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種植物有益身心健康,還可以替家中增添一股僅有植物能帶來的自然氣息,將植物天生的綠意美帶進家裡,賦予裝潢風格新鮮感及生活感,而且美好的植物還能夠成為你的 Instagram 上帶來吸睛的綠色呢!當然照顧植物有點類似照顧寵物,也會需要花一點時間,但我跟你說,這絕對值得。

在疫情之下,台灣維持得挺不錯,多數人都還能夠正常的生活,我們經此學習到,如果罹患傳染性疾病時,盡量待在家中自我隔離是較為符合大眾利益的行為,但你是否想過,植物也會是隔離生活中的好夥伴呢?

 

種植物常會發生的事…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CYS 4381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CYS 6349

我們都遇過這個狀況:盆栽泡在有水的接水盤內,植物看起來不是這麼硬挺,而葉子為什麼變黃了?於是你澆了更多的水,但沒人告訴你,植物黃葉的原因還可能是他水太多、根部出問題、正在長根部對嗎?

你曾有過的種植挫折都是合理的,植物從 38 億年前就殖民海洋了,我們人類才不過兩百萬年,植物種類高達 50 萬種,每一種在養護照顧上可能都存在一些差異,聽起來越來越複雜了嗎?換句話說,這裡面一定有適合你種的植物呀!就算你只是新手也一樣。

 

你適合在哪裡買植物?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新)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280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2021有肉SUCCULAND門市導覽5

如果你是園藝種植上的新手,我們會建議你尋找專業的植物店去上手,因為植物店往往擁有較多時間能夠給予更多種植養護照顧上的建議,如果是街邊花店也可以考慮,只是選擇不會太多,花市的選擇相當多,只是那裡其實更適合老手,因為老手不需要養護照顧的建議,除了這些實體店面之外,也可以找找網路虛擬平台上的購買點,像是網路花店、各大拍賣平台也都能夠滿足你的需要,差別在於你無法先看過實體挑選植株、植株配送的風險等等。

 

我應該買什麼種類的植物?

圓葉花燭 anthurium clarinervium 鐵十字秋海棠

我們都聽過「光合作用」,那是植物賴以生存的方式,也就是說,完全無光照的地方,植物無法行使光合作用,自然就會逐漸凋零衰敗,除非你使用人造光源去補強,不然沒光照的地方就是不適合養植物,很重要所以要講到兩次!

你想把植物養在全日照的露台、明亮的陽台、透光的窗口還是通風的客廳呢?確定了種植地點的光照程度,之後再詢問老闆會比較好唷!

 

該怎麼替植物澆水?

多肉植物組盆 雙盆組 開幕送禮 開店禮物 朋友開幕 澆水器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長壽花盆栽澆水 2 6

俗話說,澆水學三年,你就知道澆水也是很有學問的事情,因為澆水這個動作往往跟植物需水量、光照程度、環境溫度、通風程度等等彼此交互影響,多數植物的澆水原則是「土乾才澆水且務必澆透」,考慮到你的植物種類,像是多肉植物與仙人掌就可以較長時間不澆水、蕨類則需要較頻繁的澆水或灑水增加環境溼度。若根據環境去考慮澆水的話,越是戶外越需要考慮增加澆水的頻率,反之,越是室內就要特別去減少澆水的頻率唷!

多數植物都不喜歡泡在水裡,澆完水之後記得把接水盤裡的水倒掉,如果實在不知道土乾了沒,這時候你的食指就派上用場了,拿去摸摸盆土表面感受看看吧!

 

將風格帶入植栽生活中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紛葩爛漫 多肉組盆10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追子製器木器工作室 17

決定植物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決定盆器的樣式了!傳統的猩紅色塑膠盆整體看來比較沒有特色,且容易融入環境產生和諧。如果是簡約、乾淨的空間,我們會建議水泥材質的盆器,如果是比較多自然材質組成的空間,我們會建議使用木頭盆器、編織吊盆來裝飾,若是比較雜貨感、歐風感的陽台則建議可以搭配一些造型較可愛的像是毛小孩造型、茶杯造型的盆器唷!

 

專家達人怎麼說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仙人掌陽台造景 10 2 陽台盆栽種植推薦

「有肉」的行銷總監  Samantha 表示,愛上植物這麼多年,我發現照顧他們能獲得一種純粹的寧靜,不只是美而已,還有一種需要彼此的充實感,多肉植物與仙人掌適合喜歡低度照顧的人,就算出遠門離家一兩週,你的多肉植物通常都不會有什麼不同。

 

照片提供 MRS. INOUE
照片提供 MRS. INOUE

MRS. INOUE 植物雜貨店」的主理人 Ivy 表示,觀葉植物適合養在通風明亮的散光處,如果室內空間有這樣的條件,綠植絕對是最棒的裝飾。

 

照片提供 寬和創意 北歐精品生活展 快樂地花藝照片提供 寬和創意 林下多層次生態裝置 馬愛雲老師指導

圖一、照片提供:寬和創意-北歐精品生活展 快樂地花藝
圖二、照片提供:寬和創意-林下多層次生態裝置 馬愛雲老師指導

寬和創意」創意總監 Linda,經手過多場空間展覽設計,表示近幾年客戶都偏好在空間中加入綠意,特別在意自然與生態環境。在空間陳設中會期待帶入植物綠意,如果預算有限也會選擇一些大型植盆栽擺放。

 

適合所有新手的 3 種植物推薦

綠手指怎麼養成的?專家這麼說 黑虎紋鮑魚錦虎尾蘭2 金錢樹多肉特色

「有肉」的行銷總監 Samantha 推薦,虎尾蘭美鐵芋與斑葉毬蘭,因為這三種植物都能夠接受較廣泛的日照程度,從室內到室外都能夠適應良好,體積也適中,適合所有空間。

 

綠珊瑚 只得跟樹一樣高 葉子少很綠 姬龜背芋rhaphidophora tetrasperma

若你的空間較大,也推薦綠珊瑚、琴葉榕、龜背芋。照顧植物最困難的通常是要忍耐自己那滿滿的愛,我們直覺會覺得一直給植物澆水是一種愛的表現,實際上植物自己有一定的調適性,不要過分澆水他會提升種植成功率,如果你實在忍不住關注他們,那就靜靜地觀察他的姿態與不同之處,也許你會讀懂植物的需要,也會朝綠手指更接近一步唷!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