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晚禮服(捲葉紅色大肉)

每年二、三月,大家的目光總離不開這些繽紛綻放的景天科多肉植物。享受果香甜美當把握季節,觀賞多肉植物色彩更應順此理。在這氣溫變化大、乍見暖陽之際,讓我們一起更深入認識這品豔麗的多肉「晚禮服」吧!

 

首先跟大家簡單介紹景天科,景天科(Crassulaceae),是虎耳草目的一科,為多年生草本或低矮灌木。原產於世界溫暖乾燥地區,分布在北半球大部分區域,品種繁多,大約有 34 屬 1426 種。

本科植物為多年生肉質草本,夏秋季開花,花小而繁茂,各種顏色都有。表皮臘質厚,氣孔下陷,可減少蒸騰 (蒸散作用),是典型的旱生植物,無性繁殖力強,所謂「採葉即能種植生根」(落地生根)。許多景天科植物被報導為 CAM 植物(如長壽花),指其光合作用的代謝途徑與一般的 C3 類植物、C4 類植物不同。

 

晚禮服的基本介紹

多肉圖鑑:晚禮服(捲葉紅色大肉) 0224 每月一多肉景天科晚禮服028 1 多肉圖鑑:晚禮服(捲葉紅色大肉) 0224 每月一多肉景天科晚禮服037 1

晚禮服,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學名:Echeveria cv. ‘Evening Dress’。

晚禮服是帶有捲邊的擬石蓮屬多肉,在台灣我們習慣稱之「捲葉多肉」、或者是「高麗菜多肉」。晚禮服是長莖型的多肉,隨著年紀的增長,莖亦會越來越明顯。從中心點長出新葉,一層一層往外擴張,陽光充足的情況下,他的型態會緊實且偏暗紅色,對於陽光的需求度高,若要維持這些特色,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實屬必要,若發現他開始長高,且外圍的葉子往下垂,表示植物非常缺光,需要移至陽光下行更多的光合作用了。

 

7 種照顧晚禮服多肉的 Q&A

多肉圖鑑:晚禮服(捲葉紅色大肉) 0224 每月一多肉景天科晚禮服024 1 多肉圖鑑:晚禮服(捲葉紅色大肉) 捲捲多肉晚禮服00023

  • 晚禮服可以曬太陽嗎?

越曬越漂亮,當然可以曬太陽喔!

  • 晚禮服要換土嗎?

晚禮服對土壤要求不高,但最喜歡肥沃及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可參考有肉的多肉專用土),盆植時大約每隔兩年要換盆一次。

  • 晚禮服要換盆嗎?

晚禮服成株可達 40 公分以上,若想要越種越大,每年冬天定期換大 2 寸的盆有助於生長喔!

  • 澆水量要如何控制?

若在室外種植,有正常行光合作用,每次量澆到底部孔洞透水出來,土乾再澆水,根據環境的通風程度來決定澆水頻率。

  • 晚禮服生長的溫度?

最適生長溫度為 15 – 28℃,也就是台灣的冬春二季,這兩個季節生長特別漂亮。

  • 晚禮服的澆水方式?

種植多肉植物的澆水方式皆可掌握一個大原則:土乾澆水,健康的晚禮服會越顯色、植株越緊實。

  • 種植晚禮服要加肥料嗎?

在生長季時加些長效肥,有助於植物生長喔!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晚禮服(捲葉紅色大肉) (新)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280

多肉圖鑑:晚禮服(捲葉紅色大肉) 0224 每月一多肉景天科晚禮服026 3 1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推薦一盆討喜的晚禮服植栽組,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