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佛手 虎尾蘭

虎尾蘭佛手+追子木盆5

若想要在室內種植漂亮的綠色多肉,如果詢問前輩、植友的意見,你容易得到一個答案:虎尾蘭,若你認為虎尾蘭的樣子就只有綠色、長長的葉子,那你就錯了!除了一般常見的金邊虎尾蘭外,虎尾蘭原生品種還有 70 餘種,這篇要介紹的是「佛手虎尾蘭」,造型相當獨特,想好好認識他,接著看下去。

 

佛手虎尾蘭基部照片 佛手虎尾蘭側邊照片

佛手虎尾蘭的基本介紹

佛手,龍舌蘭科虎尾蘭屬,學名為:Sansevieria cylindrica var. patula ‘boncel’ 。

佛手虎尾蘭是一種園藝栽培種,英文俗名有 boncel(邦賽爾) 與 spear orchid(矛蘭) 兩個稱呼,從 IG 或網路上用這兩個名字可以找到很多照片,是棒狀葉的虎尾蘭,為龍舌蘭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根莖呈匍匐狀生長,無莖。植株高度可達 1 公尺左右。兩面均有不規則的暗綠色雲層狀橫紋,如虎尾而得名。雖然不是稀有的虎尾蘭品種,不過在一般花市也是不常見到,可以在專營虎尾蘭的店家找到他。從 1970 年代的室內盆栽熱開始,虎尾蘭的流線與結構魅力就廣為人知,室內設計師、景觀設計師都很愛用,並一直持續到現在了。

扇形的佛手,像如來佛掌般,一根一根的棒狀葉像手指張開來,而有佛手之稱,小編認為佛手最美的狀態是左右兩邊對稱生長超過 10 根葉子,像一片綠色的巨大扇子般,擺在桌上相當有存在感!

佛手虎尾蘭對生存環境要求不嚴,是一種非常適合裝飾客廳、書房等場所的盆栽植物,他最大的特點與好處是能淨化空氣。據專家介紹,尾蘭可吸收室內 80 %以上的有害氣體,對於吸收甲醛的能力特別強,在新裝修的房屋中具有明顯的實用性,功能與美貌性俱佳的尾蘭盆栽還能防輻射喔!

 

佛手虎尾蘭送禮盆栽 佛手虎尾蘭木盆組合

佛手虎尾蘭的照顧方式

佛手虎尾蘭喜歡溫暖的環境,行光合作用的方式為:景天酸代謝。適合放置在 16 度- 30 度的溫度下生長,春天開始你會感受到他們成長的速度變快,那就表示生長季開始囉!低於 8 度會休眠,並會產生寒凍害,不過在台灣的我們不用太擔心這一點。

景天酸代謝的原因是因為植物的原產地環境較為乾燥,如果白天張開氣孔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氣的話,很有機會會被炙熱乾燥的氣候給蒸乾,為了避免這件事情的發生,所演化出來的一種代謝方式,就是晚上才會張開氣孔,排放出氧氣,吸收二氧化碳放到早上用。大部分的多肉植物的光合作用都是用景天酸代謝這一種方式,是不是很有趣!

非常耐乾旱,多數會種植失敗是因為澆水太多!室內盆栽植物的入門首選!

 

佛手虎尾蘭推薦介質土 進口泥炭土

要選擇什麼土壤種佛手虎尾蘭呢?

佛手虎尾蘭的栽培土質需要疏鬆,具透氣性的介質,滿喜歡砂質土的,如上面提到的尾蘭對生長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很好照顧,不過如果想要給他最舒服的居住環境的話,可以使用多肉植物專用土加一些腐土,多肉專用土由多種疏水性好、保水性高的石頭組合而成,兼具營養及疏水性。

 

佛手虎尾蘭照顧方式 佛手虎尾蘭澆水

澆水的頻率為何?

佛手虎尾蘭盆栽的照顧方式四季都一樣,掌握土乾再澆水的原則,室內種植可以 2-3 週澆水一次,室外若是在通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一週澆水一次即可。因為葉面大的關係,靜置一段時間後,葉面容易會覆蓋一層來自環境中落下的灰塵,日常可用濕布輕拭葉面或者用水清洗葉面,以保持葉片毛孔清潔,幫助順利進行光合作用,清潔後會呈現煥然一新的美,噴些水霧也能降溫保濕,使植株生長得更好喔!

如果是養在室內,一個原則很簡單,光照越多給越多水,光照越少就給越少水唷。

 

需要換盆跟施肥嗎?

佛手虎尾蘭一般 2~3 年再換盆 1 次即可,通常只在葉簇擠滿盆後才需換盆。因植株向上生長,比較不會有爆盆的情況,待盆內的植株讓原盆產生頭重腳輕的情況,那時才需要換盆喔!至於肥料的部分,虎尾蘭對肥料要求不高,種植時可在土壤中加入少量長效肥,1-2 個月施肥 1 次即可喔!

 

虎尾蘭盆栽推薦

送出一盆淨化空氣的精緻虎尾蘭盆栽

看完詳細的佛手虎尾蘭介紹與照顧方式後,你是不是也想擁有一盆呢?有肉網路花店提供多種類、多樣式的虎尾蘭盆栽,每一盆都換上多肉專用土,也搭配好美美的台灣設計盆器,讓照顧上更容易,無論是送禮或自己欣賞都合宜喔!(虎尾蘭盆栽提供全台專車配送服務,現在就來買!)

 


有肉 SUCCULAND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