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粽子熱量的因素,加碼「零卡多肉粽」與三款不同口味粽子熱量

俗話說五月端午飄香,不只掛在門上的艾草、菖蒲散發非常應景的端午香氣,廚房裡隨陣陣炊煙飄散的粽子香更是讓人忍不住口水直流,吃完一顆南部粽還想吃一顆北部粽,吃完鹹粽還想吃甜粽當點心。不過幸福地享用美食的同時,「粽子熱量超高」的新聞、文章也在端午期間不斷出現,若能更了解影響粽子熱量的因素,也能多一份底氣,在享用美食的同時自信地控制熱量攝取。

一顆粽子變化多端,從粽葉選擇、餡料、包法,到沾醬,都因各地習慣不同而包出不一樣的粽子,其中主要會影響粽子熱量的因素主要為:粽子的餡料、沾醬、體積,只要有一個小變化,熱量就會大不同喔!

 

影響粽子熱量因素一、餡料

創意禮盒

除了南北粽之爭,「粽子包蛋黃還是栗子」也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使用不同的餡料,自然也會影響到熱量的攝取,以最常見的餡料「蛋黃」來說,有包蛋黃的粽子比起沒包的粽子,熱量會足足增加 150 – 200 大卡!當然餡料的烹調方式也會影響粽子的熱量,像北部粽會事先將糯米、蝦米、紅蔥頭等餡料爆炒,此種烹調方式也讓北部粽熱量提升;而南部粽是以「水蒸」方式烹調,熱量自然會降低一些。

 

影響粽子熱量因素二、沾醬

影響粽子熱量的因素,加碼「零卡多肉粽」與三款不同口味粽子熱量 (網頁新用)2002端午雙層植品禮盒_多肉植物與蜂蜜蛋糕_有肉SUCCULAND_南蠻堂加壽蛋糕20

以鹹粽來說,有人習慣單吃粽子,也有人習慣搭配甜辣醬等醬料一同享用,如果有額外搭配甜辣醬,100 公克的甜辣醬可是會增加 116 大卡的熱量;若是搭配花生粉,一匙花生粉則是增加 75 大卡。除了鹹粽,無餡料的鹼粽也常沾紅糖一起吃,雖然鹼粽本身熱量約 100 大卡而已,但如果沾著紅糖一起吃,不知不覺間也會增加許多熱量喔!

 

影響粽子熱量因素三、粽子體積

低熱量粽子

除了前述提到的餡料、沾醬外,因為粽子包好後有大有小,大顆的粽子自然比小顆粽子熱量再高一些,雖然粽子體積也會影響到攝取的熱量,不過最主要的熱量變化因素,還是在餡料與沾醬的部分。只是「吃下肚的粽子體積」,則是絕對會影響熱量攝取的大變因,吃到美味粽子時,往往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若是因此吃超過一顆粽子,熱量絕對是比只吃一顆還要多很多!

 

三款不同口味粽子熱量舉例

2020端午節植物系禮盒13

因影響粽子的熱量因素眾多,為了讓大家對粽子熱量有概念,以老字號福源肉粽的三種不同的粽子為例,分別來看看這些粽子的熱量大概為多少吧!

  • (鹹)花生蛋黃香菇栗子肉粽,約 500 大卡 / 顆

福源肉粽推出一款餡料非常豐富的肉粽,包含花生、蛋黃、香菇、栗子、豬肉,讓喜歡多種餡料的人們可以一次就滿足!當然相對的,這樣豐富的肉粽熱量也比較高,約有 500 大卡。

  • (鹹)花生菜料素粽,約 345 大卡 / 顆

端午期間每天大魚大肉,偶爾也想來一顆素粽,少掉了豬肉、蛋黃等高熱量的食材,以花生、豆類為主角的福源素粽熱量稍低,約有 345 大卡。

  • (甜)紅豆沙鹼粽,約 370 大卡 / 顆

除了鹹的粽子,甜的鹼粽也廣受大家喜愛,飯後來一顆香甜 Q 軟的鹼粽真是再幸福不過啦!福源的紅豆沙鹼粽因為有加入紅豆沙,熱量不算特別低,約有 370 大卡。

 

 影響粽子熱量的因素,加碼「零卡多肉粽」與三款不同口味粽子熱量 5.端午禮盒 龍盆、粽盆影響粽子熱量的因素,加碼「零卡多肉粽」與三款不同口味粽子熱量 1.端午禮盒 多肉龍舟盆

2024 端午禮盒 龍粽登場!龍舟與肉粽及蛋糕的同樂

  • 台灣第一家本土長崎蛋糕 南蠻堂 − 龍身烙印長崎蛋糕
  • 植藝品牌有肉 − 2024 最新龍舟植栽、獨家粽子造型植栽
  • 提供企業大量訂購客製服務

每到端午節,我們總是會想起粽子的美味!有肉翻玩「龍舟」與「粽」的概念,讓一份禮盒表現出「龍粽登場」的豐富內涵,甜蜜美味的蜂蜜蛋糕也令人印象深刻:,以傳統元素和送禮習俗為基礎,創造出一個充滿端午節文化和情感的禮盒。外盒運用搶眼的龍身設計,吸睛的亮麗黃與燙銀,讓佳節賀禮與眾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