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喜歡多肉的你,一定要認識「奇幻噴泉」,他是我們台灣育種成功,亦是世界知名的景天科多肉(被動式登錄國際 ICN 網站)。來欣賞這品漂亮的多肉植物,並好好認識他囉!

 

首先跟大家簡單介紹景天科,景天科(Crassulaceae),是虎耳草目的一科,為多年生草本或低矮灌木。原產於世界溫暖乾燥地區,分布在北半球大部分區域,品種繁多,大約有 34 屬 1,426 種。

本科植物為多年生肉質草本,夏秋季開花,花小而繁茂,各種顏色都有。表皮臘質厚,氣孔下陷,可減少蒸騰 (蒸散作用),是典型的旱生植物,無性繁殖力強,所謂「採葉即能種植生根」(落地生根)。許多景天科植物被報導為 CAM 植物(如長壽花),指其光合作用的代謝途徑與一般的 C3 類植物、C4 類植物不同。

 

奇幻噴泉的基本介紹

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10 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13

奇幻噴泉,景天科,擬石蓮屬,或者你可以稱 E 屬,英文名為:Fantastic Fountain。

台灣資深前輩紀俊漢(紀大)的自育種,奇幻噴泉是你看第一眼就印象深刻的模樣,我們之前介紹過特葉玉蝶立方霜,他們都算是反葉形的多肉,尖端處凹折。不過奇幻噴泉的整片葉面兩側上翻,明顯凹折,蓮座狀,每一層葉片生長位置剛好在上一層的正上方,緊密的植株看起來就像噴泉般湧現。跟許多景天多肉一樣,冬春兩季的奇幻噴泉顏色表現是最迷人的,灰綠底與粉紅邊框,這特別的型態讓國內外很多收藏家愛不釋手。

 

奇幻噴泉的照顧方式

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31 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32

  • 奇幻噴泉的照顧方式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照顧景天多肉一定要保持大原則,他不是一個可以在室內長得好的植物,戶外+環境通風是重點。景天本身本來就容易因為環境,氣候和栽培方式有所變化,其次是其父母本特性的影響。

  • 奇幻噴泉可以曬太陽嗎?

越曬越漂亮,當然可以曬太陽喔,健康的奇幻噴泉植株會越緊實。不過酷夏的太陽就不太適合他了,這時可以擺在陽台較為陰涼處種植。

  • 奇幻噴泉要換土嗎?

奇幻噴泉喜歡肥沃及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可參考有肉的多肉專用土),盆植時大約每隔兩年要換盆一次。

  • 澆水量要如何控制?

若在室外種植,有正常行光合作用,每次量澆到底部孔洞透水出來,土乾再澆水,根據環境的通風程度來決定澆水頻率。

  • 奇幻噴泉生長的溫度?

最適生長溫度為 15 – 28℃,也就是台灣的冬春二季,這兩個季節生長特別漂亮。

  • 奇幻噴泉的澆水方式?

種植多肉植物的澆水方式皆可掌握一個大原則:土乾澆水。

  • 種植奇幻噴泉要加肥料嗎?

紀大在自己的社團有提到:人為栽培分肥培、旱培。
肥培,葉長、藍綠偏綠、噴泉樣子表現明顯;旱培 ,葉厚實、葉背紫紅色、緊實。旱培到植株一定尺寸、葉片數充足後,噴泉樣子一樣會呈現,肥培後在一定條件下,同樣會顯色。可以依種植習慣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

 

台灣育種奇幻噴泉與台灣盆器的聚合

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22

有肉 SUCCULAND 的植栽設計師這次為奇幻噴泉設計了三種組合樣式,同樣使用台灣設計師的盆器。選擇的盆器接帶有強烈的紋路,左方為 土口 TOOCO 的作品,手工鑿刻表面,釉色採用同一種白釉創造濃淡變化,淋製手法讓表面更有層次;大小黑盆則是 ANN CHENG 的作品,手工捏製而成、運用泥漿於胚體表面製造肌理,掌握不同時機土胚的乾濕度,經過多次嘗試呈現最能完整表現的效果,搭配黑色釉藥更能為整體的形象增添質感,傳遞出土地蘊藏無限的生命力。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有肉門市 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0324 台灣育種作品多肉奇幻噴泉026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推薦一盆討喜的奇幻噴泉植栽組,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春節送禮小撇步多肉圖鑑:奇幻噴泉(台灣之光!) 有肉2023春節禮盒_兔年禮盒_春節送什麼9

多肉植栽第一品牌,春節創意禮盒訂製首選

「瑞獸挽香」春節禮盒除了以瑞兔植栽組陪伴長輩度過療癒每一日,象徵子孫福氣綿延的烏魚子也能讓長輩吃的開心,雙重滿足的「瑞獸挽香」春節禮盒也非常適合作為春節期間拜訪長輩的伴手禮。如果你也對「瑞獸挽香」春節禮盒有興趣,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更多春節禮盒內容請點此。)  

 

春節禮盒、禮品規劃: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