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玻璃多肉組盆 燦爛天石多肉瓶 多肉組盆課 台北手作教室

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細菌之一,可以說是遍佈人們的生活環境裡,在土裡、森林裡、水池邊都有它的蹤跡,英國科學家發現其中一種分布在土壤中的腐生菌-牝牛分枝桿菌能夠讓人抗焦慮、增加抗壓力,以後不要再嫌土髒了唷,說不定你正在替體內收集好菌呢!

大多數的細菌都是「非致病性」的,有許多甚至是長年生活在動物的體內,我們也會稱這些細菌叫做:共生菌。

 

牝牛分枝桿菌的研究顯示:

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美商默沙東藥廠 Teambuilding@有肉 86 包班 企業活動 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ASML企業福委會包班 3 19

科學家發現,將牝(音同聘)牛分枝桿菌注入老鼠體內,與未注入的老鼠相比,有注入細菌的老鼠反應出更少的焦慮與恐懼,而當面對較具優勢的老鼠的威脅時也能有更好的抗壓力表現。牝牛分枝桿菌會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而血清素會使他們感到更舒服自在,科學家也從被注射的老鼠腸道中發現牝牛分枝桿菌,可以降低發炎機率,也讓腸胃道益生菌影響心情的研究有了更多的進展。

 

牝牛分枝桿菌最常出現在:土壤

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teambuilding活動案例 24 30 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親子多肉苔球3

園藝是一門人類古老的技藝,除了近代時常說的心理層面的園藝治療之外,現在科學上也佐證了園藝能夠影響心情的更多證據,不只是成年人,更可以帶著小孩一起體驗園藝觸摸土壤,一同創造一段美好的回憶、培養共同的興趣吧。

完整研究報告內容在此:Immunization with a heat-killed preparation of the environmental bacterium Mycobacterium vaccae promotes stress resilience in mice

 

園藝的其他好處:讓你更有活力

辦公室盆栽與壓力 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親子多肉苔球8

親近自然最簡單方式的莫過於種盆栽,一份 2020 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只要看著辦公室的盆栽幾分鐘,能確實降低壓力,而且不論盆栽是大或小都能夠有影響力,這一份報告出自日本兵庫大學副教授豐田章男博士,發表於美國期刊《HortTechnology》上。

 

結語:自我介紹

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大型多肉主題課程

我們是有肉,自 2015 從開辦園藝手作課程以來,就有很多朋友、公司團體找我們舉辦活動,我們有常態的「手作課程」,也有可容納較多人的「企業活動」,如果你是幾個朋友想要找一些活動來體驗,那到手作課程專區就可以了,如果是想要舉辦更多人的活動就是去企業活動看看,不論你是在台中還是高雄、台北,我們都也能提供企業行動教室唷!如果有更多疑問,也可以跟我們的專人聯繫:

 

園藝體驗活動規劃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