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蕷科多肉植物

這篇主要介紹是「薯蕷科」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少見的科名,一起來看看看我們整理的內容囉。

 

薯蕷科基本介紹

薯蕷科(學名:Dioscoreaceae)為單子葉植物薯蕷目的一科,包括 8-9 屬約 750 種。多年生草質纏繞藤本植物,有塊狀或根狀的地下莖;莖平滑或有刺;葉互生或在上部對生,為單葉或掌狀複葉,中脈和側脈由葉基發出,有掌狀脈或網脈。

薯蕷屬 Dioscorea

南非龜甲龍 多肉 南非龜甲龍照顧

1. 南非龜甲龍 Dioscorea elephantipes

在台灣你也可以簡稱「南龜」。他是一種非常新奇的多肉植物,完全顛覆你對多肉的想像,知道他是多肉的第一個疑問就是「請問他的肥肥多肉在哪裡?」南龜最大的特點是巨大如軟木狀的塊莖,在原生地直徑可以超過 1 公尺,想像你的手臂環抱成一個圓球狀,就是這麼大!若是他上頭沒有長葉子,你可能還以為他就是塊石頭,看上去了無生氣,但他可是百分百的大塊莖呢。一株塊莖直徑 50 cm的龜甲龍可能已經 75 歲了或者更老。而照片中約 5-7 公分大小的南龜,可想而知他也是種了好幾年呢!

而南非龜甲龍的塊莖上每年都抽出一根莖蔓,上面長著心形的葉子,開黃色的花,繁殖方式以「種子」來繁殖居多,膨大的塊莖中含有大量皂角苷,以前霍屯霍人在饑饉年份會把他當糧食吃喔。

南非龜甲龍的照顧方式

首先介質一定要使用顆粒土,也就是一般多肉植物專用土,隨著塊根的變大,也要漸漸改變顆粒土的大小,小苗時算是很喜歡喝水的,大約三天澆一次水,不用等到土乾在澆,大約一年半到兩年後就會開始有明顯的休眠時間,休眠時就土乾再澆水,維持根系的活力就好,生長季開始時,必須要有能夠供他攀附的環境(可能是架子或者柱子),而且曬得到太陽才會長得好喔。

 

還有更多! 40+ 科屬介紹

以上是有肉 SUCCULAND 針對薯蕷科比較常見多肉的介紹,我們亦有整理其他 40 種多肉科屬的文章(點此看更多),歡迎繼續閱讀,和我們一起愛多肉、知多肉、享受多肉常伴生活的幸福。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