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限定,現在種這些多肉就是美!

春天多肉植物

天氣逐漸回暖,過了二十四節氣的「驚蟄」之後,氣溫上升、春雷震響,蟄伏在泥土裏的各種冬眠動物甦醒過來並開始活動,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而多肉植物也有明顯的開花及長大的模樣,把握這兩個月多肉變色的日子,這五種多肉植物絕對不要錯過!

先分享單株多肉的基本介紹,最後來教大家怎麼一起養護喔!

第一種春天多肉:子持蓮華

子持蓮華 多肉 子持蓮華 多肉

小巧可愛的蓮座狀葉盤是其魅力所在。種在組盆的最底下,像一朵朵藍色玫瑰般精緻。

原產地於北海道與青森,從小型蓮座狀葉盤伸出走莖,並於前端發出子株,把子株切下來很簡單就能繁殖,也很容易形成群生株。此外,也會從葉盤中心伸出花莖,綻放白色花朵!(來看看他開花的樣子)不過瓦松屬的多肉,開花即全株死亡,看到他這麼漂亮的樣子也成為絕響!若要防止子持蓮華開花後死亡,可以對他進行「砍頭」處理,一一將花苞剪掉,阻止他們開花。

 

第二種春天多肉:虹之玉

春天 虹之玉 多肉 虹之玉

圓形葉片連綴叢生,一般在夏季會是鮮綠色,但從秋季到冬季這段期間會變得紅通通的,表面光滑有光澤感,就像珠寶般閃耀光芒。只有在春天這個季節,從紅色漸層到青綠色,像是季節限定的魔幻顏色!

他還有一個小名叫「耳墜草」,虹之玉的葉子長度大約只有 1~2mm ,如果你見到和他們很相似,葉子卻比它們大一倍左右的植物,應該就是他們的近親「乙女心」了。最適生長溫度是 10-32℃ 之間;氣溫低過 4℃ ,或高過 33℃ 時會進入休眠,停止生長喔!來看更多多肉牆上的虹之玉

 

第三種春天多肉:黃麗

多肉 黃麗 黃麗多肉盆栽

如黃色玫瑰綻放的黃麗,春天的葉背到葉尖彩繪上淡淡的橙紅色。是這篇介紹的多肉裡最厚實的一品多肉,也是這個季節裡組合盆栽不可或缺的重要花材,若像要維持他肥厚的模樣,要記得移至戶外種植,多多讓黃麗曬太陽、吸收自然光的養分,是最好的植栽方式喔!

 

第四種春天多肉:新玉綴

春天限定,現在種這些多肉就是美! DSC 9615 春天限定,現在種這些多肉就是美! DSC 9753

新玉綴樣貌如其名,如翠綠色玉珮質地的綴飾,他有一個近親叫「玉綴」(細長形),和他最大的不同是新玉綴比較圓潤肥胖,與這盆春天限定的多肉植栽組更是搭配,持續生長的話會慢慢向下垂墜,很是適合種在盆器的最外圍,讓他自然懸吊做為裝飾。

 

第五種春天多肉:玉蝶

多肉 玉蝶  春天限定,現在種這些多肉就是美! DSC 9718

中間這朵最像花的白色多肉叫「玉蝶」,你看他小小精緻的模樣,每片葉型皆相當精緻,圓弧形的寬葉型、在最上方竟長出一小點尖尖的巧思!仔細看像朵白色了蓮花,太美了!玉蝶是品非常好種的多肉植物,給他的環境有多大,他就能長多多(大盆容易有群生現象),大一些的盆器就容易群生、小一些的盆器就慢慢長,像這盆裡已經種了很多其他的多肉,因為環境有限,他的生長幅度也不快。

別擔心,多肉不會因為房子住得小就停止生長喔!反而在小小的空間裡也能活出自我!

多肉植物組盆除了一開始就很療癒之外,每一段時間的觀察都可以展現不一樣的生長姿態,有的高有的低像個小森林。而慢慢長大之後也會想要知道怎麼繁殖他們,花型多肉的繁殖方式請參考此篇文章

 

如何照顧多肉植物組盆?

  • 多肉植物也有向光性,定時地將他們旋轉方向,看起來會更為整齊。
  • 春季至秋季是生長季,可以將植栽置於全日照的環境,夏季要置於半日照處,而不論是什麼季節,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和涼爽性非常重要喔。
  • 若是在戶外種植,每 1-2 週澆水一次,生長季澆至孔洞透水出來,夏季(氣溫高於 35 度 C )水量減少至 1/3 ,多吸收太陽光的養分及每次的給水充足,儲存足夠的體力,也是長得健康的主因喔!
  • 種植在窗邊的室內環境,應該要更注意的是「通風」,室內環境沒有戶外通風,澆水過後盆器內的水分不易完整排出、也因為行光合作用的時間少,給水量可以更少,3-4 週澆水一次,生長季澆至孔洞透水出來,夏季水量減少至 1/3。
  • 多肉植物在春天限定的魔幻顏色,你一定想知道多肉原來是這樣變色的! 原來會這麼美不是沒有原因的。

 

看完春天很美的多肉之後呢?

想要更了解多肉植物嗎?那可以來看看開花的多肉植物,或者來了解八種好種的多肉植物品種喔。我們是有肉,從 2015 開始的多肉植物與設計師盆器的品牌,很高興認識你,一路走過來,有肉現在還提供企業客製化禮品的服務,有需要都可以隨時聯絡我們喔。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