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戟科多肉植物

上帝閣 大戟科 大型仙人掌

這篇主要介紹是「大戟科」多肉植物,一起來看看看我們整理的內容囉。

 

大戟科基本介紹

大戟科的學名是 Euphorbiaceae,是屬真雙子葉植物金虎尾目中的一個大科,有 240 屬大約 6,000 種(出自維基百科),其實大戟科的植物常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喔,像油桐花、聖誕紅都是大戟科的一員,常聽到的橡膠樹也是呢,很有趣吧。

大戟屬 Euphorbia 

 

綠珊瑚 只得跟樹一樣高 葉子少很綠 綠珊瑚 大型多肉植物 可以像大樹一樣高的多肉植物 木質化

1. 綠珊瑚,又稱:綠玉樹(學名:Euphorbia tirucalli)。

他還有其他名字:光棍樹、綠珊瑚、青珊瑚、鐵樹、鐵羅、龍骨樹、神仙棒、龍骨樹、乳蔥樹、白蟻樹等。由這些名字你就不難想見,他可以長得像「樹」一樣高大,而來過有肉的你,一定有看過我們店門口有一株綠珊瑚門神,年紀超過 25 歲的綠珊瑚。因為容易照顧,把他種得跟大樹一樣也不是難事,想要種多肉種得有成就感,綠珊瑚你可別錯過。

 

珊瑚大戟 多肉 多肉牆上的珊瑚大戟 珊瑚大戟 多肉組盆 開幕賀禮 喬遷禮物 升遷花禮 十二之卷 雲葉古木

2. 珊瑚大戟(又稱白銀珊瑚) ,學名:Euphorbia cedrorum crist。

看到這綠油油的竹筍了嗎?他可是有肉多肉牆的扛壩子呢!多肉牆種植近兩年,就他數一數二長得特別好!

是大戟科中的紅牌明星,夏天若喜歡「像仙人掌般有手腳的逗趣形狀」,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他!要在夏天養得好,兩個小技巧一定要把握住:多曬太陽、土乾就澆水!照這兩個步驟走絕對可以長得又快又長!(半年可以長超過30公分喔),而健康的珊瑚大戟稍微用力地壓是硬硬有點 Q 度,缺水的情況是會有很明顯的皺褶,此時可以使用泡盆的方式給水,將整個盆器泡入水中兩小時後再拿起,根部充分吸水後,隔天便會恢復飽滿囉!

 

龍骨 大型仙人掌 綠色大型植物 帶刺的植物 頂端長葉子 龍骨-白色落地盆栽 大型盆栽 elho胖盆 白 龍骨 01

3. 龍骨,又稱三角霸王鞭、三角大戟、量天尺。

因堅硬直立且帶刺的外型得其名,植株常綠呈三棱形狀,多分枝,成株最高可達 4-5 公尺,棱邊有小刺,極短。在戶外種植的龍骨頂端易生扁葉,而室內種植因為難以正常行光合作用,葉子容易掉光。

 

帝錦 大戟科多肉 白色大型植物 素燒陶盆 帝錦 大戟科多肉 白色大型植物 有刺

4. 帝錦,學名:Euphorbia lactea

帝錦,又稱白化帝錦、帝國錦、帝國錦仙人掌,英文名字是「 White Ghost 」,為了符合當地的通用名稱,其實各個國家都會有對於這個植物的唸法,所以真正想要知道植物的來龍去脈,還是要從學名著手。

 

大戟科多肉 彩雲閣 紅色葉子 有刺會變色的仙人掌 大戟科多肉 彩雲閣 紅色葉子 有刺會變色的仙人掌 陶盆 仙人掌

5. 彩雲閣,學名:Euphorbia trigona,英文名字是「Ruby」。

你是否有發現到,從龍骨介紹到彩雲閣,這三種多肉植物外型都滿類似,只是顏色不同。龍骨為深綠色、帝錦全株偏白、而彩雲閣為暗紅色。這類的生長型態也是部分大戟科植物的樣子,莖部橫切面呈三角形,受傷時傷口會流出白色汁液,是大戟科植物的特徵。

 

痲瘋樹屬

大戟科多肉植物 麻瘋樹屬 錦珊瑚 大戟科多肉植物 麻瘋樹屬 錦珊瑚2

6. 錦珊瑚 Jatropha berlandieri

原產美國和墨西哥,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稍耐半陰,忌積水。作為大戟科植物,其植株含有有毒的白色汁液,它的根部為一個巨大且渾圓的球莖,為多肉植物中的「夏型種」。主要生長季節4~10月,生長期應放在陽光充足處,若光照不足會導致莖枝徒長,且易倒伏,而在陽光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莖枝短粗,葉片排列緊湊。

 

還有更多! 40+ 科屬介紹

以上是有肉 SUCCULAND 針對大戟科比較常見多肉的介紹,我們亦有整理其他 40 種多肉科屬的文章(點此看更多),歡迎繼續閱讀,和我們一起愛多肉、知多肉、享受多肉常伴生活的幸福。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