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Q&A:多肉植物需要澆水嗎?

多肉植物的根莖葉具有儲存大量水分的肥厚組織,所以不需太頻繁澆水喔!

多肉Q&A:多肉植物需要澆水嗎? 1DSC 5234 多肉Q&A:多肉植物需要澆水嗎? 2DSC 4396

不過多肉植物還是需要澆水的喔!

在台灣種植多肉植物,若是非常通風的環境,一週澆一次水沒有問題,若是環境比較不通風,澆水頻率兩週一次,在室內種植,因為更少行到完整的光合作用,甚至於拉長澆水時間為 3-4 週澆水一次即可。在生長季時的多肉植物可以將水澆到透(水從底部孔洞透水出來),若是休眠期水分則減少一半至三分之一。

乾燥地區是多肉植物生長的故鄉,為了在乾燥環境中生存,其莖葉已演化為具有儲存水分的功能。因此,即便澆水量少,多肉植物依然可以茁壯生長,有些多肉植物甚至完全不需要澆水仍可存活數年。

其莖葉除了儲存水分的功能外,亦具備防止水分流失的功能。一般植物會從植物葉背上的氣孔排出水分,然而多肉植物在白天艷陽下,會關閉氣孔防止水分喪失,待夜晚溫度降低後,再開放氣孔吸收二氧化碳,合成有機酸中之蘋果酸。

 

DSC_0063 DSC_0079

多肉植物行光合作用的方法

多肉植物除了以莖葉儲存水分,做為適應乾燥環境的方法,還會進行特殊的光合作用,防止水分流失。這種特殊的光合作用於 1950 年代發現景天科植物,又稱為 CAM(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景天酸代謝),因此進行該種光合作用的植物又稱為「CAM 植物」。CAM 植物的氣孔於夜晚張開,白天關閉。夜間由氣孔吸收二氧化碳,並將之儲存於葉肉細胞中的蘋果酸內,當白天光照時,這些蘋果酸便會利用光合作用產出澱粉或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以CAM途徑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除了景天科外,仙人掌科、鳳梨科、蘭科、大戟科等多肉植物也為如此。

 

本篇文章部分文字參考自 | 園藝的趣味科學


 

更多的多肉植物照顧 Q&A :

  1. 我的多肉怎麼變這樣?原來是果凍化!
  2.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3. 多肉Q&A:如何葉孵多肉? (多肉植物繁殖)
  4. 初心者必看:多肉植物必殺技!
  5. 逼逼!發現肉肉有枯葉,你該做的事!
  6. 多肉Q&A:肉肉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7. 多肉Q&A:繁殖姬朧月 砍頭啦 (多肉植物繁殖)
  8. 多肉Q&A:繁殖扦插綠之鈴 (多肉植物繁殖)
  9. 4種你一定會讚嘆的多肉組盆
  10. 辦公室專用:你一定要入手的抓錢鷹爪!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