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牌

2019 年有肉合作的新陶藝品牌「山牌」,主理人禎容是一位愛做陶的人,好多日子因為過於著迷在做陶的勞動裡,而欲罷不能而廢寢忘食。遇到這種有些執著、有些瘋狂的陶藝家,你會不會想知道他的作品的樣子?他在做陶時的模樣?跟著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活在勞動的成就感」的陶藝家與他的品牌「山牌」。

 

自我介紹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171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003

她是山牌的主理人禎容,目前是一人工作室,專職做陶(也會開陶藝課)。大學在學校主修版畫,主要是做油印木凸板,而「陶」是在學校社團學的,說到這裡,禎容有些害羞的說:「這樣說來有些有不務正業,但其實「版畫」和「做陶」對我來說很像,一樣是很手工、很勞動的媒材」。大學四年一路從社員、幹部當到社長,快畢業的時候買下了社團淘汰的二手電窯,很開心的把窯扛回家後,就開始了山牌的實體工作室。

「我比較不會說我自己是在創作,我只是一個喜歡做陶的人。」禎容說。

 

品牌故事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342

會取名為「山牌」,是因為學生時代陶作品的底部,都簽了個山的圖案,同學開了玩笑說是「山牌」。而自己聽了也很順口,像櫻花牌熱水器這類型的民生品牌、很親近大家的生活。很希望自己的陶也是這樣子,所以後來就決定用這兩個字了。而開始做陶是因為想要自己做家裡的飯碗,後來越做越多、越做越有趣。做的實在太多(真的是太愛做陶了)所以開始在網路上、市集販售,2013 年山牌正式成立。

 

陶藝家一天的生活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230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123

小編對於陶藝家的生活,都有一種神秘的憧憬,想知道他們是不是過的和平常人不一樣的生活。(你是否也是呢?)這次就特別問問禎容他的生活作息囉!

有做陶的日子,還是會稍微賴床一下、像是讓自己甦醒的儀式,清醒之後玩一下貓咪(拍照當天攝影師跟貓咪接觸後,表示這隻貓真是太 Nice 了!跟陌生人保持適當的距離、些許的防備心、但同時也好奇攝影師的存在,想親近、偷偷觀望的樣子真可愛!)接著弄個早餐,然後才開始做陶了。不過偶爾也是有做得很起勁的時候就會,一睜眼就會起床坐上拉胚機,修前一天拉的胚,忍著餓做到段落才去吃飯。然後再做到最後一刻接著洗澡睡覺,就會覺得很充實很滿足,活在勞動的成就感裡!

 

招財貓作品介紹

山牌 開幕開店送禮招財貓盆栽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031

山牌的招財貓花園在有肉相當受到大家的喜愛!在花園這件作品完成之前,禎容以自己貓咪為原型,從去年底做了第一隻招財貓聚寶盆後,對圓潤形狀的愛一發不可收拾,喜歡圓圓胖胖的像是柚子一樣,會不由自主地去摸它的肚子,陸續做了聚寶盆存錢筒盆栽然後是招財貓花園,這次特別拍攝了其他樣式的招財貓,是不是很可愛呢?(點此看更多招財貓花園照片)

禎容表示:「希望生活中所需的一切都可以照自己期待的樣子做出來,所以每個系列和商品,都會是以我需要 我想要的東西開始。」

從一剛開始的食器,到現在的花器,這些作品都是經過陶藝家本身的需求而製造出來,這樣的「實用性」,也增添了作品的「好用度」。

 

一件陶藝作品的工序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005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167

我們都知道從「土」到「成品」,需要花費至少 2 週的時間,動作也很繁複,我們常聽到素燒、釉燒,這又是什麼意思呢?來看看禎容為我們用白話介紹這些步驟,你就知道原來這麼久是有原因的啊:

  • 練土:會依照每個人使用土的習慣,調整土的顏色性質、成分的比例。
  • 定中心:上拉胚機後,要讓土穩定,拉胚時才會穩。
  • 拉胚:開洞成形。
  • 修胚:把拉好的胚修整做出盆底下腳。
  • 整形裝飾:調整形狀做出表面的紋理。
  • 素燒:先燒一次 900 度的素燒,增加吸水性。
  • 上色、釉燒:將素燒盆上色,進行最後一次燒製。

下次若有遇缺貨,你就知道是需要時間等待一件好作品的誕生的。

 

生活有植物的相伴

山牌 福兔耳多肉盆栽12  山牌 陶藝品牌山牌工作室拍攝by有肉00312

我自己也有種一些花草在窗台邊,偶然看到被遺忘很久的都沒在澆水的仙人掌,發了四五個小芽,旁邊的多肉也開了花,覺得他們很努力,我也要繼續努力著!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山牌的花器作品:
  1. 到有肉實體門市,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有店面。
  2. 網路花店選購多肉植物與盆器的組合搭配。

 


有肉Succulent & Gift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