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專用土:蛭石

當你種多肉種到知道「蛭石」時,代表你真的很有心要種好多肉了,你一定知道換土的重要性!只以「泥炭土」為主的介質真的很不適合多數多肉植物的生長,城市環境中的空氣流通較不佳,介質乾燥的時間拉長,土壤中的水分對多肉植物來說可能會太多,給予的水分太多時,根就容易爛掉,給水過多是種植多肉植物很需要避免的事。

介紹一種功用性相當多的介質,混合在介質(土壤)內可以大幅度改變土壤的特性,就是「蛭石」,你瞭解它嗎?想知道它的使用方式怎樣才是最正確的嗎?接著看下去囉!

 

保水透氣好介質:蛭石

多肉植物專用土:蛭石 蛭石 多肉植物專用土

蛭石又稱矽酸鹽,高溫 800 度燒製而成,內部氣孔多,保水性好、熱傳導能力小,可以有助於根部不會被烤傷,會自然的調節一定的濕度,保肥性佳,可以改良酸性土壤至中性,也可以降低肥傷的機率,有很高的孔隙,不易腐爛可以長期使用三到五年。

  • 蛭石( Vermiculite )又稱矽酸鹽,多產於南非、巴西、中國、美國,於  800℃ 高溫下燒製成,呈淡褐色、白色大小均勻的小顆粒介質,是水耕及無土介質中很重要的角色。
  • 具有許多獨立的氣孔,表面可吸附多量的水份,而內部的氣孔提供蛭石保溫的能力,使其兼具保水性與通氣性。
  • 幾乎不含菌,非常適合扦插繁殖、播種時使用。
  • 酸鹼值幾乎是中性,部分偏鹼性。
  • 重量輕,質地硬不易粉碎,3-5 年內使用不變質、不損壞、不變形。

知道這些蛭石的好處之後,就來跟大家分享要如何使用它囉!

 

蛭石的肥力

蛭石本身是有離子交換的能力,可以提供很棒的肥力,本身氣孔也可以保肥、減緩肥傷的程度。蛭石本身的肥力有:

  1. 鉀 (K)
  2. 鎂 (Mg)
  3. 鈣 (Ca)
  4. 鐵 (Fe)
  5.  微量的錳 (Mn)、銅 (Cn)、鋅 (Zn)。

 

使用方法 1 – 混合介質

蛭石介紹 å¤šè‚‰æ¤ç‰©å°ˆç”¨åœŸï¼šæ³¥ç‚­åœŸ 1

在將多肉換盆時,使用的混合土內可以將蛭石混合入內,無論盆器有無孔洞,都可以添加他。讓根部保持透氣通風的狀況,對多肉來說都是好事!還有極佳的肥力與保肥性,讓你的多肉植物可以生長的更均衡健康。

 

使用方法 2 – 保存塊根多肉、播種

多肉 蛭石 多肉植物專用土:蛭石 多肉2 01

拿蛭石來儲存休眠期的塊根、球根多肉,讓他在休眠時期可以在裡面乾燥,並且還有保持穩定溫度的效果。因為本身幾乎是無菌的,拿來播種時使用也很安全。

 

將好的經驗值分享給你

多肉植物專用土:蛭石 萌萌豬寶盒6 多肉植物專用土:蛭石 生日禮物 蛋糕多肉盆栽6

將多肉植物種在通風的地方,是種植多肉非常重要的觀念。可有些時候我們居住的環境就是沒那麼通風,這時候將每盆多肉換上合適的土(介質)可以增加多肉植物的存活率,將盆內的土都換成專用土增加透氣與通風性,也能保持盆內多肉的根乾爽不潮濕不悶熱!如果你的多肉植物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爛掉了,換土可能是你可以嘗試的解決方法之一唷!

 

多肉植物專用土:蛭石 多肉專用土:蛭石2 1

蛭石哪裡買?

有肉不僅有賣混合型的多肉植物專用介質(點此購買),也推出蛭石販售(點此購買),可以混入自家原先有的介質,也可以單獨使用喔。

 

更多多肉植物專用介質介紹

蛭石除了園藝上的用途,在其他領域也有很多的使用,最常見的大概是「矽酸鈣板」,矽酸鈣板的功能性之一就是防火,裡頭就有蛭石的成分。而在專業育苗上,蛭石加上樹皮的混合介質,是很新穎的無土介質材料。想要看更多多肉介質的介紹可以點下面的文章:

  1. 多肉植物專用土:赤玉土
  2. 兩用的介質:發泡煉石
  3. 多肉植物專用土介紹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