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圖鑑: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露養蕾絲姑娘
這篇要介紹的是人見人怕(?)的多肉植物 – 蕾絲姑娘,你家有這株生命力有如雜草般堅韌的多肉植物嗎?跟著我們的介紹持續看下去囉!
蕾絲姑娘這一種多肉植物可能是最多人擁有、也最多人害怕的多肉植物了(愛開玩笑),他那茂盛的生命力, 讓成為綠手指變得相當容易,很多人的家裡都有蕾絲姑娘,但卻不一定知道他就是多肉植物呢!你家有這株生命力、繁殖力都堅韌到不行的多肉植物嗎?跟著我們的多肉圖鑑繼續看下去囉!

 

蕾絲姑娘的基本介紹

蕾絲姑娘 蕾絲姑娘繁殖

蕾絲姑娘,景天科落地生根屬,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學名:Bryo phyllum laetivirens。也有人稱蕾絲公主、森之蝶舞。

「落地生根」,光看到這四個字,就可以想見這屬的植物有多好種了!只要碰到地就長根了,大家最常見的落地生根植物莫過於不死鳥(又是一個打不死的植物名字),原產地為非洲,植株可長到一多公尺高。將一片葉子放在泥土上(甚至不用種進去,放著即可),葉邊的一點即能發芽,不必依賴種子繁殖,若將他們折成一半亦可生長,故名為落地生根呀!而蕾絲姑娘的英文名字是 mother of thousands ,照字面上來說就是千萬之母,好會生小寶寶呢!

 

為什麼叫做蕾絲姑娘?

蕾絲姑娘的不定芽 蕾絲姑娘的分芽繁殖

蕾絲姑娘會有此美稱,或許你從他的外型即可得知一二,葉緣呈規律波浪狀,如同細緻的蕾絲邊,天冷時外框還鑲嵌一圈淡紅色(或是整朵轉紅),若是到了繁殖季節,每一凹陷處長滿了新嫩芽,更是美麗!這些小小的嫩芽我們稱「不定芽」,指的是植物從葉子、根莖中間生出來的小芽。我們可以透過這小小的不定芽進行大量繁殖。

該怎麼繁殖這些小小的不定芽?

方法很簡單,將他們取下後(或者等他們自行脫落母葉),平鋪在土上,不定芽會自行扎根,順利長出新的植株喔!需要澆水嗎?每週 1-2 次將表土噴濕即可,土上稍微有些濕氣會讓發根更順利喔!

但須特別注意,不定芽很容易掉一棵長一棵,千萬別貪多,要控制好繁殖數量,否則其強勢個性和多產的特性,很快的就會佈滿整盆,甚至整片,成為頭痛拔不完的多肉。

 

如何照顧蕾絲姑娘?

蕾絲姑娘 多肉植物 落地生根

因蕾絲姑娘生性強健,非常好種,故栽培條件不高,不需特別要求環境,甚至可以不常澆水,需什麼照顧(也就是說沒什麼特定的種植條件與環境,怎麼種怎麼活!),不過因光照的不同,植株大小和葉的顏色會有些許差異,光照充足,葉色會稍紅,水多陰暗的環境,蕾絲顏色會偏綠喔。

 

蕾絲姑娘的好朋友 – 不死鳥

落地生根 不死鳥 落地生根 不死鳥錦

同樣也是伽藍菜屬,擁有超強生命力的多肉植物 – 不死鳥,一併也和大家分享。灰綠色為「不死鳥」,粉紅色的「不死鳥錦」,「錦」這個字代表著多肉植物體內的葉綠素較少,有了其他顏色的變化,不死鳥為粉色,其他還有白、黃、淺綠三種變化喔!

和蕾絲姑娘一樣,這些一粒一粒的小寶寶,他們是不死鳥的不定芽,生長季節時(台灣幾乎是一年四季都會長)會在葉片邊緣長出許多小苗,當他掉落在地上就可以長出新的植株,生命力非常旺盛呢!而陽光充足,水分較少的情況下,不死鳥的株型會更加緊密喔。

 

落地生根 蕾絲姑娘 蕾絲姑娘好照顧
以上就是關於蕾絲姑娘的圖鑑介紹,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就是蕾絲姑娘是一品很容易長大的多肉,跟一般的多肉植物大小不一樣,順利的話應該一兩年就可以長到十公分以上的高度,種植起來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喔!想看其他蕾絲姑娘的照片可以看我們的多肉牆介紹,如果你喜歡繽紛顏色的多肉植物,那你不能錯過這篇文章:最好種的藍色多肉:老樂,還有多肉植物的顏色越來越紅是因為什麼原因?原來是「花青素」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