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住在都市裡只有小窗台能種植物嗎?當然可以!只要選擇適合尺寸的植物就可以!多肉植物的可愛眾所皆知,超級迷你的品種還不少,單片葉子大小都比一片指甲還小,這樣小小的多肉你也喜歡嗎?這裡網羅了 12 種小 size 的多肉,想要一探究竟?繼續看下去!

 

 

1. 紫米飯 – 一片葉子一粒米大小

2020 年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1 馬齒莧科的多肉:紫米飯,又稱紫米

馬齒莧科 ( Portulacaceae )  馬齒莧屬  ( Portulaca )  學名:Portulaca grandiflora Hook。

第一種多肉植物就從最小的介紹起,他是紫米飯,其實他的本名是「姬松葉牡丹」,但是因為葉子迷你像是一粒粒的米,顏色深紫色的關係,肉友們就幫他取了可愛的小名「紫米飯」,因為顏色超飽滿,絕對可以輕鬆替窗台增色不少。

來看看他抽花梗的模樣,花梗上也長滿了好多好多的小葉子,每一片綠葉上畫了一小條紫色邊緣,好漂亮是吧,夏天的姬松葉牡丹是綠色的,冬天因為溫差的關係才會是深紫色的「紫米飯」,像米粒般的迷你葉子開得花好豔麗!每天上午綻放,晚上閉合,大概維持一週左右的時間。剛好沒拍到他最綻放的樣子,不過看起來還有好幾個花苞,下次來有肉的多肉牆,記得也觀察一下姬松葉牡丹開花的俏麗模樣喔。

 

2. 綠之鈴 – 綠色珍珠串一串

菊科多肉:綠之鈴 2020 年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0308生肖與金光閃閃多肉植物 1859 拷貝

菊科 ( Asteraceae ) 千里光屬 ( Senecio) 學名:Senecio rowleyanus。

看完了米,現在來看豌豆配菜(怎麼都是用食物來比喻,哈)。圓圓小小的可愛模樣,末端翹起尖尖的頭是正字標記,看到每顆小豌豆底下都有片半透明的小細節嗎?這是「窗」,主要是綠之鈴行光合作用的部分喔,很愛喝水但是卻不喜歡有太陽直射,最建議的種植環境是散光處、樹蔭下,有稍微遮雨棚的窗台就很適合,夏天的直射陽光容易讓他缺水,這點要特別注意喔!想要繁殖自己的綠之鈴,來看看這裡!

 

3. 愛之蔓&愛之蔓錦 – 指甲大小的愛心

2020 年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愛心多肉 14 2020 年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愛心多肉 02

夾竹桃科吊鐘花屬 學名:Ceropegia woodii。

美麗的愛心多肉 -「愛之蔓」,中文名字聽起來真有意境:如愛心般的藤蔓。而英文名字是:String of hearts 串串心,果真如其名,枝條型的生長,左右兩邊長出對生的愛心小葉子。而愛之蔓除了有可愛的心形葉外,另一個特色是,成熟植株的葉柄基部,會長出一顆顆的圓形塊莖,看起來就像一串串念珠,故還有一個英名為 Rosary Vine(念珠藤)。(愛之蔓介紹文字部分參考自此

而第二張粉色的愛心多肉為「愛之蔓錦」就是愛之蔓的錦斑種,正常的愛之蔓顏色為綠色,而出錦則會有淡淡的粉色與黃色相間,看起來是否更加浪漫呢?

 

4. 波尼亞 – 毛茸茸的小多肉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波尼亞 景天科多肉:波尼亞

景天科  (Crassulaceae)  青鎖龍屬  ( Crassula ) ,又名肉葉草屬,學名:Crassula browniana。

這是一棵稍微較少見的多肉,可能是外觀不像傳統多肉肥厚,不過小編也想推薦給大家,因為他非常好種也好繁殖,在台灣種植沒有渡夏問題,很容易就爆盆,相當有成就感。愛喝水,土乾就可以澆水、越曬太陽葉子越迷你,春秋兩季會開白色小花,天冷時每片葉子會呈現淡橘色,非常漂亮!葉面上頭的小絨毛也相當討喜,適合組盆時擺在最下層裝飾點綴!( 多肉牆上的波尼亞-1多肉牆上的的波尼亞-2

 

5. 斑葉百萬心 -輕鬆掛在窗台上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CYS 3736 百萬心錦照顧

斑葉百萬心,蘿藦科 眼樹蓮屬。

跟第三種介紹的愛之蔓相同,斑葉百萬心也是百萬心的出錦版本,不過不像愛之蔓錦這般明顯,斑葉百萬心的邊框微微地帶點米白色,中間的綠像是摻了點牛奶般粉嫩粉嫩的,好似薄荷巧克力精緻,是不是也比百萬心讓人心動些呢?

