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y 曉作

初見 Byhy 曉作以水泥為媒材的盆器,想起素描課上練習過的一個個石膏像;單純質樸的色彩在不同光照與周圍色彩的映襯下,形成迷人的畫面,聯想起立體派將所有物件還原成幾何的純粹。

而 Byhy 的 hy 來自於設計師名字的英文縮寫,自設計師在洛杉磯時便沿用至今,盆器上銘刻著 Byhy 便是源起於對自我作品的一份情感與責任。另外刻上似蝴蝶結的符號,象徵著禮物的意涵,實則代表著無限的意思,源頭即終點,揣懷著心意與祝福的每一個作品,都能傳遞寧靜與溫馨的力量。

與有肉合作三年多來的 Byhy 曉作,藉由我們與設計師的對話,來更了解這個品牌的故事吧!

 

以水泥為主要創作媒材

Byhy 曉作 %E4%BB%99%E4%BA%BA%E6%8E%8C%E6%B0%B4%E6%B3%A5%E7%9B%86%E6%A0%BD1 Byhy 曉作 %E7%B6%B2%E8%B7%AF%E8%8A%B1%E5%BA%97 byhy%E5%85%AD%E8%A7%92%E5%A4%9A%E5%A4%9A %E7%99%BC%E8%B2%A1%E6%A8%B9 1280x853 04

設計師以幾何切面為主要設計主軸,盆器呈現不同的斜角或鑽石切面,並搭配純水泥色的材質表現,每個切面反照出受光不同的亮暗變奏。在製作過程中保有些許自然形成的孔洞以及粗糙的肌理撫觸感,希望以透過手作的方式,讓材料保有簡單真實質樸的面貌襯托植物的色彩。

 

Byhy 曉作 2花盆設計師Byhyx有肉 7 43 Byhy 曉作 2花盆設計師Byhyx有肉 12 43

Q:為什麼會選用水泥來創作呢?

曉因:其實現在回頭看,水泥這個材質跟我求學成長過程中一直有關係,大學的時候讀的是土木工程學系,那時鋼筋混凝土學是必修,也需要修一些混凝土實驗的課,但是當時只是覺得混凝土或水泥這種東西只是建材的一種,加上念書考試的壓力,所以沒什麼興趣。

後來研究所時出國在美國洛杉磯念建築設計,知道了一些水泥為材質的名建築作品,也是有受到安藤忠雄等建築師的影響,開始慢慢欣賞起水泥這個材質。畢業後,留在洛杉磯工作,那裡最多的就是陽光和道路邊高高的棕櫚樹及各種的多肉植物,那時開始發現,植物的綠配上水泥的灰在視覺上真的好美,而且是一種自然 vs. 人為、柔軟 vs. 堅硬的有趣搭配,我覺得是很令人舒服又感動的美麗。所以就慢慢地,結合自己喜歡做的空間形狀設計,開始在家裡頂樓陽台創作。

水泥讓我最喜歡的一個特質,就是它非常的誠實。它會印下所有製作過程中的痕跡,完全不做作的呈現自我。它會產生氣孔和各種裂痕缺口,但它擁抱自己所有的不完美,我覺得它好像就在提醒我自己一樣,也要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其實有時候這才是真正的完美。

 

創作家的一天生活⋯⋯

Byhy 曉作 2花盆設計師Byhyx有肉 37 43 Byhy 曉作 0910 台北盆器設計師展 三角戀 069

曉因是一位創作家,同時也是一個小孩的媽媽,關於這兩份「職業」的比重分配,我們也是滿好奇的,請曉因來和我們簡介一下他一天的生活吧!

