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圖鑑:斑葉卡利薩

斑葉卡利薩 多肉植物

本篇要介紹的多肉植物是「斑葉卡利薩」,是夾竹桃科假虎刺屬的植物,也是斑葉植物愛好者相當喜愛的一品,你手上也有這品植物嗎?想要更加了解他,一起來看看我們的介紹囉!

 

斑葉卡利薩基本介紹

斑葉桌上盆栽 斑葉、出藝植物盆栽

斑葉卡利薩 Carissa macrocarpa ‘Humphreyi Variegata’。

為夾竹桃科假虎刺屬,假虎刺屬的植物外型雷同,擁有翠綠色油亮的小葉,莖上帶刺,灌木矮叢狀(地植可達 1.5 公尺高,故有人也把他當成人行道、公園的造景植物)。而本篇介紹的斑葉卡利薩,光滑的葉面色彩更為豐富,奶油黃與深綠色相間,葉子間距緊湊的生長,亦有枝條寫意,作為盆景也相當合適。

什麼是「斑葉」?

斑葉,顧名思義就是葉子上有「斑」,而這個斑呢,就是原本綠色的葉子上出現了不同顏色的變化,也有人說「變異」「出錦」,斑葉植物的產生是機率問題,自然發生的現象,因為有了顏色有了看頭,也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斑的分佈位置、大小),因此有些斑葉植物的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斑葉固然好看,但全斑的葉子反而更難照顧,因為沒有葉綠素,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也無法在烈日下生存呀!

 

要怎麼照顧斑葉卡利薩?

斑葉多肉 植物圖鑑:斑葉卡利薩 斑葉卡利薩5

  1. 環境:照顧好斑葉卡利薩不是件難事,首先最要注意的是,他不是一品可以放在暗無天日的室內植物,明亮有自然採光的空間是最基本的環境,若想要放在戶外種植當然沒問題,他可是很耐曬的呢!
  2. 澆水頻率:斑葉卡利薩愛喝水嗎?這也要取決於環境的通風程度,若是種植戶外,很通風的環境,一週澆水 2-3 次也可以,每次澆的量多(盆器底部孔洞透水出來),他就能長得滿好的喔,室內種植的情況,建議 1-2 週澆水一次即可。
  3. 土的選擇:要用什麼土來種呢?在台灣這個潮濕悶熱的環境,我們會建議除了保水的泥炭土或培養土外,混合 1/3 – 1/4 的多肉專用土來種植,以顆粒介質為基底可以讓根部避免長時間的悶濕。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植物圖鑑:斑葉卡利薩 (新)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280 植物圖鑑:斑葉卡利薩 斑葉卡利薩2

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一盆討喜的桃太郎植栽組,送給自己今年的生日禮物囉。高興認識你唷!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介紹完斑葉卡利薩之後,若是還想閱讀更多文章,請繼續看下去:
  1. 陽台植物佈置造景 – 台北住宅大樓
  2. 土裡的好菌:髒了反而更快樂
  3.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