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這篇主要介紹是「仙人掌」多肉植物,包含他底下比較常見的屬別,仙人掌科絕大多數喜歡多肉的肉友對他一定不陌生,家裡也有搜集幾個品種也是稀鬆平常之事,仙人掌的外型也是非常多變呢,柱狀、圓球狀、扁平狀,一起來看看看我們整理的內容囉。

 

仙人掌科(學名:Cactaceae),有優良的保水適應力,多數生長於沙漠及半沙漠等乾燥少雨環境,在美洲的沙漠可以發現。仙人掌為多肉植物的一類,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有 174 屬,多於 2000 種物種。仙人掌用途廣泛,可作觀賞植物、飼用或飼料,以及其他食物來源。

面對沙漠缺水和氣候的適應,仙人掌的葉子退化為短短的小刺,以減少水份流失,亦能作為阻止動物吞食的武器。它的肉質是「多肉植物莖」,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其莖演化為肥厚含水的形狀,具有刺座代謝活性而且可長出刺狀葉,並可生出另一器官如莖(cladode)或果實。莖部表面有蠟質,以減少水分流失。15℃ 以下時,顏色黯淡,屬於休眠期,須保持乾燥。

 

星球屬 Astrophytum

又名有星屬,是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一個屬,球體上有著如鑲嵌星星般的白點,因而得名。 原生地是墨西哥。 多數的種類沒有刺,容易照料,變種或是交配種也很豐富。

 

超兜 仙人掌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1008 南瓜仙人掌兜特展 046

1. 星紅仙人掌,又名:兜,Astrophytum asterias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鸞鳳玉2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鸞鳳玉3

2. 鸞鳳玉 Astrophytum myriostigma

 

龍神柱屬 Myrtillocactus

龍神柱屬又名龍神木屬,是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一個屬,柱型仙人掌,表面有白粉,原產地為墨西哥。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龍神木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龍神木 2

  1. 龍神木 Myrtillocactus geometrizans

 

玉乳柱、美乳柱仙人掌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玉乳柱4

2. 玉乳柱 Myrtillocactus geometrizans cv. Fukurokuryuzinboku

 

 

牡丹屬 Ariocarpus 

牡丹和兜一樣,也是個大系列,一般生長在沙漠的岩石縫中,他們會埋在砂石中,並依靠天生的保護色來躲避天敵的捕食。在外觀上,腋窩處長著茂密的細棉毛,根十分的肥大。刺座的部分,與其他仙人掌相當不同,並不發達,只剩下一點小小的白點而已。

以外觀上來看,牡丹跟景天科多肉看起來比較相近耶,不過景天科多肉的儲水組織是「葉」,牡丹跟一般常見的仙人掌相同,則是「莖」,你看到的胖胖部位不是葉,是莖喔!這點就是最大不同了。

 

花牡丹仙人掌嫁接疣粒牡丹仙人掌 成株

1. 牡丹,岩牡丹屬  retusus

 

仙人掌屬Opuntia

植物一般具有扁平的綠色葉狀莖,來完成光合作用,葉退化成刺,有兩種,一種大刺和另一種小刺毛,果實為漿果,可以食用,作為水果,許多種類的葉狀莖也可以作為蔬菜食用。仙人掌屬植物多數生長在美洲,只有少數品種生長在其他熱帶地區。

 

白烏帽子 仙人掌白烏帽子盆栽

1. 白烏帽子,Opuntia microdasys var. albispina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台灣吧有肉黑皮聯名盆 紅花團扇2多肉圖鑑:紅花團扇 Opuntia Elatior1

2. 紅花團扇,Opuntia Elatior,又名米邦塔,可食用仙人掌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松笠團扇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松笠團扇2

3. 松笠團扇 Opuntia articulata 

 

乳突球屬 Mammillaria

乳突球屬屬於仙人掌科,有明顯的乳突,也稱為乳頭球屬,屬名來源於拉丁文的「乳頭」,因該屬球的疣突比較像乳頭,故名。主要分布在墨西哥。繁殖以扦插法為主,也可嫁接。生長季節保持盆土略濕潤,夏季遮蔭,冬季保持盆土乾燥。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CYS 8311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wedo 金手指&銅手指 首圖

1. 金手指 Mammillaria elongata

 

子吹奇隆丸 仙人掌子吹奇隆丸 仙人掌群生

2. 子吹奇隆丸 Mammillaria spinosissima cv. Un Pico Monstruosa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CYS 8446豐明丸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CYS 8451

3. 杜威丸  Mammillaria duwei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白星37白星手作陶盆

4. 白星 Mammillaria plumosa

 

 

仙人球屬 Echinopsis

仙人球屬的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球體有明顯縱稜,稜上密生針刺成輻射狀。球體常側生出許多小球,形態優美。

 

短毛丸 仙人掌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DSC 9788

1. 短毛丸 Echinopsis tubiflora

 

金盛丸 仙人掌常見的仙人掌品種

2. 金盛丸 Echinopsis calochlora

 

仙人棒屬 Rhipsalis

約 60 種。原產於美洲熱帶及亞熱帶、西印度群島、非洲、馬達加斯加以及斯里蘭卡。該屬仙人掌體形小,而分枝多,常生於樹上,某些種則生在岩石叢中或地上。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猿戀葦5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猿戀葦8

1. 猿戀葦 Hatiora salicornioides

 

光山屬 Leuchtenbergia

仙人掌科光山屬植物原產墨西哥。莖基旋疊長稜錐狀疣突,先端有白色紙質長刺。頂端開黃色大花。頂端簇生稜錐狀長疣突。刺座着生疣端,刺座後有一明顯的葉狀殘留物。刺紙質黃白色,常捲曲。花着生新生疣突刺座上緣,很大的漏斗狀,黃色,有香味。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光山仙人掌1仙人掌科多肉植物 光山仙人掌2

1. 光山仙人掌 Leuchtenbergia principis

 

如果你是從來沒養過仙人掌,或者是準備要開始嘗試看看的人,把握以下三個原則就可以照顧好多肉植物!

陽光、空氣(通風)、水,三原則。

  1. 陽光:多數的仙人掌都喜歡曬太陽,全日照也沒問題,曬太陽是很重要的。
  2. 空氣(通風):大多數仙人掌都不太適應潮濕的環境,所以通風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放在窗邊、陽台上都是不錯的選擇。
  3. 水:土壤的乾燥與潮濕程度會影響植物有沒有辦法透過根系得到水份,而水也是植物行光合作用不可或缺的元素,基本上「雙週澆一次水」是比較合適的頻率。

 

還有更多! 40+ 科屬介紹

以上是有肉 SUCCULAND 針對仙人掌科比較常見多肉的介紹,我們亦有整理其他 40 種多肉科屬的文章(點此看更多),歡迎繼續閱讀,和我們一起愛多肉、知多肉、享受多肉常伴生活的幸福。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