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子製器

你對於「木盆器」有什麼既定的印象嗎?濕濕的容易發霉?拿起來很重?容易有裂痕?在還沒接觸追子製器之前,小編沒有使用過木盆種過多肉,可能也是有上述這些疑慮,就沒有把這個材質列入收藏的名單內。直到與追子製器的設計師 Harry 聊過,他以自身的經驗值與反覆測試,終於解決「木頭防水又不怕發霉的問題」(內文有更深入介紹),相信你看完之後,也會和小編一樣收編幾件實用與美觀的追子木盆囉!跟著我們的介紹,一起來認識這個品牌與其作品囉。

 

品牌成立之初⋯⋯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5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10

主要以原木為創作,熱愛木頭作品帶給人療癒的溫度,希望能在生活中增添更多木作的生活器皿,厭倦了陽台的塑膠盆器,ㄧ開始就先從改變陽台的風景出發。

追子製器的設計師名為 Harry,一開始會接觸木作是在高職室內設計的實習課程,從基本的磨刀、傳統榫接開始學起,做一些小板凳、木盒子小品。而大學時期轉了科系就沒有機會再做木作。出社會後因為自己還是熱愛手作的工作,就在 PAPABUBBLE 西班牙手工糖果擔任糖果工藝師到現在。

五年前網路上發現了一間懷德居木工學校,這間學校的教學特色也是從最傳統的木工開始學起,這又讓我回想起高職木作的那段時光,自己就利用放假時去學木工,斷斷續續上了兩年的課程。到了最近做糖果將接近 10 年時間,想說趁自己還有一點點勇氣的時候,把自己重新歸零換一個跑道出發,進而成立了「追子製器」工作室。

目前是個人工作室什麼事情都自己來,但是我老婆像是我總監,每創作一個新的作品總是能對我提出一些我沒發現的問題。

 

「追子」這名字,有什麼特別的意涵嗎?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41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57

很多人都會問我追子是什麼意思,追子對我有兩個含義:我本身是客家人,「追子」這個音好聽一點有點像是閩南語憨人的意思,但大部分都是在形容人笨蛋的時候用到。對於手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還是很樂在其中,真的沒辦法接受機械大量複製的產品,我想做這份工作還是需要一點傻勁;另一個意義是字面上形容我的生活狀態,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追子兩個口就好像我每天都在追著我兩個小孩跑。

老大最近上中班喜歡上畫畫,一天都會畫好幾張,畫的內容像是她生活的日記,有天來看我擺攤就立刻問我有沒有紙,她就很快畫了一張我擺攤的樣貌,裡面大概是形容我辛苦工作的畫面,接著摺好要我送給客人當作禮物,被 5 歲小孩肯定的當下給了我很大鼓勵。

 

獨一無二的木盆器

2020 木花盆 追子製器 %E7%A9%BA%E6%B0%A3%E9%B3%B3%E6%A2%A8%E6%9E%B61

每塊切面呈現出每個木種特有生長的紋理方向,製作時每切一刀都是一次開箱非常療癒,希望能把這份快樂分享給喜歡木頭的人。

木盆器算是比較少人在使用,主要考慮怕發霉、潮濕,為了解決木頭防水又不怕發霉的問題,經過了反覆的測試終於實驗出可靠的方法,每件木盆器內外都做了不同的防水處理,盆內都有開孔及塗上防壁癌等級的防水塗料,外盆則是使用天然蜂蠟處理,蜂蠟好處是可以防水但是不會完全鎖住木頭的毛細孔,水分還是會慢慢的從表面蒸發,盆器外也可以保留完好的木頭紋路,一邊種植的同時也可以感受整個木頭的生長紋理。

而每個盆器經過開孔、切削、砂光、上漆、蠟推等程序,平均一個盆器不休息需要 2 小時完成。

小編按:Harry 沒有提到的一個小細節,也是小編最有感的「高腳設計」,每個木盆器的底部設計了四隻腳,使得水份不易積在盆底發霉,這點在實際澆水上是很貼心的設計,使用越久越有感!

 

最喜歡的一件作品

追子製器 虎尾蘭佛手+追子木盆9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31

弧系列裡面山丘造型盆器目前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使用的木材是日本杉木的弦切面,這種作法盆器兩面會呈現截然不同的紋路,一面是山形紋另一面有點像潑墨畫,木紋就像人類的指紋是獨一無二的,你永遠做不出一模一樣的作品,不斷的重複做都還是很有新鮮感,之所以會做成山形是木頭給我的靈感。

 

自然圍繞的工作室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73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75

工作室的地點位於台北山上,多數工作時都只有我一個人與外頭的野生植物,就像夥伴一樣共存著,工作室四周都被植物所覆蓋,各處長滿了不同種類的植物,而植物都以不同方式跟型態生存,石縫中、水邊、依附在樹上的,只要有一點的空氣跟水,都能看到植物的蹤影。

 

除了盆器之外的創作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38 追子製器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51

除了盆器之外,最近在嘗試製作木頭燈具,作法跟花器的方法類似,設計師表示自己還是喜歡依據木頭的木種跟木紋去做造形的設計,盡量保留木頭原始的特色當主軸,減少不必要的造型,畢竟每塊木頭的顏色、紋理就是它最美的地方,越是簡單越耐看。

 

未來展望

目前是以兼職的狀態在經營,主要還是要考量現實面跟家庭時間上的分配,希望明年能漸漸調整成創作的時間多一些。 燈具及玩具是明年要創作的規劃,燈具是給我療癒的物品,玩具是給我小孩的。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 追子製器 的盆器作品:
  1. 追子製器的全系列盆器作品皆在有肉實體門市展售中,我們建議你到門市,親眼看見、親手觸摸到盆器才能真正感受到來自台灣設計師堅持的質感。
  2. 網路花店販售整組多肉花禮,請點此選購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