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要做什麼?中秋節的由來與傳統習俗

中秋企業禮盒

隨著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過去,中秋節腳步也慢慢接近。提到中秋節,相信很多人聯想到第一個關鍵字都是「烤肉」,歷史悠久的中秋節除了烤肉活動,也有許多動人的美麗傳說,這些傳說敘述著中秋節由來是什麼?中秋節的傳統習俗有哪些?跟著充滿魅力的傳說故事,一起了解這個以月亮為主角的浪漫傳統節日-中秋節。

中秋節要做什麼?中秋節的由來與傳統習俗 長型中秋節禮盒圖 2023 中秋聯名禮盒 中秋送什麼_最新禮盒推薦8

中秋節的由來 – 嫦娥奔月

談到中秋節最膾炙人口的美麗神話,「嫦娥奔月」當數家家戶戶都能侃侃而談的故事。傳說在后羿射下 個太陽後,西王母賜他長生不老藥,后羿將此藥交給妻子嫦娥保管。不料有心人得知此事,便趁后羿外出狩獵時,逼迫嫦娥交出長生不老藥,嫦娥情急中將藥一口吞下,身體開始變得輕飄飄的,往月亮上的廣寒宮飛去、與月宮中的玉兔相互陪伴。這天剛好是農曆八月十五日,此後老百姓便於每年的中秋節擺宴賞月,為身處遙遠月宮的嫦娥與玉兔送上祝福,這就是中秋節抬頭欣賞月亮的由來。

2023 現代版玉兔  穿梭林間的森林兔 

 

中秋節要做什麼?中秋節的由來與傳統習俗 長型中秋節禮盒圖 2023 中秋聯名禮盒 中秋送什麼_最新禮盒推薦10

中秋節的由來 – 月餅起義

相傳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起源於元朝,當時的百姓已無法忍受元朝的暴政統治,朱元璋聯合各路人馬約定在八月十五起義推翻元朝。為了避免消息走漏,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靈機一動,將紙條藏進月餅內,在中秋節前夕以分送月餅的方式,將聯合起義的消息傳遞出去,最終把元朝推翻建立了明朝,從此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流傳開來。時至今日,拜訪親友時帶上一份糕點已成為中秋節送禮日常。

2023 中秋糕點  月餅以外的禮盒推薦

 

中秋節要做什麼?中秋節的由來與傳統習俗 長型中秋節禮盒圖 2023 中秋聯名禮盒 中秋送什麼_最新禮盒推薦19

中秋節要做什麼 – 拜月娘、拜月老

在台灣月亮又被稱為「月娘」,中秋節的拜月娘傳統,需要準備月餅、柚子、柿子……等等,向月娘祈求闔家平安。傳統觀念上月亮屬陰,拜月活動不宜男子參與,也因此拜月成為女性專屬的中秋節習俗。但除了拜月娘,「拜月老」也是中秋節會進行的活動之一。掌管姻緣的月下老人(俗稱月老)生日為農曆八月十五日,剛好和中秋節同一天,傳說若在中秋節當日拜月老,更容易求得好姻緣,前往拜月老時,別忘了準備一些月老愛吃的甜食。

吃甜甜、拜月老  中秋專屬精緻糕點禮盒推薦

 

中秋節要做什麼?中秋節的由來與傳統習俗 2023 0626 有肉中秋8461 1

中秋節要做什麼 – 拜訪親友、闔家團圓

花好月圓的中秋節,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與親友相聚、團圓。現代生活過於忙碌,平日較難有時間陪伴親友,趁著中秋假期在涼爽秋風中一起烤肉、賞月、關心彼此近況,相信會是一個愉悅且很有意義的中秋假期。小提醒拜訪親友前記得先約好時間,並準備一份精緻高質感的伴手禮,在這個重要節日送上自己的心意。

高質感禮盒  月兔多肉植栽×葉片餅乾的植物系中秋禮盒

 

豐盛秋森中秋節禮盒

中秋節的心意與綠意・聯名禮盒組

植藝品牌有肉都推出兼具綠意與創意的中秋禮盒,2023 年也不例外。今年與台灣可食花卉甜點品牌山木島首度合作,推出「秋森 CHOSEN」中秋禮盒。秋森禮盒富含植物、自然元素,外包裝採中秋代表色黃橘色調,綴以森林的褐、綠等低飽和大地色系。禮盒內容包含森林兔多肉植栽及精緻糕點,將大自然之美加以封藏,是一份獨一無二的森林系禮盒。

看更多「秋森CHOSEN」中秋禮盒細節

中秋節禮品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