小編觀察到,有些人種出來的斑葉百萬心比較厚胖,有些就是薄薄的,這跟介質、澆水頻率、施肥有很大的關係,想要把這類型的多肉種好,記得看到最後有詳細的照顧方式唷!

 

6. 銀之鈴 – 有白粉的迷你多肉

多肉白粉防曬 多肉植物銀之鈴

銀之鈴,景天科 銀波錦屬。

側面看銀之鈴的模樣就像一顆顆令人垂涎欲滴的綠色寶石,他的特色是有尖尖小爪子,邊緣畫上淡淡的紅線,葉面撲上細緻的白粉,層層堆疊、多頭群生的模樣看起來更是討喜!冬天與夏天的樣貌會差得比較多,冬天長得胖胖圓圓,植株間相當緊實,夏天(7 月開始)因為溫度高休眠關係,葉子數量會較為稀疏短小,入秋後(約 11 月),又會開始充滿生命力,長得很茂密囉。

 

7. 黃金萬年草 – 細小的螢光綠多肉

dsc_0258 多肉 萬年草開花

黃金萬年草,景天科 景天屬。

你知道黃金萬年草有多小嗎?看看第一張照片,右邊的多肉是剛剛介紹的百萬心,他的一片葉子只是他的十分之一大,大家喜歡他都是群生爆盆的模樣,若是挑對時間開始種,很容易也會有這樣滿盆,不過小編認為他渡夏就沒有這麼容易,所以要開始重黃金萬年草,你可以選擇每年 10 月過後,入秋開始到夏天來臨前這半年,種在適合的環境會蠻有收穫的喔!

 

8. 臥地延命草 – 一下雨就很會長的迷你多肉

多肉植物臥地延命草生長於有肉的多肉植栽牆上,生長相當茂密 臥地延命草開花了!

小編的心頭肉「臥地延命草」開花囉!仔細看他的小花苞(第一張)是有點像湯匙的形狀,開的是紫色小花、上頭一點點黃色花蕊。怎麼覺得開花的臥地看起來格外氣質,跟平常肥肥短短的可愛模樣不太一樣了呢!(第二張圖左邊的臥地也太胖了 XD ,已經像是一顆圓球般的形狀了,哈哈哈好促咪 :D)

 

9. 薄雪萬年草 – 有密集恐懼症的可能不喜歡

多肉 薄雪萬年草 露天養殖 DSC_0515

薄雪萬年草,景天科 景天屬。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是「薄雪萬年草」,有個可愛的日本小名:磯小松(イソコマツ),葉片棒狀,表面覆有白色蠟粉。葉片密集生長於莖端,群生後數量驚人,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會敬而遠之。莖部的下位葉容易脫落(這也是萬年草類型多肉的特色)。

植株玲瓏可愛,常作為盆景的添景材料。單盆種植可欣賞密生枝葉如絨墊的質感,也可以與其他多肉植物組合設計。因為具有匍匐生長與耐旱的特性,也常作為屋頂薄層綠化(綠屋頂)的材料,或是密植作為地被植物使用。

 

10. 小海龜 – 海洋系多肉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1.海洋系多肉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其他.小海龜2

台灣人稱他為「海龜串椒草」,也有人稱他「小海龜」,顧名思義他葉面上的紋路和海龜相似,淺綠色底,深綠色紋路,多帶有透光的網格。小海龜每株葉片大約一公分,面積雖小卻都帶著獨有斑紋,生長型態屬垂墜型,蔓延在盆外如細緻的寶石,襯著湖水藍色的盆器,如同海龜徜徉在沁涼的浪花之中。想欣賞更多小海龜的優游姿態,可以搜尋:#stringofturtles 在各類盆器內,饒富生趣!