曉因:一早先送小孩到幼兒園上學,然後抵達工作室,吃早餐喝咖啡。有時候先處理網路上的訂單,包裝寄送。有時候會把一些未完成的商品處理好,像是打磨、上色等。之後會想一下新商品的設計,如電腦建模、試作樣品等。中午過後開始把泡水養護好的作品從水中拿出來晾,接著拆前天灌好的作品的矽膠模,把它們泡水,再來攪拌新的水泥砂漿,灌模。灌完差不多就到了該接小孩下課的時候,之後就是媽媽行程了(笑)。

 

與有肉的結緣

Byhy 曉作 %E7%B6%B2%E8%B7%AF%E8%8A%B1%E5%BA%97 byhy%E5%85%AD%E8%A7%92%E5%A4%9A%E5%A4%9A %E7%99%BC%E8%B2%A1%E6%A8%B9 1280x853 04 1 Byhy 曉作 0910 台北盆器設計師展 三角戀 037

有肉與 Byhy 的相識是在一場手作市集上,創辦人一眼看見曉因的作品就非常喜歡,幾何與水泥的組合在有肉是很少見的,而當時正想要販售一些「大口徑」花器的有肉,力邀 Byhy 進駐有肉,為我們創作一些大口徑的花器作品,與有肉植栽設計師的多肉植栽搭配下,植物清新的綠與水泥的灰在光影之中舞成一曲獨一無二。

曉因:真的很高興能和有肉合作,其實有肉是我的貴人,要不是你們和我聯絡,我可能只是把水泥創作當作副業而已(笑)。一路上有肉幫了我很多忙,也給我很多建議,像是一開始對種植多肉植物方面不是很熟悉,你們給我盆器尺寸的建議,另外也給我產品種類、品牌路線的意見,真的很感謝。後來一起合作開課和聯名商品也讓我學到很多。因為個人工作者通常都是很孤獨的,最高興又感動的是,能夠跟有肉成為夥伴一起努力,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

 

作品簡介

Byhy 曉作 DSC 6081 Byhy 曉作 2花盆設計師Byhyx有肉 25 43

曉因:一開始只有在做花器,去年開始慢慢的增加其他種類的作品,以居家佈置為主,像置物盤、擺飾、名片架,依舊是以自己喜愛的簡約幾何線條為靈感設計,我覺得還是簡單的形狀最能感動人心也較好搭配環境,像是最近做了水泥的五色三角旗,掛在牆壁上忍不住少女心噴發覺得好可愛。

而最情有獨鍾的應該就是鑽石大盆了吧!在它出現之前,我沒想過原來自己的設計可以跟多肉植物搭配起來這麼美,幾何的線條、水泥的質感顏色和多肉植物結合起來好合適。最記得那時有肉給我看組盆好的照片,真的很驚喜,這竟然是我的設計!很感動。

 

未來的品牌規劃

Byhy 曉作 2花盆設計師Byhyx有肉 23 43 Byhy 曉作 2花盆設計師Byhyx有肉 35 43

會多增加居家佈置種類的商品,因為本身非常喜歡空間佈置,想多朝這個方向努力。在水泥材質方面,開始會加入一些不同的顏色在新作品上,希望能呈現一些不一樣的變化,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挑戰,如何將顏色和水泥有質感的結合。在設計風格上,希望能依舊以簡約幾何設計為主,可能會增加一些較童趣的氛圍,希望是一個大家能親近但又有設計感的品牌。

 

幾何水泥盆栽 上課中

_DSC78772 _DSC78572

來有肉,特別邀請:台灣盆器設計品牌 Byhy 曉作的曉因老師,帶大家一起來體驗自己 DIY 水泥盆栽的樂趣!課程包含灌型、製模、脱膜,多肉植物組合盆栽製作、養護教學,一連三週的課程,每一堂都很重要喔!

親手製作一個水泥盆栽,是多肉植物愛好者都嚮往的事,所以這一堂水泥課程是獻給大家的!水泥盆具有良好的透氣、透水性,加上製作可塑性高,DIY 盆器的入門好選擇。簡單無裝飾的水泥質感也非常能襯托出植物的色彩。(點此看課程詳情。)

要如何能夠買得到 byhy 的花器作品:
  1. 到有肉實體門市,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有店面。
  2. 網路花店選購多肉植物與盆器的組合搭配。

 


有肉Succulent & Gift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