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這樣澆水不會太多嗎?

看到圖片裡,我們這麼豪邁的澆水?你是否心中有疑問?「不是有聽過多肉不能澆這麼多的水嗎!?這樣澆不會怎麼樣嗎?」今天就要來教大家破除這個疑慮,接著看下去!

 

冬天就是要「白天」澆水


多肉 Q&A:這樣澆水不會太多嗎? 2DSC 1865

記得我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多肉Q&A:夏天照顧多肉的3個小秘密,教導大家夏天澆水的時間點是在晚上,原因為何?因為夏天的氣溫日漸升高,從清明過後都要傍晚後才能澆水喔!原因有兩個,大白天的氣溫太高,水氣帶不走容易悶在土裡,或澆在葉面上,再經過太陽的強烈直射,很容易因溫度逐漸升高造成葉面水傷甚至根系悶爛。

冬天怎麼澆水?

那冬天呢?可以在白天澆水喔,因為空氣中的溫度偏低,比較不會有悶住的危險若你的種植環境在溫差特別大的地方,更是要在白天澆水,晚上氣溫過低,水也可能是冰凍的狀態,當氣溫地於 5度C,多數多肉也會休眠,太冰的水也容易造成凍傷。那澆完水需要把水珠吹掉嗎?一樣要去觀察溫度與環境,若是通風且不高溫,水珠保留到隔天自然蒸發即可。

 

 

一次澆這麼多水沒有問題!


多肉 Q&A:這樣澆水不會太多嗎? 2DSC 1856

由於室外環境比較通風,當種植多肉的數量繁多,不太可能一盆一盆的拿起來沿著多肉邊緣澆水(太累啦),所以直接從頭淋下去的澆水方式沒問題的!而從葉面澆水也有一個好處:清潔多肉植物的葉片,讓多肉植物的葉片更乾淨美觀的同時還能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

 

順手整理枯葉


多肉 Q&A:這樣澆水不會太多嗎? 2DSC 1867

在澆水時順便檢查多肉旁邊的枯葉,如果累積太多容易悶著不通風,更會孳生黴菌導致植物變黑,記得定期清理喔!枯葉是植物自然的代謝方式,等到葉子的養分完全吸收完畢後,只需要輕輕地即可將枯葉夾除,下葉老化都是正常的現象,所以不用擔心他們有枯葉喔!已經掉在盆器旁邊的枯葉也要記得挑掉喔。若是澆水時間拉比較長、也會讓下葉老化的頻率增加,因為沒有水分讓肉肉長大,他們就會吸收下葉的養分持續長大喔。不過不要緊張,也不用因此縮短肉肉的澆水時間(室外種植維持 1-2 週澆水一次),保持通風、曬太陽還是最重要的!

 

冬天的景天科種植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到了夏天可要做一些準備喔!夏天來臨前你一定要看的 5 篇文章:

  1. 多肉 Q&A:變透明了?(果凍化)
  2. 多肉植物移盆步驟大公開!肥嫩多肉篇
  3.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4. 逼逼!發現肉肉有枯葉,你該做的事!
  5. 初心者必看:多肉植物必殺技!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