 

10. 五十鈴玉 – 像花園鰻的多肉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2.五十鈴玉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五十鈴玉4

這是「五十鈴玉」,番杏科多肉植物,整株植物摸起來如蒟蒻般有彈性,顏色淡綠,頂部有透明的「窗」,供植物行光合作用,最健康的型態是以挺拔的群生方式向上生長。圓潤透亮的五十鈴玉偏好乾燥的介質,在陽光下探頭探腦的模樣,讓他成為多肉植物界數一數二的人氣海洋生物!想看更多五十鈴玉的照片,只要在 Instagram 打上 #rhopalophylla,就可以看到全世界肉迷們家中的花園鰻。

 

12. 海豹天章 – 是一隻隻的迷你海豹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4.海豹天章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5.海豹天章

景天科的「海豹天章」不只樣態相似沙灘上愜意享受豔陽的斑海豹,連群生緊湊的模樣也與斑海豹們集體上岸曬日光浴的樣子極為相像。看著他們肥厚的葉片帶著紫色斑紋沐浴在光影中的模樣,確實有種在看國家地理頻道的錯覺,彷彿正見到一大群海豹正在享受自己的夏日時光!海豹天章同五十鈴玉也屬於迷你型的多肉植物,最推薦質樸啞光的盆器以凸顯與眾不同的斑理紋路喜歡這類型的多肉植物,可以在 Instagram 搜尋:#adromischus,就能立即欣賞具各種紋理的肥厚多肉!

 

如何照顧匍匐莖型的多肉?

黃金萬年草繁殖 多肉植物 萬年草系列,適合在春天生長

這類型的多肉,我會用四個面向來深入介紹照顧方式:

  1. 陽光:匍匐莖型的多肉植物都喜歡曬太陽,但卻不是夏天 38 度 C 以上烈日曝曬的這種陽光,夏天種植要將他移至同樣有陽光,但稍微遮陰的窗台(或其他盆栽的陰影下)。冬天因為氣溫下降,有陽光也有低溫,正是他們最愛的季節。
  2. 空氣(通風):大多數多肉植物都不太適應潮濕的環境,匍匐莖型的多肉植物亦然,所以通風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放在窗台、陽台上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環境還是沒有空氣對流,可以考慮加裝風扇改變通風條件。
  3. 水:這類型多肉比較愛喝水,若環境通風程度高,2-3 天澆水一次也沒問題,不超過一個禮拜澆水一次,因根系容易乾掉,所以比一般多肉再常澆水也沒問題!
  4. 肥料:若想要這些多肉長得肥肥嫩嫩,可以添加些長效肥喲!在生長季(秋冬)時加上適量的肥料(肥料包裝都有寫適合劑量),一季灑一次即可。而肥料不是必需品,但就像人類吃營養品一樣,有吃就會長得更好喔!

 

如何繁殖匍匐莖型的多肉?(莖部木質化)

多肉木質化 臥地延命草 臥地延命草 多肉木質化

種匍匐莖型的多肉,久了當然會想繁殖!如果你的多肉是像圖片中的臥地延命草莖的部分也已經木質化,對匍匐莖型的肉肉的處理方式就是:直接砍頭處理(不是砍木質化喔,是上面多肉一小節部分),將枝條直接扦插繁殖,讓他越來越多,或者送給朋友分享,推他入多肉這個坑。不用留戀於木質化的莖,匍匐莖型的多肉生長速度很快,半年過後又會是一地臥地延命草!

 

如何繁殖匍匐莖型的多肉?(莖部沒有木質化)

DSC_5031 DSC_5041

另一種像是圖片看到的綠之鈴,他的葉子是一顆一顆長在莖上,那你就要連同莖一起剪下來扦插,每段約留 10 公分以上,將根埋進土裡即可繼續生長。若你是新手,不確定這樣的文字是否能理解,圖解步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喔(點此)

種植物來說,了解自家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事,而最基礎的窗台種植環境的認識,可以從方位著手,如果還不確定自己陽台是哪個方位,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教你辨認陽台方位

 

自我介紹:有肉 SUCCULAND 全台最專業的園藝手作課

小窗台植物推薦!12 種超迷你多肉植物 大型多肉主題課程

我們是有肉,在台北市大安區開一間以「多肉植物」為主的多肉樂園。我們提供以「園藝系列」為主軸的手作課程服務,挑選同時具有專業能力及動人表達能力的手作設計師與藝術家,將設計師與藝術家的技術與能力,透過課程講師的活動帶入到生活中,優秀的體驗學習品質是我們要求的,希望能給大家一些生活中的新刺激。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