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多肉植物銘月景天科3

又到了有肉的多肉圖鑑篇章,這篇要介紹的多肉植物,雖不罕見,但討論的人也不多,比較多人會誤認為他是加州夕陽(外觀和顏色太相近了),有些肉友在自家陽台養了好多年,也不確定他是銘月還是加州夕陽,透過這一篇的介紹來好好認識他囉。

 

銘月 銘月開花

銘月的基本介紹

銘月Sedum nussbaumerianum,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原產地於墨西哥。

原產地於墨西哥的多肉植物,多數都很耐曬,低溫下越曬顯色更加明顯。銘月的葉片呈覆瓦狀互生,葉子形狀為披針形或倒卵形,前端稍尖,前 3-4 層葉子的間距較密,爾後每一圈葉子都有稍微的空隙,這可不是徒長。葉面看起來亮亮、光滑、有光澤無白粉。

  • 與銘月相同屬的多肉植物有:乙女心八千代大唐米、玫葉景天、黃麗。若要組盆可以盡量混搭在一起喔!上圖二為銘月的開花照,平常不常看到,分享給大家。

 

銘月外型比較 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2021 有肉的端午節植物係禮盒_多肉植物8

銘月、加州夕陽、黃麗三種多肉比較

你沒有看錯,這兩種植物不是銘月喔!但是不是真的好相似?第一張是加州夕陽,第二張是黃麗。同樣都是橙黃色系的花型多肉,他們三個像是難以分辨的三胞胎!在不開花的情況下,就讓小編把經驗值化為文字說明,來讓大家分辨三種多肉的不同:

  • 論葉型:黃麗為寬胖短且更厚實,加州夕陽與銘月皆為狹長形。
  • 論葉面:銘月光滑亮面(無白粉)、加州夕陽有少許白粉且帶有稜角,黃麗也有稜角但不明顯。
  • 論變色:他們同樣都是越曬越橙黃,銘月會有明顯的粗紅框,加州夕陽與銘月則為紅至橙的漸層色。
  • 論姿態:加州夕陽種久莖部容易像蛇一樣彎彎曲曲,與銘月一樣前 3-4 層葉子的間距較密,爾後每一圈葉子都有稍微的空隙,黃麗則葉子會集中在前端生長。

 

多肉銘月照顧 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多肉植物銘月景天科5

要如何照顧銘月呢?

  1. 種植環境:照顧好銘月不是件難事,首先最要注意的是,他不是一品可以放在暗無天日的室內植物,明亮有自然採光的空間是最基本的環境,但是若能夠種植在通風的戶外環境絕對是最適合的!有足夠的光照量才能讓花型維持同樣的美麗。
  2. 澆水頻率:銘月愛喝水嗎?這也要取決於環境的通風程度,保持大原則,土乾才澆水。若是種植戶外,很通風的環境,一週澆水 1-2 次也可以,每次澆的量多(盆器底部孔洞透水出來)。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銘月,沒有渡夏問題又適合曬,野放他吧!
  3. 土的選擇:要用什麼土來種呢?將銘月帶回家後,將裡面原有的土全部換成多肉專用土來種植,以顆粒介質為基底可以讓銘月長得更好喔!

 

 

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Getty02 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Getty03

你看過銘月草皮嗎?

哇,這些全部都是「銘月」啊!小編前幾年到美國的 Getty Center 參訪,園區的正中間有一大片種滿各式各樣植物的美麗花園,其中多肉佔了一大片,瞧瞧地植的他們有多壯觀,一般我們在台灣看到頂多就是三五吋盆這樣種,可在這他們把銘月當作草皮種植,大片面積密密麻麻的太驚人了,最美麗的是銘月的發色是像夕陽般的橙橘色,逆光下肉質葉微微的透著半透明的質地,是不是真的很美?

如果看了銘月的介紹也想了解更多多肉植物,我們也推薦之後可以看看這一篇文章:22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多肉植物銘月景天科4 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多肉植物銘月景天科8

更多銘月植栽的可能性

銘月的美,相信你在前幾張照片都有目共睹,除了在自家陽台種植幾盆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變化呢?擅長以多肉植物植栽設計的我們,也根據季節、活動內容的不同,規劃各式樣的多肉植栽課、或是將銘月最美姿態封藏在我們獨家設計的多肉花禮盒中。

 

多肉圖鑑:景天科 銘月 豐采沃饒_網路商店全台配送中0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也有一間全台專車配送網路花店。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盆器,一盆討喜的銘月植栽組,送給自己今年的第一份禮物。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