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辦公室盆栽能降低壓力

辦公室盆栽與壓力

親近自然最簡單方式的莫過於種盆栽,一份 2020 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只要看著辦公室的盆栽幾分鐘,能確實降低壓力,而且不論盆栽是大或小都能夠有影響力,這一份報告出自日本兵庫大學副教授豐田章男博士,發表於美國期刊《HortTechnology》上。

研究中使用空氣鳳梨、景天科的花型多肉、仙人掌、榕樹盆栽、觀葉植物、苔球,都是能帶來效果的。

 

辦公室盆栽的過去:

辦公室盆栽的過去 辦公室佈置

我們都曾耳聞,禁止在辦公桌上擺放私人物品及盆栽的工作環境,若遇到權威的主管,則可能還會受到責備,雖然這些主管可能不帶惡意,僅只是遵照管理學中:「越整潔,越有效率」、「與工作無關的事物越少越好」的指示,但這個指示在鼓勵員工更有個性、更有創造力的現代職場顯得越來越格格不入。

 

降低壓力為什麼這麼重要?

辦公室舒壓方法 台灣壓力指數

有一份調查顯示台灣人的壓力指數高居全球第 2 名,97% 的工作者感到壓力,以此標準來看這真的是個迫切需要關心的問題,如何能夠克服、紓解壓力都是現代人追求幸福之路上很重要的因素,綠化的辦公室的方案顯得越來越多人採用。而日本的社會壓力也很大,這也是研究人員想要好好研究這個題材的原因。

 

研究方式:

植栽研究 室內盆栽研究

室內盆栽的研究分為兩階段,由「沒有植物互動」和「觀賞與照顧植物」兩個階段,當員工感到疲憊就開始了實驗,第一階段裡就是當員工感覺疲憊時,就測量心跳數,接著靜靜凝視辦公桌休息三分鐘後再一次測量心跳數,第二階段一開始也是感到疲憊時先測量心跳數,再來可以靜靜看著植物或者與植物互動三分鐘,與植物互動結束後再測一次心跳,除此之外也有問卷調查,與以往不同的,這一次研究是直接在辦公室裡,而不是在實驗室中。

 

研究結果:

降低心跳頻率的植栽 園藝治療

生理測量的結果顯示,與第一階段相比,心跳數在第二階段,也就是與植物互動後,心跳頻率有明顯的降低,心跳頻率降低的意思就是人的「交感神經系統」獲得了鎮靜,也就是降低了啟動「戰或逃」心理機制的程度,也能夠得到更多的放鬆。

 

男、女、老、少都適合放室內盆栽:

每個人都適合的盆栽 日本員工植栽

研究中也對照了不同年齡組、性別組別,結果顯示不管年齡與你選擇的植物的不同,都能夠有效降低壓力,所以親近自然是一個普遍性都能適用的療癒方式。而且此研究特別選擇了較小尺寸的小盆栽,也證明了只要一個小盆栽都能有效降低壓力。

研究對象為日本一間電力公司的員工。

 

辦公室盆栽的未來:

桌面盆栽的未來 辦公桌盆栽設計

台北的小蕙每天上班都會觀察她辦公桌上的盆栽,看看有沒有什麼變化,實際上,多數時候都沒有太大的變化,有的只是靜靜的看著,這樣的例行公事被她形容成「一段療癒時光」,這一段療癒時光可以讓她重新恢復注意力,準備更好的狀態去迎向下一個工作上的挑戰,而這一份研究的價值正是以科學量化的方式實證了這樣的習慣所帶來的益處。

 

辦公室盆栽照顧的要點:

  1. 辦公室冷氣房內濕度較低,若植物對空氣濕度要求較高,需要營造環境。
  2. 辦公室空調關閉後,建議開窗戶通風,利於植物進行氣體交換。
  3. 辦公室若無窗光,建議準備植物燈照明設施協助植物進行光合作用。

 

辦公室綠化的途徑:

辦公室綠化方案  綠化植栽設計

種植是一件專業的事,而裝飾也是一件專業的事,若希望能將綠意盆栽導入辦公室,最理想的選擇還是兼具兩者的方案吧!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協助多間企業舉辦療癒植栽課程,也協助企業訂製 LOGO 盆栽,關於綠化我們有一定的相關經驗,有需要也很歡迎找我們討論唷!

辦公室綠化專人規劃

 


有肉 SUCCULAND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