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月亮有關的童謠動畫,跟著小孩在中秋節一同哼唱

我們整理過關於中秋節的中文詩詞歌賦,適合給有閱讀能力的孩子,而還在牙牙學語、或是喜歡哼唱歌曲的小幼兒,藉由每個語言的歌詞、曲調與文化內容,來了解中秋(或是月亮)的意涵,以歌曲傳唱帶入節慶的意涵,最能讓學齡前的小孩引起共鳴了。這裡整理出 5 種相關的影音內容與大家分享。文末還有最特別的中秋禮盒,記得看到最後喔!

 

1. 中文童謠動畫:Super Jojo 的中秋節日歌

若是有學齡前幼兒的家庭,對 Super Jojo 的影音內容絕對不陌生,除了翻唱英文經典童謠外,近年也開始有台灣在地的中文內容,包含習俗、節慶、疫情相關的洗手教學等等,可以說是相當用心的頻道。中秋節此頻道將「月餅」、「賞月」、「團聚」、「讀詩」,多種華人在中秋節的傳統活動融入成一首唸謠,熟悉的主人翁與順暢的動畫,小孩肯定愛不釋手。

 

跟月亮有關的童謠動畫,跟著小孩在中秋節一同哼唱 2023有肉中秋禮盒_秋森110

2. 中文童謠三選

這些唸謠有押韻、字數短,節奏感強,中秋佳節期間,教孩子們誦讀,感受濃濃中秋情。

《吃月餅》

月兒大,月兒明,月兒圓圓像月餅。

月餅圓,月餅甜,一吃吃上十五天。

十五天,看不見,只見一條細細線。

 

《中秋佳節大團圓》

中秋節,回故里,大人小孩齊歡喜。

全家人,聚一堂,熱湯熱菜暖心腸。

月兒圓,月餅甜,中秋佳節大團圓。

 

《中秋夜》

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戶戶賞月忙。

擺果餅,燒線香,大家一起拜月亮。

分紅柿,切蛋黃,賞罷月亮入夢鄉。

乘火箭,月宮逛,看看嫦娥和吳剛。

 

跟月亮有關的童謠動畫,跟著小孩在中秋節一同哼唱 2023 有肉中秋節聯名禮盒_有餅乾有植物_企業訂製13

3. 台語童謠二選

童謠傳唱確實也反映當時的時代背景,這首中秋童謠,勾出昔日世態炎涼,貧富懸殊的狀況:

《中秋》

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歡喜有人愁。

有人樓上食月餅,有人台下喫芋頭。

 

而在查找資料時,也有出版社因應節日編寫的課文內容,以下給大家參考:

《八月十五》

八月十五是中秋,吃月餅和文旦柚,歡歡喜喜賞月娘。

我想要做太空船,去月娘那過中秋,快快樂樂看地球。

 

跟月亮有關的童謠動畫,跟著小孩在中秋節一同哼唱 2023 有肉中秋節聯名禮盒_有餅乾有植物_企業訂製6

4. 英語童謠二選

雖說西方文化沒有在慶祝中秋節,不過他們也當然有以月亮為主角的童謠喔,以下兩篇童謠中文翻譯擷取自《童謠開星門》:

《 I see the moon 神佑月佑我 》

I see the moon, 我看到月亮

and the moon sees me. 月亮看到我

God Bless the moon, 神保佑月亮

and God bless me. 神保佑我

 

《The man in the moon 千里共枕眠》

The man in the moon looked out of the moon and said, 月亮上的大人抬頭望說

‘Tis time for all children on the earth to think about getting bed! 地球上的小孩快上床

 

跟月亮有關的童謠動畫,跟著小孩在中秋節一同哼唱 2023 有肉中秋節聯名禮盒_有餅乾有植物_企業訂製9跟月亮有關的童謠動畫,跟著小孩在中秋節一同哼唱 2023 有肉中秋節聯名禮盒_有餅乾有植物_企業訂製4

2023 中秋節山木島「秋森」禮盒

以上是我們搜集的童謠資料,藉由簡短好朗誦的童謠作為節日的情境帶入是很好的方法喔!有肉 SUCCULAND 與山木島,聯名推出 2023 年中秋禮盒。有肉獨家月兔造型盆,栽植多肉植物,結合山木島糕點:森林酥、花見餅乾、橙片費南雪,「美」與「味」兼備,大自然的祝福,融入秋天的豐盛之中,在屬於家人相聚團圓的時節,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中秋節禮品規劃

×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