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有看過紫色的多肉植物嗎?今天要介紹的多肉植物名字叫做紫米飯,在天氣冷的時候會顏色會變成深紫色,像是在餐桌上的紫米飯那麼濃密的色彩一樣而得名,而夏季時會漸漸轉變為青綠色,顏色的變化相當的大,實在讓人愛不釋手!那你聽過「姬松葉牡丹」嗎?這是紫米飯在日本的名字喔,很有意思吧,想要好好認識他就接著繼續看下去囉!


紫米飯的基本介紹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紫米工作區域 1 複本 3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紫米工作區域 1 複本 4

紫米飯的特殊顏色,即使是在一片多肉海中,你還是很容易發現他的存在吧?

紫米飯、紫珍珠,又名:姬松葉牡丹。馬齒莧科 ( Portulacaceae )  馬齒莧屬  ( Portulaca ) 。學名:Portulaca gilliesii。這款多肉喜歡日照充足的環境,陽光曬得越多植株會越緊密,在台灣生長季為一年三季(除了炙熱的夏天外),要怎麼澆水?這也是大家很關心的問題?紫米飯不算很難種的多肉植物,保持一個主要的澆水原則:土乾再澆,切勿天天澆水,讓土壤一直保持濕潤的狀態,對於紫米飯的生長不好,仿照原生地的乾燥環境,反而會越種越好喔!

建議開始種植的時間為每年的 10 月過後,紫米飯開始由綠轉紫,而在冬天氣溫越低顏色越深,回暖的春天開始則可以期待他開花,多變的色澤與型態會讓你在種植的期間內很有成就感!而紫米飯的開花期很長:從初春到初秋,要怎麼讓他開花呢?就繼續看下去囉!

 

想要開花的紫米飯,室外種植非常重要!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紫米工作區域 1 複本 5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紫米工作區域 1 複本 6

剛剛沒有提到,紫米飯很受大家喜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的花非常漂亮呢!仔細看紫米飯的每片葉子都非常迷你,就跟一粒米飯的大小相通,而這麼微小的多肉植物,開的花可是比自己大 50 倍以上,因為自己小小的,也想要吸引昆蟲來傳花授粉,就讓自己看起來更受矚目!這也是植物找到自己生存方式的聰明方法呀。

對!多肉植物也是會開花的喔,那你知道要怎麼讓自己的紫米飯開花嗎?有兩個重點一定要注意:對的季節與足夠的太陽,剛剛有提到:紫米飯的的花開季節很長,從春天到秋天,那季節對了當然要加上正常的行光合作用,多肉要開花都是想繁衍下一代,當他感受到這個環境是適合生長且可以準備開花吸引昆蟲授粉,他就會開花囉,同理可證,室內陽光不夠的地方就會比較難開花喔!

這些也是同一種多肉:姬松葉牡丹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DSC 0430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DSC 0076

夏天的紫米飯,一點都不紫,如果你是在這個時候認識他,可別覺得自己被騙了,他還是紫米飯啦!那要怎麼分辨夏天的紫米飯呢?,仔細看他的莖依然是紫紅色的喔,而且莖上面有微微的小白毛,種植超過 2 年的老欉紫米飯會只剩下頂端長葉子,整條莖光禿禿的,若想要維持他密麻的萌樣,就可以將頂端剪下再繁殖,這樣的繁殖方式稱為扦插,扦插的枝穗每段只需要 0.5 -1 公分即可再繁殖,將紫米飯的小嫩芽全部扦插在小盆栽內,簡單的步驟即可再繁殖紫米飯喔!

 

紫米飯的花語:永遠有飯吃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13502879 556216654503660 7221790409172721376 o 紫色的多肉植物?不能吃的紫米飯介紹 13445648 556216524503673 5940903459656650029 n

喜歡紫米飯嗎?你也可以將自己的愛搖身一變成為禮物送給親朋好友。想要讓收到禮物的人驚艷、又想讓這份禮物長久,那就來盆專屬客製化的多肉植栽組吧!這是有肉與泥好製所幫客人設計的派對禮物,不僅可以在水泥盆器上客製新人的名字,再將好照顧好漂亮的紫米飯種進去,從盆器上的英文客製,到紙袋與多肉植物的挑選,每一份細節都是滿足新人對於禮物的期待,紫米飯代表著永遠都有飯吃,而夏天又剛好是開花的好時間,也祝福每位收到禮物的賓客桃花滿滿喔!

 

了解更多多肉植物,你可以:

看過紫米飯的介紹,你是否還想要認識更多的多肉植物?特別喜歡紫色的多肉植物嗎?那紐倫堡珍珠你一定要知道,你知道有好幾種多肉是可食用的嗎?第一種是沾蜂蜜有水果風味的朧月第二種比較多汁但是苦澀味較重的東美人還有常常跟著飲品一起享用的蘆薈,這三種我們都有各寫一篇「多肉食記」,用另外一個角度認識多肉植物吧!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