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聖誕東雲

聖誕東雲 多肉植物 Echeveria Agavoides cv. Christmas eve7

12 月是聖誕節,我們來介紹一品名字也很應景的多肉植物「聖誕東雲」,他和聖誕節有什麼關聯性呢?你手上也有這品植物嗎?如果還沒,相信看完我們的介紹後,你一定也會想擁有,聖誕節除了玩多肉玩聖誕樹,入手一盆:聖誕東雲,也是好的慶祝方式呀,一起來看看我們的介紹囉!

 

聖誕東雲基本介紹

聖誕東雲多肉植物 蓮座多肉植物2021

聖誕東雲,景天科擬石蓮屬東雲系(厚葉蓮座草)的多肉植物,學名為:Echeveria Agavoides cv. Christmas eve。

聖誕東雲是東雲系列的其中一種,也可簡稱他為「聖誕」,會有此名稱是來自於他的英文名稱:Christmas eve(聖誕夜),小編猜想他有此英文名可能與他深綠色的葉面和艷紅色的葉尖有關係(剛好也是聖誕節的雙主色),又或者可能他是聖誕節前後配種出來的品種?歡迎知道此答案的肉友們 LINE  ( LINE ID​​ : @succuland )我們正確的解答呀!

聖誕東雲單頭植株可達 15 公分,葉片梭形暗綠色,中端較為寬厚,前段斜尖艷紅色,葉片排列緊密呈蓮花狀環形分佈。聖誕東雲株型狀態受季節較大影響,秋冬季,葉色較為黃綠,葉緣葉背泛紅(溫差更大的時候也有血斑出現),非常迷人,夏季葉片則顯得較綠且鬆散細長。

 

聖誕東雲適合搭配的盆器

多肉植物搭配盆器 如火焰般的多肉

如果說絕大多數的人喜歡用「可愛」來形容肥厚型的多肉植物,那小編覺得聖誕東雲完全不適合這個形容詞,他的樣貌完全不走這個路線,如果要用音樂來形容,可能還偏向有強力嗓音、音量躁動的金屬樂呢。

而聖誕東雲這次挑選的盆器有兩種,圖一為土口 TOOCO 的五角凝雪盆,過往我們介紹的凝雪盆是帶點弧度的圓弧外型,這次的作品是凝雪的變形種,寬口且俐落的邊角,底部做高腳設計,是盆器又像是個展示台,適當的襯托出上方植物的美與大方。

第二種盆器是野草不野的大扁洛克,灰色水泥原色的圓筒盆,沒有特殊的外型,但同樣是不走可愛路線的曠野水泥盆(細看盆器表面也有小小氣孔),兩相結合反而相得益彰,很好的搭配!

一盆造型獨特、一盆中規中矩,同樣的植物也因為盆器選擇不同而變得有自己的個性。有肉身為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好好幫一種多肉選擇一種最能襯托他美麗的盆器,當然是我們植栽設計師擅長的事。

 

要怎麼照顧聖誕東雲呢?

蓮座感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開花

  1. 種植環境:照顧好聖誕東雲不是件難事,首先最要注意的是,他不是一品可以放在暗無天日的室內植物,明亮有自然採光的空間是最基本的環境,但是若能夠種植在通風的戶外環境絕對是最適合的!有足夠的光照量才能讓花型維持同樣的美麗。
  2. 澆水頻率:聖誕東雲愛喝水嗎?這也要取決於環境的通風程度,保持大原則,土乾才澆水。若是種植戶外,很通風的環境,一週澆水 1-2 次也可以,每次澆的量多(盆器底部孔洞透水出來)。從秋天開始種植聖誕東雲最適合了,一路會美到明年 6 月喔!
  3. 土的選擇:要用什麼土來種呢?將聖誕東雲帶回家後,將裡面原有的土全部換成多肉專用土來種植,以顆粒介質為基底可以聖誕東雲長得更好喔!
  4. 開花了:聖誕東雲入秋之後很容易開花喔,圖二則是他長長的花梗樣,一朵朵的小黃花垂掛在花梗上,也是很漂亮的。

 

補充資料:學名怎麼看?

常常我們在介紹植物時,會貼出幾個看不太懂的文字,有點像英文但又唸不出來的「學名」,這是什麼意思呢?藉由這一篇也來介紹怎麼看學名,拿 Echeveria Agavoides cv. Christmas eve 為例:

  • Echeveria:擬石蓮花屬,如果你喜歡花形多肉,這個詞你一定常見你也可以好好記住。
  • Agavoides:東雲系列(台灣這樣翻是因為日文漢字這樣寫,我們也就這樣念),Google 翻譯成厚葉蓮座草,滿符合他的外型的。拉丁文種加詞意為“似龍舌蘭的”,指其葉片形狀與排列方式與龍舌蘭屬植物相似。
  • cv.:cultivar(栽培品種) 的簡寫,栽培品種是指經由人工刻意選拔育種,導致其變異範圍與野生者不同,產生特殊性狀(如花色、花形、斑點、形狀、顏色….等)可以與種內其它個體區分,栽培種這個字詞 cultivar = 栽培 (cultivated) + 變種 (variety)。
  • Christmas eve:他的英文名字,直翻的意思就是:聖誕夜。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聖誕東雲 (新)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280 多肉圖鑑:聖誕東雲 聖誕東雲 多肉植物 Echeveria Agavoides cv. Christmas eve1

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盆器,一盆討喜的聖誕東雲植栽組,送給自己今年的聖誕禮物囉。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