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菖蒲和艾草?端午門口還可以掛哪些植物

傳統三大節慶之一端午節即將到來,說到端午節習俗,除了划龍舟、戴香包,另一個家家戶戶都會做的就是在門口掛上驅邪避凶的植物啦!大部分人都是選擇在門口掛上菖蒲和艾草,而除了這二種植物,其實還有其他種植物也很適合端午節掛在門口,一起跟著有肉看看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加入傳統習俗的行列!

端午節艾草何時掛呢?

一般來說,會在端午節當天下午三點前掛上,2024年掛艾草的時間也就是 6/10 (一) 的下午三點前唷!你可能會好奇,要是提早可不可以呢?其實是可以的,因為掛艾草的用意在於驅邪避毒。一般來說會掛多久呢?這沒有標準答案,擺到整株完整乾燥後在拆下也是可以的,只是太乾燥的話拆下容易掉滿地落葉,需要稍微注意一下。

 

端午懸掛植物:榕樹枝條

講到要選擇植物作為端午節門口掛式,多數人都會先想到菖蒲和艾草,但其實隨處可見的榕樹枝條也是可以掛在門口驅邪避凶的植物。

之所以適合在端午節掛上榕樹枝條驅邪,有一說法是因為榕樹為功效多多的藥用植物,內用與外用都有其功效。另一說法則是因榕樹生命力旺盛,即使再貧脊的土地都能健壯地成長,因此摘取榕樹枝條掛在門口,象徵能抵禦各式外來災害,健健康康地成長茁壯,今日也還流傳著「插榕較勇龍,插艾較勇健」這樣的民俗俗諺,更有民俗專家說,端午節在門口掛上「榕樹枝、香茅、艾草」才是道地的台灣端午掛飾喔!

 

端午懸掛植物:大蒜

如果沒聽過大蒜可以在端午節懸掛於門口,第一次聽到可能會覺得很新奇。一般人印象中的大蒜多用在料理時調味,但大蒜獨特的氣味,使它非常適合在端午節一併懸掛於門口。

端午節因氣候漸入夏季,時有潮濕、蚊蟲孳生的現象,在門口懸掛植物最大的目的就是在祈福的同時驅趕蚊蟲,大蒜刺激的氣味使蚊蟲不敢靠近,跟西方認為大蒜可以驅邪的特性不謀而合,獨特的外型也很適合跟其他植物搭配,做出不同的裝飾效果。

 

端午懸掛植物:石榴、龍船花

石榴、龍船花,與菖蒲、艾草、大蒜在東方端午習俗中並稱「天中五瑞」

在民俗神話中,每當端午節一到,長輩便要幫家中小孩配戴石榴花於頭上,有祝福小孩健康平安之意;龍船花則是因其像十字架的外型,更加深它驅邪避凶的意象。這些植物們也因具有強烈的氣味,都能達到驅趕蜈蚣、蚊子、蜘蛛等效果,因此每到端午,這二項植物也會有人將其懸掛於門口呢!

端午在門口懸掛植物的習俗流傳已久,無論菖蒲、艾草,亦或榕樹、大蒜、石榴花等,都是在端午節人們會懸掛於門口的植物選項,希望藉由不同植物本身獨特的特性,祈求今年平安健康、驅邪避凶。

 

 只有菖蒲和艾草?端午門口還可以掛哪些植物 5.端午禮盒 龍盆、粽盆只有菖蒲和艾草?端午門口還可以掛哪些植物 1.端午禮盒 多肉龍舟盆

2024 端午禮盒 龍粽登場!龍舟與肉粽及蛋糕的同樂

  • 台灣第一家本土長崎蛋糕 南蠻堂 − 龍身烙印長崎蛋糕
  • 植藝品牌有肉 − 2024 最新龍舟植栽、獨家粽子造型植栽
  • 提供企業大量訂購客製服務

每到端午節,我們總是會想起粽子的美味!有肉翻玩「龍舟」與「粽」的概念,讓一份禮盒表現出「龍粽登場」的豐富內涵,甜蜜美味的蜂蜜蛋糕也令人印象深刻:,以傳統元素和送禮習俗為基礎,創造出一個充滿端午節文化和情感的禮盒。外盒運用搶眼的龍身設計,吸睛的亮麗黃與燙銀,讓佳節賀禮與眾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