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肉多肉牆 | 白鳳 姬松葉牡丹開花 中介殼蟲的玫葉景天 (2016/6/4)

最近聽到多肉植物的可愛稱號,有人稱為多肉植物是植物界的「楊貴妃」!哈哈,好適合耶,那今天一定要來介紹葉子又大片又肥厚絕對可以稱為貴妃的肉肉,到底是哪一個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大家了解多肉植物是什麼嗎?

多肉植物(succulent)由字面上就能了解到他的意思是很有肉的植物,由於原生地乾燥、乾旱,讓他的器官特化成儲水的肥厚多汁狀態,以維持乾旱中的生活,除了增加儲水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減少水分消耗,例如葉片上的絨毛、白粉可以折射太陽光減少水分蒸散,刺可以攔截空氣中的水氣。(長知識啊!)

DSC_0435DSC_0436

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我們心中多肉界的貴妃「白鳳」,景天科擬石蓮屬,若種植超過一年以上,每一片葉子都像是手掌般的大,大型石蓮花,建議入手時間是每年的秋天,從秋天開始種到隔年的夏天來臨前,成長速度是有目共睹的!看我們多肉牆從去年10月開始種,到今年6月,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比他的家還要寬了啊!(好厲害)白鳳上頭的白粉千萬不要洗掉喔,他是多肉植物的防曬乳,可是有用處的喔!太陽曬得多葉形會往上且圓潤,若缺光的表現是葉形往下細長形。若想要他越來越大可以每年秋天幫他換盆,是多肉界的乖寶寶喔!

 

DSC_0430DSC_0431

接著是姬松葉牡丹開花囉!馬齒莧科的他這次有特地拍他抽花梗,花梗上也長滿了好多好多的小葉子,每一片綠葉上畫了一小條紫色邊緣,好漂亮是吧,夏天的姬松葉牡丹是綠色的,冬天因為溫差的關係才會是深紫色的「紫米飯」,像米粒般的迷你葉子開得花竟然這麼美!每天上午綻放,晚上閉合,大概維持一週左右的時間。剛好沒拍到他最綻放的樣子,不過看起來還有好幾個花苞,下次來有肉的多肉牆,記得也觀察一下姬松葉牡丹開花的俏麗模樣喔。來看看他3月中的模樣

 

DSC_0437DSC_0438

非常慘不忍睹的模樣,第一批種植的「玫葉景天」中了大量的介殼蟲,狀況非常的不好啊!心好痛,只好將他們全數從多肉牆挖走,哎4月底的和諧畫面已不復存在,不過還好有記錄下來他最美的時刻,前陣子跟一個老前輩聊天問他介殼蟲要怎麼處理,我說出了現在市面上的各種「不是農藥」的除蟲方法,他笑笑地跟我們說那些都是噴心安的啦!還是要農藥才能去除,上網爬了其他文章,也發現要「無藥」種出漂亮的多肉似乎是不太可能,夏天的介殼蟲真的是大家很頭痛的麻煩之處。不過因為有肉隔壁是幼兒園,所以目前還是沒有打算噴農藥,只能狀況不好的挖掉,再繼續種其他的囉!除了夏日的艷陽、颱風之外、蟲蟲危機也是要想辦法克服的啊⋯⋯

 

DSC_0450DSC_0452DSC_0454DSC_0453

教大家一個小技巧,花形的多肉植物,底下的枯葉要拔掉喔!可以輕輕的先拉看看,若是可以輕易拔除那就表示養分已經吸收完畢,像紙一樣薄薄的沒有任何水分,那就是可以清除掉囉!那如果是還要用一點力氣才摘除,我們的建議是可以過幾天再來處理,表示還不是時候讓他離開母株啦!若是葉子有些黑掉,建議也可以先拔除,怕細菌感染會影響其他部位,除了期待越來越漂亮外,定期拔除下葉可以讓底部保持通風,也是讓肉肉長得好的好方法喔!

 

這週就介紹到此,我們下週見囉~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