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如果說你喜歡藍色多肉,我們寫過老樂的介紹文章,而這一篇要介紹的藍鳥,他也是漂亮的花型藍色多肉,同樣都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外型也有明顯的不同,若想要收集藍色多肉的你,藍鳥怎能錯過呢?跟著我們的介紹一起來好好認識他吧。

 

藍鳥基本介紹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1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2

市面上的藍鳥有跟分成厚葉與薄葉型,本篇則是薄葉藍鳥。

藍鳥為景天科擬石蓮屬,英文名是:Blue Bird。他是一品可以長很大的巨型多肉喔,若是照顧得宜且持續換大盆情況下,一盆大約可以有 25 公分寬,直徑就跟你的上手臂差不多。葉形偏長而扁,有明顯的白粉,因葉面較薄,逆光下看葉緣有淡淡的黃色邊框,相當雅緻。

 

藍鳥的白粉掉了怎麼辦?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9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10

藍鳥的葉面上頭披了一層淡淡的白粉,可是許多多肉愛好者想要細心呵護之處,這細緻的白色粉狀物是多肉植物的防曬機制,露養的多肉雨淋多了、或是手指稍微碰觸到白粉也會掉,掉了怎麼辦?沒能怎麼辦啊!外圍的葉子掉了之後白粉也不會再長回來,不過新長出來的葉面白粉也會跟著長出來,下次看到自己的多肉上頭有白粉,可不要手癢洗掉或是摸掉喔!

 

藍鳥的葉形要怎麼顧才會包得很美?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5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8

要維持藍鳥的葉型像花一樣「包」起來很美,層層堆疊的模樣,首要條件就是:陽光、陽光、陽光!

充足的陽光可以保持多肉的身材與美貌,看到我們的藍鳥這麼美,這些藍鳥的種植地點都是在戶外,每天至少要有 4-6 小時以上的陽光照射。若是在室內種植、陽光比較不夠、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的空間種植,藍鳥容易像穿裙子一樣,葉面垂垂的,花型也會沒有這麼漂亮喔!

那若已經在戶外種植了,為什麼還是沒那麼美?跟這陣子的雨季也有關係,雨季的這段期間,若是露養的朋友雨水淋多了,又沒有足夠的太陽,多少會造成花型走樣、顏色褪綠,不過別擔心,之後太陽曬多了就會慢慢恢復原狀喔!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藍鳥的向光性也很明顯,若是種在陽台,建議三天要轉一次方向,才不會導致藍鳥越種頭越歪喔!若想要種得更大,每年的秋天幫他換盆,當你種植的藍鳥花型大於盆器的外圍,那就再換大一些的盆器,盆器不要直接換太大,一次大 1-2 寸,慢慢種他也會越長越大喔!

 

藍鳥與老樂

最好種的藍色多肉:老樂 2DSC 0853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7

既然上述提及老樂,那就來兩兩相比較,讓大家更能分辨兩者之不同。第一張為老樂,葉緣的形狀較寬且短,以正面來看,老樂一圈的葉子數量大約是 8 -10 片,同樣的植株大小,但藍鳥可以長至 1.5-2 倍以上的數量,整體看起來就更緊實且澎湃。還有一點也很好認的是,老樂在冬天會有淡淡的粉色邊框,而薄葉藍鳥無此特色。

 

藍鳥多肉要怎麼照顧?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3 多肉圖鑑:薄葉藍鳥 藍鳥多肉4

若想要種好藍鳥,有幾下幾點可以注意:

  1. 選擇一盆底部有孔洞的盆器種植,無孔洞的盆器較不適合,根系長時間悶在水裡長得不好。
  2. 換上多肉專用土,保持盆內透氣通風。
  3. 種在有陽光且通風良好的戶外(陽台、頂樓、露台皆可),每天至少有 4-6 小時的陽光照拂,若沒有此環境可搭配使用植物燈
  4. 若是種在陽台,建議三天要轉一次方向,才不會導致藍鳥越種頭越歪。
  5. 若想要種得更大,每年的秋天幫他換盆,並且 3 個月施長效肥一次,定期整理下葉老化部分。
  6. 澆水頻率?端看每個家裡的通風程度,1-2 週澆水一次,土乾才澆水,每次澆至孔洞透水出來。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