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做什麼? 2024 三種親子活動推薦

端午節送禮 2024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很期待放假的悠閒時光,假期中爸爸媽媽和小朋友都可以有更多時間和彼此相處。而在今年連續 3 天的端午假期中,除了出門旅遊,在家共同度過有趣的端午節時光也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這邊提供三種端午期間適合在家的親子活動,一起享受歡樂的假期吧!

2024 年的端午節一樣是農曆的五月五日,國曆則每天都不同但都會放假一日,2024 端午節 3 天連續假期是在 6/08(六)- 6/10(一)。如果你是上班族,放假前可能會有一天補班日,再來就有三天連假囉,如果今年端午節有訪客、送禮的想法,請記得要提早規劃唷!

 

端午節做什麼? 2024 三種親子活動推薦 多肉龍舟2

端午節親子活動一:在家玩龍舟比賽

說到端午節的活動,「划龍舟」絕對是第一個浮現在大家腦海裡的經典活動。

除了參與各地區舉辦的划龍舟比賽、在岸邊搖旗吶喊,爸爸媽媽也可以帶著小朋友在家一起動手製作「龍舟」,使用最簡單的紙船折法製作龍舟,並在龍舟的底部用蠟筆塗上顏色,除了製作獨一無二造型外,也防止龍舟在水上行駛時很快沈沒。龍舟完成後,就能帶著小朋友在家中的桌面或浴缸裡享受在家划龍舟的樂趣。

划龍舟由來:

相傳春秋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因祖國遭到秦軍入侵,心痛至極卻不忍拋棄祖國,便於五月五日投身汨羅江而死,當地漁夫划著船來回打撈屈原的屍體,後世變成划龍舟的習俗。

在家玩龍舟比賽步驟:
  1. 拿一張白紙,參考摺紙船的影片,製作一艘紙船(龍舟)。
  2. 在龍舟船身塗上色彩,若要將龍舟放下水中游玩,於龍舟底部塗上蠟筆(比較能防水)。
  3. 龍舟完成,可以在地板或浴缸裡,各自對著船身吹氣,看誰的龍舟跑得比較快。
  4. 進階版:在龍舟船身上色時,也可以結合吸管、毛線球等道具,讓龍舟更立體、更好看。

 

立蛋2021

端午節親子活動二:立蛋

除了划龍舟之外,「立蛋」也是端午節很重要的習俗。圓滾滾的蛋因為形狀的關係,平常都是滾來滾去,不像一般物體可以立在桌面上,讓「把蛋立起來」這件事情變得特別有意義,爸爸媽媽也可以趁立蛋的時候,一邊跟小朋友說明形狀(方形、球形)、平面、立體等相關原理喔。

立蛋由來:

自古以來,流傳著在端午節正中午的時候陽氣最重,因此最容易將蛋立起來。也有另一個說法是因為端午節這天地心引力最強,最容易立蛋成功。久而久之立蛋變成為端午節的習俗,如果能在這天立蛋成功,便會好運一整年。

在家立蛋步驟:
  1. 選一顆順眼的蛋,可以在蛋身彩繪,帶著小朋友畫上喜歡的顏色(輕輕的塗鴉即可,避免握太用力會破)。
  2. 在稍微有點粗糙的表面(ex. 水泥地)進行立蛋(立蛋時建議避開太過光滑的表面,比較容易成功喔)。

 

端午節做什麼? 2024 三種親子活動推薦 2020端午節植物系禮盒21

端午節親子活動三、製作門口的植物掛飾

每到端午節,在門口掛上菖蒲、艾草等植物掛飾已成為家家戶戶的習俗,今年不妨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做一束植物掛飾,一起妝點心愛的家門口。

在門口掛植物掛飾由來:

端午節氣候悶熱,蚊子蟲類漸漸變多,為了防止蚊蟲入侵家門,人們便想出在門口掛上驅蚊植物的方法,讓植物自然的香氣驅逐蚊蟲。

製作門口植物掛飾步驟:
  1. 準備所有要用的植物,除了菖蒲、艾草,也有其他植物也能一起加進掛飾中,歡迎參考這篇文章準備植物
  2. 帶著小朋友讓他挑選喜歡的植物,由小朋友決定不同植物的搭配順序,同時也可以引導小朋友察覺生活中的植物之美。
  3. 掛飾完成後,一起將掛飾掛到門口,別忘了拍下一起製作掛飾的成果呦。

 

每年的端午節假期都讓人非常期待,除了能吃到好吃的粽子,也能跟家人一起進行「划龍舟」、立蛋、製作掛飾等活動。端午節也是個很好的時機帶領家中小朋友一同認識菖蒲、艾草等植物,一起踏入迷人又療癒的植物世界。

 

 端午節做什麼? 2024 三種親子活動推薦 5.端午禮盒 龍盆、粽盆端午節做什麼? 2024 三種親子活動推薦 1.端午禮盒 多肉龍舟盆

2024 端午禮盒 龍粽登場!龍舟與肉粽及蛋糕的同樂

  • 台灣第一家本土長崎蛋糕 南蠻堂 − 龍身烙印長崎蛋糕
  • 植藝品牌有肉 − 2024 最新龍舟植栽、獨家粽子造型植栽
  • 提供企業大量訂購客製服務

每到端午節,我們總是會想起粽子的美味!有肉翻玩「龍舟」與「粽」的概念,讓一份禮盒表現出「龍粽登場」的豐富內涵,甜蜜美味的蜂蜜蛋糕也令人印象深刻:,以傳統元素和送禮習俗為基礎,創造出一個充滿端午節文化和情感的禮盒。外盒運用搶眼的龍身設計,吸睛的亮麗黃與燙銀,讓佳節賀禮與眾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