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種室內植物推薦&植物照顧教學

室內植物推薦與照顧教學

室內植物從未如此流行,越來越多人想要將綠意引入室內,也想成為一位稱職的「植爸、植媽」!種植是與更廣闊的自然產生聯繫的方式,我們根據研究知道,植物在很多方面都能夠促進人類的健康,只要稍微將注意力轉到植物身上,你很快也會發現這件事,除了休假時刻跑進山林中,何不將植物帶進每天最常待著的空間 – 室內呢?

買室內植物、創造一方綠意室內景點之前,可以研究一下植物與種植環境的合適性,就像是在台灣養哈士奇通常會比較需要幫他散熱一樣,有些植物的原生地環境跟你即將種植的地方不太相同,自然就更需要花心思調整環境給他,想了解更多買植物之前可以注意的事情可看「帶植物回家前的 6 個考慮」。

室內植物造景

室內植物是什麼?定義是?

室內植物就是「養在室內的植物」的意思,確實就這麼簡單,當代室內植物的概念從 19 世紀的歐洲開始發展,至今已經兩百多年,一開始的室內植物主要以「耐陰植物」為主體,隨著」為主體,隨著植物育種的發展、建築設計上引入更多自然光進室內、LED 植物燈技術的精進,室內植物的內涵與可能性還不斷的擴充著,現在包括多肉植物、鹿角蕨等等傳統的室外植物都可以透過技術進入室內種植。

 

室內虎尾蘭種植盆栽 植物療癒

為什麼要種室內植物?更健康!

種植物與照顧他們已經被證明可以降低血壓呢!靠近自然是能夠讓人更健康的,與室內植物互動可以促進康復、減輕疼痛、壓力和焦慮、並增加幸福感。更遑論植物所能帶來的「自然之美」,這一份美也因為社交媒體傳播的關係而變得更加熱門。

 

迷彩粗肋草 aglaonema pictum tricolor 9 種室內植物推薦&植物照顧教學 先知瑪莉梅雨季聯名盆器 多肉組盆9

室內植物也需要光嗎?是的!

還記得小學課本上的「光合作用」嗎?植物藉由光合作用取得生長所需的養分,而光合作用中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光,絕大多數植物是無法在沒有光照的環境生長,如無窗戶的浴室中就不合適,而缺乏光照的室內植物就像長期餓肚子的人一樣,會衰弱、易得病,我們建議你研究一下自己家的日照條件為何,比方說你想要放盆栽在客廳電視桌旁,這個位置的日照夠植物使用嗎?是否加上一盞植物燈就可以滿足植物所需呢?簡單來說「正確的光照度因植物而異」。

你可能也會好奇,植物所需光照有沒有什麼經驗法則可以參考?通常擁有深綠色葉片植物的耐陰性會好一些,而葉片表面有一層保護膜,光照低時,膜變薄,以期更多光線進入,光照高時變厚,防止過曬,突然改變環境,就容易曬傷、或膜太厚無法行光合作用,易掉葉、枯死。

 

光照的重要性 室內植物照顧方法

室內植物澆水方式:比戶外要更少

原則還是土乾澆水、澆水盡量澆透到底孔流出水。室內植物因為種植在室內,環境與戶外大不同,除了家裡有中央空調或者住房有相當良好的通風條件,不然大多數是相較戶外要更「悶」的,悶的意思是較少的空氣流動,這會降低植物盆土介質中的乾燥速度、降低植物的蒸散作用的效率,再加上光照條件較低,也會降低植物所需的水分,所以我們會建議如果打算將植物放室內,可以降低澆水的頻率。

通常會說是 1-2 週澆一次水,不過實際上還是要看自家環境而微調,建議可以打開手機記事本,記錄自己的澆水頻率。也可以用手指頭放在盆土上感受盆土的濕潤程度、觀察植物的狀況判定他是否需要喝水了。此外,增加空氣流通的方法,最簡單的就是打開窗戶、打開電風扇。

 

擦拭葉片 賞屋禮專人規劃

室內植物保養:擦拭葉片 提升光合作用效率

植物可以淨化空氣是不爭的事實,雖然在效率上遠比不上空氣清淨機等等的科技產品,不過療癒力可是科技難及。也因為植物會吸收空氣,所以也同時會將空氣中的塵埃、落塵吸附在葉片上,這些灰塵會影響到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的,建議定時將植物用水沖洗或軟布擦拭、毛刷清潔。

與植物共生有許多實質的好處,但要獲得這些好處不只是將植物「放在那邊」就可以得到的,你必須與他們進行互動和照顧他們,這樣才會有最多的療癒結果。

 

植物向光性 9 種室內植物推薦&植物照顧教學 台灣吧有肉黑皮聯名盆 黃麗8

室內植物塑形:調整迎光面 避免植株歪斜走鐘

植物有「向光性」,通常會調整自己的葉片角度與莖部的方向往光照更強的位置前去,種在室內,除非使用植物燈可以從上往下照,若是放在窗邊通常就是一個單向的光照來源,那麼室內植物必然會朝向光源生長。若要探究植物向光性的原理,深入光的組成即會觸及到光譜,而且主要是向著藍光去的,感光機制中有葉綠素、光敏素、向光素可感受光線,簡單來說:反彈綠光、吸收紅光、向著藍光。

不過像是波士頓腎蕨在葉片成長後就不太能改變葉片的方向,有點類似無法調整的太陽能板那樣,就不太能改變植物的受光面唷。

 

