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設計的八種參考(多肉植物)

水泥設計盆栽放在花園
盆栽設計,有時被稱作盆景設計是園藝愛好者的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組合盆栽就是其中一種盆栽設計的樣貌,想要多看一些盆栽設計的照片卻找不到嗎?在網路上不好找到新的盆栽設計,大多都是比較傳統的日式盆景、或松柏感的設計,這篇文章就是要整理八種充滿現代感的盆栽設計給你!接著,就讓我們看看不同種類的盆栽吧,或許可以幫你找到居家佈置的靈感喔!
 
接近綠意是近年來很重要的趨勢,能夠點綴一些「綠色植物」的元素,帶進自己的居家生活是每個人所嚮往的。而「綠」在色彩心理學內象徵「自然」,是在眾多顏色中最協調的色調,也可以代表著新鮮、活躍的生命力,在室內放置幾株綠色盆栽也能有效治療身心靈喔!

 

1.有個性的玻璃盆栽設計

玻璃製桌上型盆栽 亞麻布上的仙人掌盆栽

打造一座迷你小溫室,你可以挑選玻璃材質的花器,因為是全透明材質,在盆栽設計上,介質的選擇也變成是一的重點!可以是單一色彩大小來統一種植(如圖一),也能像圖二般一層一層分開來,像是提拉米蘇蛋糕般美味可口。無論上頭的多肉植物是選擇什麼樣的種類(仙人掌或是肥肥多肉),玻璃與鐵件組成的花器給人一種個性中帶點純淨的美感,更能顯現出植物的綠與造型。

 

2. 自然風木頭花器+多肉植物

木頭盆栽與水泥磚 多肉植物與木頭盆栽

喜歡自然材質的你,可以選擇木頭質感的花器, 無論是柳杉或是松木,每塊木頭獨一無二的紋理都是如此自然且獨特。 若是喜歡木頭打造的花器,且要將盆栽放置在室外時,有個小地方需要注意,因為材質天然的關係,木頭本身較容易跟環境交互產生變化,若讓木製花器大量的風吹日曬雨淋,會增加自然龜裂的可能性,有時候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這都是屬於在戶外種植的正常現象,如果有發現你的木頭花器有一些龜裂現象,也算是正常的,影響不大的話將它視為歲月與自然的反應,也挺有意思的!

 

3. 簡約造型水泥盆栽設計

三盆送禮水泥盆栽設計 簡約的盆栽設計

水泥材質的盆栽設計這幾年在台灣掀起一陣風潮,可塑性高,盆器風格可粗獷也可細膩,水泥不只能蓋房子、鋪地板,將它設計成盆器來種植各式樣的植物,改變整個盆景的戲劇張力,而簡約造型的圓形盆栽,符合現代的裝潢風格搭配,容易融入在各種不同的位置呢。上圖所示是較小的水泥盆栽,不只如此,也有很多做得非常大、有份量的水泥盆器,搭配大型植物的效果,別有一番風情。

 

4. 手捏造型陶盆與多肉植栽

手捏造型陶盆與多肉植物熊童子 錢包意象帶財感的盆栽

別於以往大量製作的陶盆,手捏陶盆可以玩出更多的花樣!每個盆器的大小跟形狀也有些許不同,端看創作者今天的手感與想要賦予的意義。上面兩張圖片,第一張的作品名為「尾巴」,創作者安可 ANCO 將花器化身成三隻尾巴(或可說是三隻腳)的造型,看起來有些滑稽但也帶點可愛的平衡,你可以在上面種植也是可愛系的熊童子多肉,整體搭配更顯趣味!而第二張的花器,創作者為米口・陶,造型來源像是爆米花,不規則的造型,每盆都是獨一無二,大口徑的花器就適合種植多種植物,當作多肉組盆來創作,種植完後搭配底部盆器鼓鼓的樣子摸起來更是飽滿特別。

 

5.具在地文化的盆栽設計

鳳梨造型好運氣盆栽 書桌上的水泥多肉盆栽

 

有看過鳳梨造型的花器嗎?我們台灣人喜歡吃鳳梨!也喜歡鳳梨造型的各式樣產品,因為鳳梨的台語諧音為「旺來」,帶有吉利興旺之意,常被當做逢年過節時所送或饋贈客戶親友的最佳伴手禮之一,這樣的好意兆也發想到盆栽設計上,討喜的鳳梨做造型,上面不管是搭配招財系的仙人掌組盆,或是發財樹,拿來送禮都能讓人感受到好兆頭喔!

 

6. 讓盆栽質感更提升 – 黑色花器

黑色花器盆栽設計 黑色水泥盆栽與龍舌蘭

市面上少見以黑色系為主的花器,可能是早期黑色給你的意義比較負面,但現代時裝藝術來說,黑色代表穩定、莊重,是一種很強大的色彩,可以讓其他顏色更凸顯出來!如果拿來當花器,黑色花器是個低調的配角,反而更能顯現植物的綠色美感。

 

7. 室內空氣清淨機 – 虎尾蘭盆栽

虎尾蘭盆栽設計 水泥盆栽與緞帶

講到室內適合種植的盆栽,不得不提的是「虎尾蘭」,虎尾蘭有「室內空氣清淨機」的美稱!對於環境的要求不高,是非常適合種在室內的植物喔,值得一提的好處是他可以吸收室內 80% 以上的有害氣體,特別是對於甲醛,吸收能力超強! 要如何選擇虎尾蘭的的盆栽設計?虎尾蘭搭配水泥材質的簡約花器,最能顯現金邊虎尾蘭的美感與大器!適合新居落成、喬遷之喜的祝賀盆栽,素雅中又不失質感!

 

8. 大型桌花 – 常青福滿

盆栽設計的八種參考(多肉植物) 常青福滿 大型桌花設計1 盆栽設計的八種參考(多肉植物) 常青福滿 大型桌花設計3

彷彿聽得到音樂響起,噠噠噠~三拍子的華爾滋在耳邊響起⋯⋯

一場以多肉為創作素材的音樂饗宴,植物在其中相擁齊舞,而多肉如花般綻放的樣貌,如一朵朵長生的綠色玫瑰,優美的外型,旋轉、舒展大方、又華麗多姿、飄逸欲仙的獨特風韻。

花藝型的盆栽,若是選擇得宜,即為空間藝術之一種,在優美的環境空間裡,一盆有藝術氣質的盆栽具有張力及感動力,能讓賓客沉浸於植物之美的氛圍當中。多肉圓舞曲,讓祝賀之意也不失美麗的情誼花禮。(點此購買)

 

介紹完這麼多種盆栽設計的搭配,或許對你在居家搭配上有些不錯的靈感,若是想知道什麼裝潢風格適合哪種類型的桌上盆栽,可以參考這篇:新店開張送什麼呢?桌上盆栽吧!歡迎你加入我們的 LINE 好朋友,跟我們分享你的盆栽與小花園,還是你有更多對於盆栽設計的想法也可以跟我們說喔。


有肉 SUCCULAND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