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水泥工作室:寓式泥作 專訪

以「幫自己的多肉」做一個家為出發點,「寓式泥作」,這個來自台中的品牌,設計師小彧,取其諧音「寓」,亦是公寓之意,使用水泥為做盆的基礎材料,加上彩色的小磁磚,一盆盆的多肉公寓油然而生。一起來認識這個懂攝影、愛多肉、玩手作的品牌。

 

品牌與自我介紹

台中水泥工作室:寓式泥作 專訪 寓氏泥作設計師 台中水泥工作室:寓式泥作 專訪 CYS 0200

品牌於 2014 年成立,初期自己在白天有一份正職工作,通常是利用下了班的時間跟泥巴們打混在一起,自稱深夜水泥工。因為是從完全不相同的工作領域跨足到泥作的世界,在製作上只會使用最簡便的方式。而玩了幾年之後,決定全職在自己的品牌上,漸漸的開始找尋不同的製作方式,從模具的更新到成品的精緻度,慢慢地提升。

因在最後一份工作離職時跟老闆是處於翻臉的狀態,決定自己試著創業。但創業後才發現,雖然辛苦,但是一切都還算是順利。其實自己挺有感觸的,之前也是在職場上奮鬥希望有天能被公司重用得到賞識,但是總是被潑了一桶桶的冷水。

而自己創業後,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文創產業這塊領域,在一個人單打獨鬥的狀況下,每天接踵而來不同的事件產生,有開心的、也有辛酸的、當然也免不了累到不省人事的。

不過隨著品牌的成立至今,也收到不少忠實顧客的肯定,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

 

盆器品質的提升

小屋子XL - 防小人組盆 3 台中水泥工作室:寓式泥作 專訪 %E6%88%BF%E5%AD%90%E9%80%A0%E5%9E%8B%E5%A4%9A%E8%82%89%E7%9B%86%E6%A0%BD8

從 2018 年開始,盆器開始進行改版,同樣的尺寸,不過外型上有些不同。(上一版的磁磚公寓比較圓潤,新版的則為方正),主要的原因還是想要提升整體的細緻度。雖然手作的商品本身就不會像機器做出來的那麼工整,但是對於質感的要求,還是會想要讓作品的品質更完美。

 

植物是自己的放鬆劑

小屋子XL - 防小人組盆 9 三盆多肉盆栽

生活其實一直都是很忙碌地在度過,當在遇到低潮時,看著陽台那小小的多肉植物園,其實真的會讓心情放鬆很多。

當照顧著這些植物時,會讓整個人放慢腳步心情也平靜很多,會有動力再迎接生活的挑戰。

 

其他作品介紹

台中水泥工作室:寓式泥作 專訪 寓式泥作水泥杯墊 台中水泥工作室:寓式泥作 專訪 寓式泥作水泥作品1

在商品的研發上不只侷限於盆器,目前還有杯墊、名片架、桌燈等生活小物。

  1. 杯墊:一樣是延續著馬賽克貼磚的概念,利用水泥的吸水特性來達到杯墊的實用性效果。
  2. 桌燈:由家的概念發想設計,有不同的款式燈具。水泥搭配柔和的燈光,在簡單的造型下更顯輕鬆的氛圍。(照片取得寓式泥作授權)

 

未來展望 – 減少作品損壞率

發財樹 – 大城堡盆栽 3 dsc_0218

品牌成立至今已經有一段時間,在製作的過程中也有不少損壞的作品。今年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將品質穩定,減少不必要的損壞,不然製造了過多不必要的垃圾,其實對環境也造成很大的影響。

 

也謝謝有肉的夥伴,之前到松菸參加市集的時候,有肉的夥伴帶了飲料到現場來探班,真的很感動。在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看到熟悉的面孔出現,覺得有肉夥伴真的很貼心。未來也會繼續設計出更多適合植物的家,與有肉共同銷售。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寓式泥作的花器作品:
  1. 到有肉實體門市,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有店面,不定期會在各地有快閃門市。
  2. 網路花店選購多肉植物與盆器的組合搭配。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