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七福神

七福神多肉
初見七福神時,立即就被他美麗的外型為之傾倒,怎麼有長得這麼像盛開花朵的多肉植物,葉序整齊有規矩,一層一層像蓮座型緩緩綻放!養越久越美,後來得知他的名字之後,就更喜歡他了!跟著我們的介紹一起愛上七福神。

 

七福神基本介紹

七福神多肉植物露天養殖 多肉圖鑑:七福神 七福神2

七福神,景天科擬石蓮屬,學名:Echeveria x imbricata Deleuil ex E. Morren( Echeveria secunda 與 Echeveria gibbiflora 的交種),英文名有人稱他 Blue Rose (藍色玫瑰) 、Hens and Chicks (母雞帶小雞,很會群生之意)。

每朵七福神最大直徑可達 20 公分寬,如一個成年人張開手的大小,雖是多肉植物,但葉子的厚度不似上回介紹的霜之朝般又圓又厚,葉形扁而寬,末端突起一小紅點,整體偏藍綠色(綠中帶藍色調),上頭鋪著一層薄薄的白粉。七福神需要足夠的光照,才能照顧得像朵花般美麗,若是日照不足缺光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植株變形徒長,就沒這麼美了喔!而想要越種越大,除了上述提到的光照要夠之外,每年在生長季(春秋二季)幫他換大一些的盆和施肥也是必要的。

 

七福神的白粉掉了怎麼辦?

七福神的葉面上頭披了一層淡淡的白粉,可是許多多肉愛好者想要細心呵護之處,這細緻的白色粉狀物是多肉植物的防曬機制,露養的多肉雨淋多了、或是手指稍微碰觸到白粉也會掉,掉了怎麼辦?沒能怎麼辦啊!外圍的葉子掉了之後白粉也不會再長回來,不過新長出來的葉面白粉也會跟著長出來,下次看到自己的多肉上頭有白粉,可不要手癢洗掉或是摸掉喔!

 

分享多肉組盆的小技巧

 多肉植物組合盆栽技巧 多肉植物

若你喜歡玩多肉組盆,卻不知道要怎麼組比較美,你可以在組盆前,找到一個最美麗的「主角」當重點,可以是一株葉形很美又大朵的七福神,將他組在盆器的左後方,接著在四周圍點綴一些小小迷你的多肉,顏色上的選擇可以和主角不同,才能顯現每株多肉之美。而後方的植株也可挑選高一點的姿態:例如:雅樂之舞、綠珊瑚都挺適合的,讓層次拉出來也看起來更豐富喔!下次在玩組盆之前,把握這個小技巧,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方法玩看看喔!

 

七福神多肉要怎麼照顧?

若想要種好七福神,有幾下幾點可以注意:

  1. 選擇一盆底部有孔洞的盆器種植,無孔洞的盆器較不適合,根系長時間悶在水裡長得不好。
  2. 換上多肉專用土,保持盆內透氣通風。
  3. 種在有陽光且通風良好的戶外(陽台、頂樓、露台皆可),每天至少有 4-6 小時的陽光照拂,若沒有此環境可搭配使用植物燈
  4. 若是種在陽台,建議三天要轉一次方向,才不會導致藍鳥越種頭越歪。
  5. 若想要種得更大,每年的秋天幫他換盆,並且 3 個月施長效肥一次,定期整理下葉老化部分。
  6. 澆水頻率?端看每個家裡的通風程度,1-2 週澆水一次,土乾才澆水,每次澆至孔洞透水出來。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七福神 有肉門市  多肉圖鑑:七福神 商品上架用 1280x853400 1 已復原 03 3

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一盆討喜的紅花團扇植栽組,送給自己今年的生日禮物囉。高興認識你唷!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介紹完七福神之後,若是還想認識更多多肉植物,請繼續看下去:
  1. 多肉圖鑑:銀之鈴 – 景天科銀波錦屬多肉
  2. 多肉植物圖鑑:星乙女
  3. 多肉植物圖鑑:時髦溫暖的巧克力色多肉(上)
  4. 11 種紫色系多肉植物圖鑑,你蒐集了嗎?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