常的高,是非常多肉植物的構造呢。我們之前也有介紹過渡夏免緊張的「油點百合」,他和金錢樹一樣都是屬於肉質莖,這類型的植物需要比較深一些的盆器種植,胖胖的根莖才有空間好生長!

最新的金錢樹品種是烏鴉金錢樹,整顆的葉子是黑色的,想了解更多可以看看種苗生產商 Costa Farm 的網站,現在台灣也買得到了。

 

金錢樹也能夠淨化空氣嗎?

金錢樹也是一種觀葉植物,小株的推薦當桌上型盆栽,大株的金錢樹就可以放在玄關或者櫃子上,很棒的室內盆栽 金錢樹盆栽

擺在辦公室的金錢樹盆栽除了充滿綠意、賞心悅目的能力之外, 是否具備跟虎尾蘭一樣淨化空氣的能力呢? 答案是肯定的喔!根據研究金錢樹盆栽擺放在室內也能夠吸收一些有機化合物,如苯、甲苯、 乙苯,是非常棒的室內觀賞植物呢。

 

如何照顧金錢樹呢?

金錢樹白色盆栽 金錢樹搭配台灣設計師設計的質感花盆,截然不同的文藝氣息,立刻脫穎而出,照顧金錢樹的方法就是寧願水少,不要水多,會導致發霉爛根

澆水的頻率為何?

照顧金錢樹一定要掌握一個大原則,土乾再澆水。

如果你的金錢樹是種在室內,那需要水分就更少了,因為植物沒有正常的行光合作用,他也不需要過多的水分,反而長期讓水悶在土裡,根部過於潮濕也易發霉。若是你收到一盆金錢樹,想要放在店裡的櫃檯或財位上招財,那可以在每次澆水前,先用一支筷子插進土裡,看看裡面的土是否乾燥,若完全乾燥就可以澆水囉!(時間可以拉長至一個月一次也沒問題)

那種在室外的金錢樹,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注意一下避免全日照的環境,適度的給一點遮蔽,環境通風的情況 1-2 週即可澆水一次,每次澆水量為底部孔洞透水出來, 一年四季都會長得很好!有曬太陽長得快,沒曬太陽慢慢長。此外,由於葉片可能會吸附灰塵,偶爾擦拭可保持油亮美觀的葉片。

若想要繁殖金錢樹,只要將他脱盆,拿鋒利的剪刀分株即可,也可以取一片葉子插在排水良好的介質上,保持溼度即可長出新的一株。

 

要選擇什麼土壤種金錢樹呢?

多肉植物綜合介質土壤,適合金錢樹盆栽種植使用

金錢樹土質需要疏鬆,具透氣性的介質,若想要給他最舒服的居住環境的話,可以使用多肉植物專用土加一些腐植土,多肉專用土由山沙與多種疏水性好、保水性高的石頭組合而成,兼具營養及疏水性。

繁殖金錢樹的方法可以透過葉孵或者分株繁殖,也是很簡單的唷!

 

金錢樹花禮推薦

金錢樹盆栽花禮推薦 金錢樹盆栽為什麼也是多肉植物? 多肉植藝設計盆栽3

金錢樹花語:招財進寶、榮華富貴。

金錢樹是頗為盛行的室內大型盆景植物,尤其在較寬闊的客廳、書房、起居室內擺放,格調高雅、質樸,並帶有南國情調。是一種株形優美、規整、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內觀葉植物。他的樹苗生長比較慢,可以作為小或者中盆栽培觀賞,也可以作為大型拼盆,選擇比較多樣化。

如果說想送一盆多肉植物給朋友,又怕朋友不會照顧很快就離他而去,有肉網路花店推薦你:新手種也會超有成就感的多肉,就是金錢樹啦!用一盆綠意妝點居家生活,讓植物提升生活美學。一直以來,「植物」在都市水泥叢林中扮演重要的調和角色,讓居住環境擁有更多自然系的綠色植物,在心靈與生理層面豐富我們的生命,將植物帶入生活,讓每天心情更加愉悅!植物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

 

多肉盆栽的花禮組合

金錢樹盆栽為什麼也是多肉植物? 植物情人 送一份植物盆栽給心中重要的人1 金錢樹盆栽為什麼也是多肉植物? 新晴大展 開幕盆栽_有肉植品設計3

多肉植物在台灣常見的就有上百種,他們因為季節的變化一年四季都用不同美麗的樣貌,我們將同科屬適合種植在一起的多肉搭配成一盆盆美麗的多肉組盆。

以上就是我們的金錢樹盆栽介紹,要把組盆組得既好看又可以長得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喔!首先要了解多肉植物各科屬的生長季,建議要同生長季的肉組在一起,因為澆水方式與陽光需求度相同,才比較容易一起長大!若還不是這麼瞭解的朋友,記住一個簡單的原則:肥肥厚厚的肉種在一起、有刺的仙人掌種在一起,這樣就比較不會出錯喔。想要看更多漂亮的多肉組盆,繼續看下去:7 種你一定會讚嘆的多肉組盆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