換土避免蟲害 更換介質

室內植物與室內昆蟲?教你檢查

在室內植物旁邊出現的昆蟲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不過這個觀念可能還不為多數人所接受,如果真的很想避免昆蟲入侵室內的話,第一步驟可以先從購買時把關,詢問店家是否為溫室栽培、是否有噴藥還是露天或有機栽培,通常露天且有機的蟲蟲機率會較高,第二步驟可以檢查植物的葉背與莖部上是否已有蟲或蟲卵,第三步驟則是果斷更換盆土,更換已殺菌、除蟲的介質。

如果家中有寵物或者小朋友而不想施用農藥,可以先從天然的木醋液、辣椒水嘗試看看,不然就是物理性驅逐出去,見一隻抓一隻。

 

植物佈置的訣竅 室內盆栽佈置

室內植物佈置展示的訣竅:

在台灣來說,植物購買一開始多是使用「猩紅色塑膠盆」裝著的,放在室內除了顏色很突兀之外,就是塑膠感與室內設計的裝潢搭配時,容易帶來不協調的結果,更換盆器是最常見的做法,現在有許多設計盆器可以選擇,台灣的設計盆器也不少。以材質來看盆器帶來的風格影響,像金屬盆器往往帶來現代感、水泥盆器有工業風的質樸感、陶盆則有各樣的氣息,除了更換盆器之外,還有以下的訣竅:

  1. 把植物放在架子上
  2. 營造高低錯落
  3. 梯形結構擺放
  4. 將匍匐植物吊掛起來
  5. 將植物壁掛起來

透過盆器傳達風格,室內植物佈置,除了依照光照程度安排植物之外,盆器的挑選擇會決定你能否達成風格和諧的關鍵因素,顏色、形狀、材質、大小、是否有一張動物的,或者人的臉部造型都會大幅度改變室內氛圍唷。

 

葉子捲曲 珊瑚大戟 多肉植物缺水

室內植物葉子捲曲的可能原因:

正常的葉子通常是平坦自然的,如果你有一天發現植物的葉片不太自然的捲曲,通常這就是植物要告訴你的訊息「有些事情不同了」,依照以下的 4 點檢查看看吧:

  1. 日照過強 – 植物藉由捲曲葉片減少日照的面積。
  2. 有蟲害 – 通常肉眼可見,檢查葉背是否有蟲卵或者絲狀物纏繞。
  3. 缺水 – 通常伴隨葉片低垂、變軟、葉尖發黃等狀況同時出現。
  4. 冷熱 – 最近是節氣的大暑或者冬至嗎?有些植物適應不良時也會出現葉片扭曲或捲曲。

 

9 種室內植物推薦&植物照顧教學 葉片壽命黃葉 葉子變黃的判斷方法教學

室內植物葉子變黃的可能原因:

  1. 水澆太多
  2. 濕度太低
  3. 植株染菌
  4. 植株缺光
  5. 紅蜘蛛蟲害

比較常見的室內植物葉片變黃的原因是這 5 種,如果想要看就更多葉子變黃的原因,我們推薦你看看這篇同樣是我們寫的文章:11個葉子變黃的原因

 

看書學園藝知識 手作課程教學

如果還是不懂:逛植物店或者買書閱讀

種植是個博大精深的學問,俗話說「隔行如隔山」,種植上很容易是「隔品種如隔山」,每一種植物都有不太一樣的照顧方式與需要的環境,這篇文章可能可以幫助你建立一些基本觀念,除了做中學,也可以試試看去上園藝課程或者買書回家看看。

 

22 種小陽台適合的佈置植物推薦 CYS 3690 室內植物推薦鯊魚劍

9 種室內植物推薦:

  1. 金錢樹 – 耐乾、耐陰,油亮且排列規律的葉子令人感到生機勃勃。
  2. 虎尾蘭 – 耐乾、耐陰,俐落的外型與 IG 上的熱門植物明星。
  3. 黃金葛 – 耐濕、耐陰,每個人都認識的辦公室好朋友。
  4. 橙炳草 – 耐濕、耐陰,明亮橘色的葉梗可以讓空間增色不少。
  5. 合果芋 – 耐濕、耐陰,與黃金葛一樣都是每個人都認識的辦公室好朋友。
  6. 蔓綠絨 – 耐濕、耐陰,天南星科植物是這一波植物浪潮的貴族,選擇多可收集許久。
  7. 龜背芋 – 原產南美,葉片形狀特殊惹人喜愛。
  8. 鯊魚劍 – 雨林仙人掌的一種,外型凹凸圓滑有緻,相當可愛。
  9. 波士頓腎蕨 – 耐陰、耐乾,看到就感覺到涼意的植物。

 

9 種室內植物推薦&植物照顧教學 2021有肉SUCCULAND門市導覽5 9 種室內植物推薦&植物照顧教學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2 1280

結語:綠意美好生活的提倡者

最後,希望這些室內植物的照顧養護介紹能夠幫助到大家,因為我們覺得藉由這些植栽的經驗分享,能讓大家都能變得更好。

介紹一下我們自己,我們是有肉,是一個熱愛自然、綠意、多肉植物的團隊,平常除了協助企業組織舉辦團體包班活動、設計植物禮品之外,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也有一間實體店面販售多肉植物植栽,是一處結合了台灣十幾個盆器設計品牌而成的空間,也會在這個空間開課,在網路的世界裡也經營著一間網路花店,協助盆栽送禮、代客送花等等的服務,我們從 2015 年開始,是個很年輕的團隊,很高興認識你唷。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