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也算是多肉植物?教你如何照顧

蘭花盆栽介紹

蘭花的英文「orchid」,是蘭科:Orchidaceae 的縮寫,看到蘭花肥厚的葉片、粗大的根部,你是否也疑惑過,蘭花是多肉植物嗎?答案基本上是正確的,常見於送禮盆栽上的蘭花也是多肉植物,像是平時最常見的蝴蝶蘭、嘉德麗亞蘭都是唷!這篇文章也會教你如何照顧蘭花盆栽!台灣素有「蘭花王國」之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台灣的原生蘭花就有三百多種,加上每年出口外銷的蘭花之多,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喔。

這篇文章用的照片大多是蝴蝶蘭(少部分虎頭蘭),蝴蝶蘭也是台灣蘭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年的出口產值具數十億之譜,而每年舉辦的蘭展更是吸引各國蘭界人士一同參與。

 

紫色交種蝴蝶蘭

蘭花是多肉植物的原因?

廣義的多肉植物定義包含植物身上包含肉質葉或莖或根、具有肥大的儲水機制、或者其植物行使景天酸代謝 (CAM) 的光合作用、生長在乾旱地區..等等,而厚葉型的蘭花都有肉質葉,也大多行景天酸代謝 (CAM) 來固碳製造養分(薄葉型的蘭花則否),蘭花也多演化出有許多生存能力的「肉質根系」,故廣義來說,蘭花也算多肉植物。只是蘭花本身是一個非常大的科屬,大多數人就直接稱他們為蘭花了,不會在意他是否同時也是多肉植物,這種情況跟仙人掌虎尾蘭金錢樹的狀況很接近,只是更極端啦。

多數蘭花跟空氣鳳梨一樣,既是多肉植物,也是附生植物,但這不代表他們彼此之間有親屬關係唷。

 

白色系蝴蝶蘭盆栽

蘭花的趣聞介紹

通過基因的追查,蘭花的基因起源於白堊紀,是跟恐龍一起生活過的前輩呀!而且蘭花還有一件很特別的,就是他們是最大的開花植物科,總數量有兩萬多種,也有一說是品種數量尚未統計完成,跟菊科比起來誰是第一名還很難說,“兩萬多種”聽起來沒有什麼感覺,你知道世界上的鳥類大約九千種、哺乳動物大約五六千種而已呢。

兩萬多種蘭花姿態千奇百怪,最大的可以長到三米,最小的不超過兩毫米,很驚奇吧!

 

蘭花送禮的原因

送禮盆栽為什麼常常送蘭花?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從很遠的故事開始說起,我們說著中文,生活中伴隨著中華文化一同成長,在傳統文化裡,「蘭」本身就是很具名望的植物,從古籍中的花卉排名裡,你總是會看到蘭花的身影,還時常是前幾名呢。此外,從「成語」本身也可窺見一二,如「金蘭之交」、「蕙質蘭心」與「空谷幽蘭」都是形容好的狀況時使用的。中華文化可以說是最早有蘭花文化的民族,只是中文世界裡的「蘭」有些並非「蘭」,如「木蘭」、「玉蘭」。
蘭花在文化傳承中一直是帶有正面形象的植物,從近代來看的話,受西方世界大航海時代搜羅世界珍品之舉的影響,蘭花變成海權時代富豪展現實力的指標之一,台灣本土即有豐富的原生種蘭花,而於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頂級富豪與日本上流社會也被這蘭花潮流影響,競相採及本土蘭花也大量引進國外的珍貴蘭花,在當時會稱蘭花愛好者為「愛蘭家」,也有遍及全台的愛蘭團體相應成立,蔚為風潮,也開啟了後來蓬勃發展的蘭業的產業契機。

直至國民政府來台,蔣夫人宋美齡也同樣相當喜歡蘭花,甚至有一品蘭花名為「美齡蘭」,達官貴人到蘭花棚內挑選蘭花互贈是為風潮,爾後隨著蘭花養殖技術的進步、蘭花生產成本大幅降低,將蘭花製作為送禮盆栽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蝴蝶蘭屬名 Phalaenopsis 拉丁文意思是「像蛾一樣的花朵」的意思,在國外俗名也稱「蛾蘭」。而蝴蝶蘭花期長、花朵大朵,經育種過後更有著規律排列的長串花朵,相當吸睛。

 

蘭花由三片花瓣與三片萼片組成

蘭花的構造介紹 – 花朵

蘭花盆栽中的花朵是非常具商業價值的觀賞花卉,構造由三片花瓣與三片萼片組成,中間還有一個合蕊柱,分別排成三角形和倒三角形,上方兩片花瓣成對,下方的這一片花瓣通常不會跟上方的花瓣一樣花色,稱為唇瓣或舌瓣,通常是用來吸引昆蟲、也讓昆蟲能停留在上面,以期達到授粉的目的。蘭花花期也不一定,像是蝴蝶蘭,花期可以持續一個月以上,有時候照顧得宜還能維持到兩三個月,蘭花是觀賞花期很長的花。

蘭花遍布七大洲,幾乎各種氣候環境都能夠找到他們的蹤跡呢。

 

蘭花的授粉機制 – 性欺騙

關於蘭花授粉的神奇機制,簡單來說就是為了授粉,蘭花演化出了相當獨特的「性吸引力」,可以吸引特定昆蟲或者動物協助授粉,三言兩語不好解說,讓我們透過動畫來看看這個神奇的過程,推薦 Ted 提供的動畫給大家看:

 

 

