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種陽台花園整理的小技巧推薦!

陽台花園整理小技巧

整理花園是每一個喜愛綠意者的必經過程,我們都嚮往自然之美,喜歡綠意所能帶來的療癒感,那為了追求這個成果,必然也要花時間去整理他,不管是陽台花園、花圃、庭園、露台還是植生牆,如果你還不確定從何開始,好消息是,跟著我們的文章內的一些小技巧,讓你得到好好整理的勇氣唷!

如果你還在觀望是否要透過植栽綠化環境,這篇文章也可以先給你一點心理準備,就像是養寵物一樣,會有一些新的事情要忙的唷。

 

6 種陽台花園整理小技巧:

花園整理小技巧 多肉花園 直立式造景

在陽台花園中與大自然互動,享受那片刻寧靜,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更顯珍貴,安靜的整理,邊與自己對話、與植物對話,絕對有很不一樣的體會!

  1. 修剪黃葉與枯枝。
  2. 擦拭、清除葉片上的灰塵。
  3. 觀察植物是否有缺水跡象。
  4. 觀察植物是否染上蟲害。
  5. 植物修剪、施肥。
  6. 露台區域清潔。

 

1. 修剪花園的黃葉與枯枝:

多肉植物葉片發黃時 清除植物老葉與枯枝

植物會自然代謝掉老葉,有可能是因為為了生長的營養所需而代謝,也可能是因為葉片就是正在老化,光合作用的效率較低了,過多的老葉堆積也可能造成植株通風度降低,也就是說,修剪黃葉與枯枝,是陽台花園園藝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也是我們把它放在整理花園技巧中的第一位的原因。

 

2. 擦拭、清除葉片上的灰塵:

迷彩粗肋草 aglaonema pictum tricolor 圓葉花燭 anthurium clarinervium

你聽過「植物可以淨化空氣」嗎?而他們是真的可以唷!不僅是吸收對人類來說有害的物質、氣體,還可以協助吸附灰塵、落塵,也因為這樣,時間久了葉面上就會出現一層灰塵在上面,而這些灰塵會堵住很多植物葉片上的氣孔,妨礙植物的氣體交換,所以固定一段時間,就像幫空氣清淨機換濾材一樣,幫植物的葉子清理乾淨。

種在陽台花園的話可以拿花灑直接噴灑,種在室內若盆數不多,可以整盆帶去水槽清洗並等待盆底無積水之後再帶回。

 

3. 觀察植物是否有缺水跡象:

健康的花型應該要緊實 植物狀態觀察

整理陽台花園時也是觀察植物健康狀況的時候,如果發現有缺水的跡象,先別急著澆水,靜靜回想一下,最近有澆水嗎?還是有淋雨嗎?如果都沒有,那植物葉片低垂、皺皺的有可能就需要協助澆水了,但若最近其實有澆水,還是出現缺水的跡象,以我們的經驗,十之八九是因為「水澆太多了」,所以導致根部腐爛,沒有健康的根系可以吸取足量的水分囉!

如果種的還不多,沒有太多樣本數可以參考,也可以先觀察看看社區庭園綠植,看看這些植物有沒有這些狀況唷。

 

4. 觀察陽台植物是否染上蟲害:

植物蟲害注意 介殼蟲害

蟲害指的是會強烈影響到植株健康的狀況,如果你以前從來不知道什麼是蟲害,然後植物也很硬朗的話,那可能就不用太擔心,如果植物的長勢有減弱、開始快速掉葉子就應該要注意一下,看是請人處理,或者自己去農藥行買藥來噴,去買藥之前,可以拍下蟲蟲跟植株的狀況,帶過去討論,會比較好建議用藥的選擇唷!

植物是自然的一部分,昆蟲當然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在感覺噁心之前,建議再退一步思考看看,如果能夠共生,不要急著害怕與討厭,因為他們也是在追求生存呢。

 

5. 幫陽台花園植物修剪、施肥: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植物修剪與施肥

植物的修剪可以說是陽台花園整理中最結合科學與藝術的地方,但目標卻是非常細膩的,透過植物修剪,可以改善花園植物的栽培環境,適度的修剪可以讓植株的通風性更好,也可以平均充足的日照唷!若你栽種的是果樹,那麼修剪對你來說更是不陌生了,透過修剪可以增加果實產量;從美觀的角度來看,修剪也可以幫助調整植株的生長姿態唷。

施肥的原則就是當「植物正值生長季節」時,可以積極給予肥料,其他時間就不要太著急,因為休眠期或者緩慢生長的植物若給予太多肥料,反而容易造成傷害唷!

 

6. 陽台花園的區域整潔:

陽台、露台清潔 庭園保養維護

花園的清潔是維護保養中很重要的一環唷!如果疏於清潔,很可能會讓花園滋生細菌或者更多生物,也會讓陽台景觀變得不那麼清爽,將花園打掃得乾乾淨淨,也是造園的一環唷,讓來訪的客人朋友都能感受到那個清爽也是很重要的,推薦趁天氣好的時候好好的打掃一番,地板也會乾得很快唷!

 

結語:陽台花園設計、園藝造景設計

宜蘭多肉植物陽台造景一週後-熱帶植物造景 園藝造景

園藝總是令人放鬆身心,整理的過程彷彿都被療癒了呢!但你若偶爾想要請人協助設計陽台花園、或園藝景觀工程設計等等,也可以跟我們聯絡唷!我們是有肉,協助客戶進行植栽造景、花園整理的服務,在台北市大安區有一個實體店面,也可以來逛逛。不管怎麼說,好好整理你的花圃、花園吧!讓你每天經過花園都能獲得好心情!

 

陽台花園造景專人規劃: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