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惑:到底多肉植物有毒嗎?

圓葉耳墜草

每隔一陣子,有肉的線上客服就會收到有客人來詢問:「我種的這個多肉植物是不是有毒呢?」「我家的貓咬了一口我的多肉植物,會不會中毒?該怎麼辦?」這類型的問題來求助我們!這篇就要來好好探討,到底多肉植物有沒有毒?不同的科屬影響了什麼?不小心碰到他的「毒液」會不會怎麼樣?想知道答案的你接著看下去⋯⋯

何謂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 景天科 白鳳 朧月 多肉植物 景天科

多肉植物是一個統稱,並不單指某一種特定植物,會稱為多肉的植物有幾個特點:他們能在氣候或土壤乾旱的條件下生長,擁有肥厚的葉或莖甚至是儲藏器官(例如是根莖),他們有強大的儲水組織,主要分布在景天科、龍舌蘭柯、大戟科、百合科、番杏科、仙人掌科。多肉植物大多生長在乾旱少雨的環境中,因此演化出「多肉」的特點,肥厚的根莖葉以利儲存水分以度過不良環境(長期乾旱缺水、土壤貧瘠)。

而由於植物需要面對自然環境的各種危害,包括多種細菌、病菌、草食動物的啃食等,必須想別的辦法來適應或逃避這些壓力,畢竟植物的天性不是以移動來躲避危害。而科學家們後來發現,植物能利用次級代謝物來彼此溝通,產生植物防禦反應,抑制鄰近植物的生長。次級代謝產物是否會對於人類造成危害,這點有待討論。

無論是在不同植物中含有的次生代謝產物差異極大,而多肉植物又有許多類群,無法一分為二的說哪些有毒?哪些無毒?不過可以用科別來說明。

大多數多肉植物不具毒性,不用太擔心。接著讓我們介紹不同科屬的常見多肉,他們可能會具有的風險以及處理方法:

 

番杏科   Aizoaceae

番杏科 多肉植物 眉葉 比YA 番杏科 多肉 麗晃

番杏科植物多數為草本植物,不過也有許多種類葉片肥厚,葉形奇特,常被栽培做為多肉植物觀賞。上圖兩張圖片為:眉葉麗晃,除了這兩種番杏科多肉植物外,還有像是:屁股(又稱石頭玉)、鹿角海棠、帝玉、快刀亂麻、碧光環等,都是在台灣常見的番杏科多肉。

這科多肉算得上是最奇特外型、也最安全的多肉植物了。不同的個體之間的姿態相差大,觀賞價值高、大多無刺,也不包含有害物質,幾乎不含對人體有害的次級代謝產物,甚至還可以入菜食用(番杏科裡的冰葉日中花,又稱冰花即在南非當地是可食用的喔!)。不過在台灣,大多還是園藝觀賞使用,還沒有什麼人嘗試去食用,我們還是好好的賞肉,偶爾摸摸他們肥嫩的葉子,用眼睛欣賞就好囉!

 

百合科  Liliaceae

超好種多肉植物 十二之卷 百合科 百合科 玉露 有窗的多肉植物

百合科的多肉植物,你認識幾種呢?比較常見的是上圖的十二之卷與玉露,這兩種多肉植物都不具毒性。玉露系列的特色就是在圓圓葉子的最頂端有著一扇扇透明的「窗」,這些窗是百合科行光合作用的器官,而他們體內所產生的次級代謝產物對人體通常都不具有毒性,可以大方的在家種植他們。

若皮膚直接碰到百合科植株被劃開的汁液,可能會導致乾癢刺痛感, 建議若要繁殖他可以戴上手套操作,也會比較安全喔! 但若還是誤觸了,可以先將汁液沖洗乾淨, 通常一段時間後就沒事了,就我們自己的經驗, 不需要太擔心這一科的植物。

仙人掌科   Cactaceae

多肉植物 多肉 仙人掌 金手指 多肉植物 多肉 仙人掌

仙人掌科要擔心的反而不是他植株內的汁液,而是他尖銳的刺和密密麻麻的小刺,若是很明顯的大刺大家會特別提防不去觸碰倒還好,有些仙人掌的刺像毛一樣毛茸茸的很可愛!別因為他全身長滿白色毛毛的萌樣就輕忽大意,仔細一看這些其實是一團一團的「刺」呢, 一根一根密密麻麻的刺同時長在一個刺座上,一不小心摸到就會卡在皮膚上,讓你刺痛刺痛得不太舒服呢!

不過有一類仙人掌植物需要注意,那就是以無刺、質軟為特點的烏羽玉類仙人球,烏羽玉在美洲當地可是被當作「迷幻藥」來食用,因其體內含有精神生物鹼等物質,具有致幻性,因此一定不要誤食喔。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龍骨 大戟科多肉 綠色大型植物 大戟科 多肉

多肉植物有毒這件事情,基本上都是因為大戟科所帶來的牽連影響, 連帶造成一些好像多肉植物都有毒的誤會,但是大戟科的毒到底有多少危險呢?其實不用過份擔心,大戟科「有毒」的地方是大戟科植物體內的乳白色汁液,一般觸摸都不會有問題。這乳白色汁液含有萜酯類物質,人體如果碰觸到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導致紅腫、疼痛的症狀(當然是不能吃啦),若是遇到此狀況的你, 建議先用清水沖刷接觸面,不要讓乳白色汁液繼續附著在皮膚上,若過敏、紅腫的症狀依然存在,當然就是去醫院看看醫生怎麼說,不過大體上只要稍微有注意,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其實大家說的「有毒」,是大戟科植物體內的白色汁液,這白色汁液含有萜酯類物質,人體如果碰觸到可能會皮膚過敏、導致紅腫疼痛等症狀,若是遇到此狀況的你,先將皮膚徹底清潔乾淨,若不舒服情況依然存在,就要趕緊就醫喔!

你可能會疑問,哪時候會碰到他的乳白色汁液呢? 一般正常的種植上,澆水、曬太陽都不會發生,多數可能會發生的時機,是你在移盆時,不小心將植株折斷了,或者是要準備扦插繁殖他時,將植株剪下,那乳白色汁液就會跑出來了。只要這幾個時機特別注意,碰到了就不會驚慌了, 所以要將大戟科移盆或繁殖,建議配戴手套,保護自己。

所以多肉植物到底有沒有毒?「有毒」這個名字講起來有些太聳動!只要了解他的科別及擁有正確的種植觀念,當然種多肉也是很好玩的呢!

 

沒有那麼恐怖,多肉植物也可以吃喔!

  食用 石蓮花 朧月 三棵 多肉牆 用手輕輕剝下葉子 石蓮花的味道  食用 石蓮花 東美人 沾蜂蜜 試吃文章

恍然大悟後,接著來看一些輕鬆的,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記憶,小時候有一陣石蓮花炫風,好像家家戶戶厝邊鄰居都在種石蓮花,問大人們,為什麼要種石蓮花?得到的回應是一片石蓮花的葉子,大人們問你要不要嚐一口,不論過去的你嘗試過了沒,有肉幫大家嚐試了三種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每一種都寫成一篇多肉食記,接著看下去:

  1.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朧月 石蓮花
  2.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3.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蘆薈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