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 Studio WENS

以大理石材為盆器創作的素材,來自「温室」April 的作品。

當岩石自盤古之始存於世上,便隨這顆星球的年歲共同增長,歷經風雨雷火等自然洗禮。當石灰岩或白雲岩等岩石受到接觸、區域變質作用重結晶因而形成大理石。在形成與作用之中岩石所產生的天然紋路都是獨一無二,這也是天然石材的最大特色!義大利灰、銀白龍、黑白根、安格拉珍珠、翡翠月河或者蔚藍海岸……,這些名稱來自人們對石材紋理描述與美麗的想像。這也是為什麼以大理石製成的盆器不僅適合陳設於簡練現代的空間作為點綴,同樣也十分適合較為繁複古典的風格!

 

打造一座舒適氛圍的溫室

温室 Studio WENS 8月網路花店送禮盆栽拍攝9  温室 Studio WENS 2021 最新大理石盆器作品 仙人掌組合11

「温室」的設計師 April 本業是服裝設計和製版車縫,學生時代、出社會工作一直都在服裝圈打轉。會將自己的品牌取為「温室」的原因,源自於自我空間建造的想像,以自己的「生活」、「工作」為出發點,在溫暖、放鬆、自然舒適的溫室裡,有條理的分類創作、舉止優雅從容地迎接客人的需求及分擔疑難,而剛好自己本性「温」,温的工作室,延伸至温室。

因為過往的一段戀情而習慣有植物的相伴,思考著如何將自己的植物「裝扮」在盆器上,如同自己熟悉的服裝製版設計,幫植物製盆的心開始萌芽,而其創作的元素則使用母親的石材加工廠,創造了一盆盆大理石花器,也讓母親在幾十年的工作中得到了不一樣的藝術創造成就感。在「製作服裝」和「開發大理石」間走跳來增加自己的彈性,同時希望在創作製作時能維持友善環境的狀態。

「我喜歡創造製作,更期待看到客人開心的笑顏。」這是 April 創作動力的來源。

 

談談創作的過程⋯⋯

温室 Studio WENS 溫室 大理石花盆製作 7 温室 Studio WENS 溫室 大理石花盆製作 27

在創作的多數時間,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完成作品,例如:找資料、跟工廠討論打樣、設計定案、找拍攝資料、打燈、佈景、拍攝、修圖、上架、出貨,要處理很多工作的同時還要懂得控制時間。雖說前端與後續處理都是自己負責,但到工廠看著作品實體化時,也很感謝這些夥伴的相助。

要完成一件新的作品,有時在刺激靈感的初始才是最耗費時間的,平常就要時常瀏覽蒐集國內化服飾、家居素材的點子,才能在一有想法後,將設計線稿一起和跟工廠討論,在經過多次來回打樣、確認,再打樣,再確認,這也是相當耗時,不過為了讓想法能完整呈現,需要較久的溝通時間也是必然,而順利的話一個月就能擁有一件新的作品!April 表示在過程中自己絕對是從容且自在的,如同剛剛提到的,這就是她理想的工作生活模式。

 

最喜歡的一件作品

温室 Studio WENS 溫室4 温室 Studio WENS 溫室5

April 表示自己最喜歡的是「小六角」,因為它是温室第一個創造出來的作品,跟小四方不一樣的點是,小六角可以看兩面或是三面,同時它的比例跟大小拿在手上是很剛好的,恰好的精緻感。

 

少見的大理石花盆

温室 Studio WENS 溫室 大理石花盆製作 21 温室 Studio WENS 溫室 大理石花盆製作 36

在台灣,你很少見到有人使用大理石材來做花器,同種石材儘管外表相似也絕對不會出現一模一樣的花色與紋路;正如雙胞胎各自有不同生理指紋及特殊性格,無法仿製。因家中本身經營石材廠的關係,有機會能近距離地觸摸到這些開採出來的不同石材,觀察其圖案與紋理變化,而每每看著大板裁切後的邊角餘料總覺得有些可惜。於是心想:「何不把這些體積較小的美麗石材應用在其他設計上呢?」於是這些美麗的盆器便因應而生。

日本茶道之中有句「一期一會」,意指應把每次都應當作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好好珍視把握,因為所有的體會在當下都是獨特的片刻。其實,人與物的相遇也是這樣的。因此當你遇上了一塊喜愛的石頭,那麼請帶它回家吧。

 

_DSC8713 _DSC9036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溫室的花器作品:
  1. 到有肉實體門市,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有店面。
  2. 網路花店選購多肉植物與盆器的組合搭配。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