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佈置前,應思考的陽台方位問題

陽台佈置注意事項

陽台佈置時絕對要考慮「東西南北」的方位,這是毫無疑問的,陽台方位決定了許多事情,像是適合在陽台上從事的活動、適合的佈置風格、適合種植的盆栽植物,甚至於討論到風水的環節都緊密相關,在陽台佈置之前,一定要確定方位,知道以後絕對會提升很多佈置時的成就感唷!

如果還沒確定方位,文章也會教你如何搞清楚唷!

 

陽台方位怎麼看?

如果家裡有指南針、羅盤的話當然就拿出來看看,更簡單的方法就是打開手機的 APP 來檢查(APP 名稱:指南針,通常都有內建),確認之後,可以截圖並且標注文字在圖片上,這樣就不會忘記了,也可以打開手機的記事本,將測量的結果記下來唷!

 

陽台氣質的主要影響者:植物

陽台窗外植物造景佈置 木椅上的盆栽

有一個充滿陽光的陽台總是令人心醉,呼吸新鮮空氣、喝一杯咖啡都是很吸引人的因素,只是構成陽台絕不可少的一定是「植物」的加入,有了植物就有了家的感覺,放在角落也讓牆角多了幾分特別的氣息,而有了植物也可以開始感受園藝的樂趣,陽台方位則影響了你適合種植的植物類型。

確保植物獲得剛好的日照能夠「提高種植成功率」,太多日曬會讓植物烤焦、太少了可能會徒長導致不美觀,適地適種最理想,文章接下來將討論不同方位的日照程度。

 

最少日照的陽台:北面陽台

北面陽台推薦種植 北面陽台植物挑選

台灣位於北半球,而太陽在我們的南方,北面的窗戶是不會有直射光的,這就導致北面陽台成為最少日照的陽台,因此,它不是種仙人掌、多數開花植物、果樹植物的理想選擇,但是許多植物對日照的適應性是很好的,適當的照顧也能展現風華,也有許多植物相當適應這樣的亮度,像是金錢樹、毬蘭、蔓綠絨、白鶴芋、粗肋草、虎尾蘭、秋海棠、蕨類等等。

 

最適合種植物的陽台:東面陽台

東面陽台植物推薦 陽台造景佈置

太陽東升西落,我們都知道這件事,但你可能沒注意到,早上較低的溫度使得東面的陽台成為最適合種植植物的地方,市面上絕大多數的植物你都能養,而且會養的比較輕鬆。不論是空氣鳳梨、多肉植物都合適。像是觀葉植物中的橡膠樹、琴葉榕、龍血樹也都合適。

 

溫度最高的陽台:西面陽台

西曬陽台推薦種植仙人掌 空氣鳳梨就是鐵蘭屬的植物,可以依靠空氣中的成分及濕度存活的植物

西面陽台時常被描述為「西曬的陽台」,西曬讓人最害怕的大概是溫度了吧,多數多肉植物、仙人掌、還有銀葉系空氣鳳梨都很適合種植在這邊,也不是說西曬陽台不能種觀葉植物,只是需要把他們放在陽台內側、少一些直曬陽光的地方可以避免葉燒的發生。

高樓陽台附近無遮蔽建築物,加上西曬的話是很多人擔心的組合,不過只要搭配好植物就不用擔心囉!

 

最多光照的陽台:南面陽台

南面陽台種塊根 大戟科多肉植物

從早到晚都曬得到陽光,都市中少見的「全日照」種植環境,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塊根植物在這裡會活得很開心,因為他們多數來自沙漠地區並且熱愛陽光。南面陽台沒有西面陽台的溫度問題,所以也有很多植物可以選擇,像是開花植物、果樹、香草植物都可以種在這邊唷!

如果要自己 diy 陽台植物佈置,一定要跟購買的店家確認,你所選擇的植物,要是耐曬的植物才行唷!多數觀葉植物、雨林植物在南面陽台都很容易曬傷的。

 

其他值得考慮的因素:

粗肋草 迷彩粗肋草

掌握了陽台方位與植物的關係之後,還有一些因素會影響方位所帶來的日照條件:

  • 附近有建築物遮擋嗎?如果你的陽台旁邊就有建築物遮擋陽光,那麼就會降低光照的程度。
  • 附近有反射物嗎?如果你的陽台旁邊就有鄰居的大片反射玻璃倒映陽光,那麼就應該調高光照程度的估計。
  • 附近有山嗎?如果住家附近有一座山或者湖,也會劇烈影響陽台的濕度與溫度,這些也會影響種植植物的挑選。
  • 陽台尺寸有多少?事先測量好陽台的大小能讓後續的陽台佈置輕鬆許多唷!

 

陽台佈置的最後提示:大型植物

大型植物陽台佈置 居家植物造景

放幾棵大型植物在陽台能立刻改變陽台的氣質,是實踐「都市叢林」的最快方式,只是大型植物的佈置通常沒這麼容易,建議找三五好友一起搬運,或者直接請專人協助唷。

 

陽台佈置專人諮詢

陽台佈置前,應思考的陽台方位問題 0907 台北東區室內植物造景 41 植栽場地佈置團隊

我們是有肉,是 2015 創立的多肉植栽品牌,我們協助客戶規劃植栽綠意佈置,從我們的經驗來說,陽台的不同方位是影響設計的關鍵之一,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關於陽台佈置、造景的有一些想像的話,歡迎與我們聯絡唷!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