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禁忌指南,不同宗教習俗報你知

聖誕卡片怎麼寫?卡片書寫技巧學起來!

送禮禁忌需注意,滿懷好意送鐘錶可是會壞大事的!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信仰與習俗,有人是深信不疑,有人只是尊重傳統,簡單來說,禮物挑選要避免有隱藏的、暗示的不好的訊息。當我們要為重要的人選禮物之前,值得認識一下這些禁忌,一起來看看吧!

你可以說這是「迷信」,但不要跟不相信的人起衝突喔。

 

7 種易為禁忌的禮物

送禮禁忌指南,不同宗教習俗報你知 0111 春節禮盒訂製活動 111 送禮禁忌指南,不同宗教習俗報你知 DSC 0534 copy

  1. 送鐘,與「送終」有諧音的關係,會聯想到喪禮文化中致上最後敬意的行為,不是很好的聯想,有人會問說,那送錶可以嗎?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經收到一個來自英國的懷錶,而引起了軒然大波,各大媒體接連報導這文化差異所造成的事情,以此為戒,大家可以特別注意一下這個。
  2. 送刀剪,會讓人聯想到使用刀剪與之帶來的結果,像是剪斷、砍斷的動作,也會讓人聯想到剪斷關係、結束友誼等等。
  3. 送傘,如同諧音「散」,是一個接近離別、分開的感覺,就算經歷了台灣的梅雨季節,選擇送雨傘、陽傘還是需要深思熟慮一下對方的感受喔。
  4. 送梨,斜音同「離」,象徵著分開與距離,如果還是想要送水果的話,相對來說可以送蘋果,以傳統上來說,有「平平安安」的意味
  5. 送魚缸,在風水上,魚缸帶有水,通常是家中財位的意思,送魚缸對一個空間來說會有比較大的影響,很難送得合適不如別送。
  6. 送鞋子,一部分是諧音「邪」,有一種不好之物的感覺,另一部分的禁忌上會是意味著分開、離開、分道揚鑣。
  7. 送蠟燭,蠟燭的意涵就不是在於諧音了,而是在於華人文化中的蠟燭大多是用於喪禮上,市面上常常有很多美好的香薰蠟燭,送之前還是要了解一下對方的喜好喔,如果不是長輩應該是比較沒問題。
如果送禮對象是長輩,上述的內容就會需要更謹慎地考慮該不該避開,因為「觸霉頭」在長輩心中的份量可不輕呢!

 

禮物、包裝的顏色禁忌

紅花與黃花長壽花盆栽 (2 - 30) the-think 多肉磁鐵 婚禮小物

禮物的顏色:對華人來說,紅色是喜慶的顏色,紫色則是最為尊貴的顏色,有些人會避免黑色或者白色。如上面文章提到的,同樣的東西在不同文化裡可能會有不同的意涵,紫色在義大利就會有運氣不好的意涵、黃色在印度是特別好的、黑色與紫色在南美洲可能會運用在宗教儀式也應該避開,不過特別的是白色對於日本文化內是純淨,尊敬的意涵,所以日本人結婚是送「白包」喔!

在大多數文化內,紅色、粉色是最不會出錯的顏色。

 

宗教上的送禮禁忌

送禮禁忌指南,不同宗教習俗報你知 山豬發財樹盆栽7 送禮禁忌指南,不同宗教習俗報你知 DSC 5440

不同文化的人可能會過著不同的節日,比方說如果送禮物給不在意聖誕節的人,收禮對象也會覺得怪怪的吧?像是伊斯蘭教中是禁止飲酒與吃豬肉的,送酒、送豬肉製品就會顯得無理,印度教徒認為牛是神聖之靈,不吃牛肉、不使用牛製品(牛皮)就是必須遵守的事情。

送禮就是希望能將心意傳給對方,多注意一點,免得送錯禮,傷了荷包又壞了交情。

 

禁忌的英文怎麼說?

禁忌的英文:「Taboo」 是禁忌、忌諱的意思。

禁忌這種事,很多是從古老的經驗傳承而來,而我們身處華人社會,步入現代化不是太久,有許多民間禁忌仍持續流傳,不過信者恆信,不信者就當參考即可,可不要輕易評論他人的信仰喔!

 

送禮物的最後小提醒

開幕送禮-水泥盆栽-女生親手捧 送禮禁忌指南,不同宗教習俗報你知 0606 祝賀詞與祝賀卡片推薦 活動篇01

那麼要怎樣送禮會比較安全呢?避開文章中提到的禁忌項目之後,有兩個小提醒,一個是禮物最好要有包裝,不要裸裝的送出;第二個是送禮物時務必使用雙手送出。此外,也推薦可以客製化送禮,在禮物上留下專屬於它的識別,像是他的名字、公司名稱等等,透過這一個貼心的舉動,讓禮物變得獨一無二。送禮物的同時也可以思考該怎麼樣傳遞溫度,如果有一張卡片那肯定很棒,如果字寫得不好看,就請人幫你寫下來吧。

 

我們是有肉 SUCCULAND一間位於台北大安區的多肉植物禮品店,因為時常協助致贈開幕盆栽新居落成禮物而有了一些經驗,透過文章分享給需要的好朋友們,如果還想了解更多關於開幕送禮的注意事項,就點連結去看看吧!有空來找我們玩喔!

 


有肉 SUCCULAND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