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彩雲閣(四季變色)

彩雲閣,屬於常見多肉植物,常見代表著三個重要的因素:好買、好照顧、價格也好入手。彩雲閣為大戟科的多肉植物,小編特別喜歡他紅通通的葉子,越冷越漂亮!四季的葉色有明顯的變化,想知道如何照顧他,這篇千萬別錯過囉!

 

首先跟大家簡單介紹大戟科,大戟科的學名是 Euphorbiac eae,是屬真雙子葉植物金虎尾目中的一個大科,有 240 屬大約 6,000 種(出自維基百科),其實大戟科的植物常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喔,像油桐花、聖誕紅都是大戟科的一員,常聽到的橡膠樹也是呢,很有趣吧。

 

彩雲閣的基本介紹

大戟科多肉 彩雲閣 紅色葉子 有刺會變色的仙人掌 多肉圖鑑:彩雲閣(四季變色) 彩雲閣多肉植物3

彩雲閣,大戟科,大戟屬,學名:Euphorbia trigona,英文名字是「Ruby」。

大戟科多肉有個明顯的特徵,龍骨帝錦、彩雲閣,這三種多肉植物外型都滿類似,只是顏色不同。龍骨為深綠色、帝錦全株偏白、而彩雲閣為暗紅色。堅硬直立且帶刺的外型,植株常呈三棱形狀,多分枝,成株最高可達 4-5 公尺,棱邊有小刺,極短。在戶外種植的彩雲閣頂端易生扁葉,而室內種植因為難以正常行光合作用,葉子容易掉光。大戟科多肉要種得好,曬太陽非常重要!

酒紅色的葉片如夕陽雲彩般討喜,越冷天顏色越明顯,冬春兩季偏紅、夏秋兩季偏綠,隨著四季的變換而變色,這麼有觀賞價值的大戟科多肉,就屬彩雲閣了!

 

彩雲閣的照顧方式

多肉圖鑑:彩雲閣(四季變色) 台灣陶盆+彩雲閣多肉植物6 多肉圖鑑:彩雲閣(四季變色) 2022 有肉獨賣的水泥紅繡盆_相當驚豔的作品6

  • 彩雲閣可以曬太陽嗎?越曬越漂亮,當然可以曬太陽喔!
  • 彩雲閣要換土嗎?彩雲閣對土壤要求不高,但最喜歡肥沃及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可參考有肉的多肉專用土),盆植時大約每隔兩年要換盆一次。
  • 澆水量要如何控制?若在室外種植,有正常行光合作用,每次量澆到底部孔洞透水出來,土乾再澆水,根據環境的通風程度來決定澆水頻率。
  • 彩雲閣生長的溫度?最適生長溫度為 24-30℃,不能抵受低溫,15℃ 以下時必須減少或暫停澆水,幫助植株抗寒。不過在台灣不用擔心這個溫度,我們一年中低於 15℃ 的溫度應該不超過一個月,在這個月將水量減少即可喔。
  • 彩雲閣的澆水方式?種植多肉植物的澆水方式皆可掌握一個大原則:土乾澆水,健康飽滿的彩雲閣葉子茂盛、植株硬挺。
  • 彩雲閣要加肥料嗎?在生長季時加些長效肥,有助於植物生長喔!

 

彩雲閣的盆景藝術

多肉圖鑑:彩雲閣(四季變色) 2022 有肉獨賣的水泥紅繡盆_相當驚豔的作品1 多肉圖鑑:彩雲閣(四季變色) 彩雲閣多肉植物1

彩雲閣亮眼的外型,不管是單株植物盆景、或組合型的種植,都有他美麗的容身之處。擅長植品設計的有肉,找到一款盆器,簡直就是為了彩雲閣而生的作品,由台灣盆器設計品牌默泥居設計,有肉獨賣的植栽藝術作品。就像命中注定要相遇的組合,紅棕色、帶刺且有個性美的彩雲閣,種進特製的水泥繡盆,從盆器到植栽設計,連貫性的主題感,讓多肉盆栽也能展現另一種硬派風格。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門市 多肉圖鑑:彩雲閣(四季變色) 0730 Kuwado 花盆品牌特展 025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一盆討喜的彩雲閣植栽組,送給自己今年的生日禮物囉。高興認識你唷!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