台灣蘭花盆器蘭花盆栽的根部與照顧介紹

蘭花的構造介紹 – 莖與根

蘭花大多是附生型的植物,蘭花的莖具有儲藏水分與養分的功用,文章內介紹的是蝴蝶蘭,蝴蝶蘭屬內約有七十幾種,莖較短,較不具儲水能力比較不耐旱,其他像是比較長莖型的蘭花就可以儲存更多水份、更能耐旱。

把蘭花組盆拆開就會發現,蘭花的根通常具有肉質的結構,可耐乾旱同時具有儲藏養分的能力,根部組織粗大的原因是根有多層的表皮細胞,根部的組織內還有一種蘭菌共生著,蘭箘住在根部裡面,也會供給一些生長素給蘭花本體,此外蘭箘也是蘭花繁殖很重要的角色,沒有與蘭箘共生的蘭花種子是無法發芽,是很神奇的大自然互動。

 

小型蝴蝶蘭盆栽

蘭花盆栽的照顧方法

蘭花的種植中,環境通風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地上部的莖還是地下部的根都很重視通風這件事,在挑選介質時,介質的通風性或保水性抉擇的話,通風的重要性會優於保水性,因為一般來說,蘭花是滿耐旱的,澆水的原則是寧願少不要多,水少只是成長速度減緩,水多了容易爛根(多肉植物大多有此情況),怕整組壞掉啦!頻率約:十天到半個月澆一次即可,記得葉片中心不要積水,盆內也不要積水,照著這個照顧方法不會出大錯。

蘭花在光照的需求上,可以透過觀察植株的顏色來判斷他目前對光線的適應性,如果整株葉子的顏色有點偏黃,就是光照太多,如果非常鮮綠色,應該是比較缺光喔,趕緊帶他去比較多光照的地方(也不要一次把蘭花帶去太陽下曝曬啊),正常的蘭花葉片應屬於長青綠色。喜歡的溫度大約是 22-30 度,低於 10 度時植株有機會凍傷,這點需要特別注意,所以有很多種蘭花的前輩都有一座溫室特地來栽培蘭花,小編想到阿公以前就有一座大約 3 坪的多肉溫室,四面玻璃窗,屋頂還有自動噴霧器來適時降溫,挺專業的呢。

厚葉系的蘭花如蝴蝶蘭的澆水時間建議是在傍晚,因為他的葉片氣孔在白天時是關閉的唷。

 

艷紅色蘭花組合盆栽蘭花組合盆栽

如何賞蘭花盆栽?

一般來說,蘭花盆栽送禮是很常見的開幕贈禮之一,有時候那些送禮的盆栽的數量會大到讓人有點不知道該看什麼,告訴你,以最常見的蝴蝶蘭盆栽為例,會從花型、花色、花瓣質感、花序著手賞蘭,花形是否整齊、規律,花色是否鮮豔多種色彩,花瓣質感的厚實完整度,花序是否同個方向整齊且距離適中,是賞蘭花的一些方向,如果有要買蘭花當然都要注意這些事,如果你的蘭花是拿來送禮用的,更是需要挑選合適的網路花店喔。

蘭花盆栽的附近不建議擺放正在催熟中的果實,因為果實會釋放出乙烯氣體,最終會加速花朵的凋零唷!

 

蘭花組盆照顧

關於蘭花盆栽的幾個小秘密:

  1. 蝴蝶蘭應該是最好照顧的一種蘭花
  2. 蘭花盆栽不太適合用土種,多用水苔於木塊
  3. 養殖上,通風比什麼都重要
  4. 蘭花種子沒有胚乳
  5. 蘭花幾乎都有依附一個特定的授粉對象
  6. 許多蘭花的根部也可以行光合作用

 

蘭花盆栽花謝掉之後

蘭花盆栽花謝掉後該怎麼辦?

大約剪在花梗與植株 3 公分距離的花梗上,最好在蘭花凋謝程度七成到八成時就將花梗剪除,保存一些能量,讓來年的蘭花能夠再一次開發不至於過於虛弱,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剪刀需要先行消毒,減少植株傷口感染的可能,剪的時候容易不小心劃傷葉子及莖,也要細心一點點喔。蘭花不適合長時間以組合盆栽的形式種在一起,建議可以把他們移植到蛇木板、厚皮樹幹上(當然單一盆也可以)

蘭花施肥要注意,因為本身生長緩慢,也是附生植物,要避免過量的施肥,寧願更少也不要太多,以免根部受損!

 

 

蘭花網頁活動海報
來源:島民集合

蘭花的更多可能:

由蘭花與多肉植物的關係延伸出來的蘭花介紹文章就在這邊告一段落啦,希望這一篇能夠幫助你更了解蘭花照顧,下次再買蘭花的時候也可以跟大家介紹他跟多肉植物的關係拉(笑)。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關於蘭花的事情,之後再來寫蘭花組盆教學給大家看,可以到我們的臉書上私訊跟我們說:)

 

蘭花與多肉植物

講完蘭花之後,來認識更多多肉植物

自我介紹一下,我們是有肉,是一個熱愛自然、綠意、多肉植物的團隊,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實體店面販售多肉植物盆栽(包含蘭花盆栽),是一處結合了台灣四十幾個盆器設計品牌而成的空間,也會在這個空間開手作課,在網路的世界裡也經營著一間網路花店,協助盆栽送禮、代客送花等等的服務,也協助企業組織舉辦企業包班活動、手作體驗包班課。這個品牌從 2015 年開始,是個很年輕的團隊,很高興認識你唷。一點經驗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更好。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