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人家口中的「秩序控」?喜歡看到相同重複的物品整齊地排列一塊,會有療癒感。那你或許會對這品植物一眼傾心,他的規律性非常迷人,他的名字也很好記「兜」,是一種可愛的仙人掌,一起來看看我們怎麼介紹他,包含如何照顧他喔。

 

兜屬於仙人掌科星球屬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1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2

星球屬(屬名:Astrophytum)又名有星屬,是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一個屬,球體上有著如鑲嵌星星般的白點,因而得名。 原生地是墨西哥。 多數的種類沒有刺,容易照料,變種或是交配種也很豐富。

兜,又稱星兜,無刺,刺座上有白色星狀綿毛。是個大系列,有分很多品種:超兜、奇蹟兜、花園兜、錦斑兜⋯⋯等等(根據星點、疣點、稜變化有不同的名字),圖片為最基本款的兜。兜的原產地位於美國南部、墨西哥北部、東北和中部地區。植株呈扁圓球形(就像個小行星般),稜的數量也很不一定,多數為 8 棱,以前多稜兜是相當少見的(分成 5~13 個棱),現在隨著育種者的努力已經普及許多。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3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5

更多兜的照片,第一張是超兜,可以明顯看得出來稜上有白色疣點密麻分佈。在一片迷你兜海中,你有沒有看到一個小亮點,有出錦了呢!

 

兜與盆器的植物特展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淺盆 banne 1040x1040 1

我們因為太喜歡兜這個植物,植株呈扁球狀,宛如扁胖的「綠色南瓜」,結合萬聖節的節慶,我們規劃了一場「淺盆展」,搜集陳列了各式「淺盆」的設計盆器,搭配仙人掌科的「兜」,共同展現植物姿態與設計盆器的搭配性。淺盆適合栽種根系較短小的多肉,利於發根發芽,也常被拿來當葉孵育苗盆,這次特展由有肉植栽設計師將淺盆搭配上「兜」,為大家介紹淺盆的魅力。

 

要怎麼照顧兜呢?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4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6

仙人掌科的植物,不適合種植在完全沒有日照的室內,我們的經驗值是:要有充足的陽光,兜才會維持胖胖的模樣,有正常光合作用,也才會在對的季節開花。所以保持足夠的日照是首要條件。

接著,兜不太適合長期的淋雨,若是在陽台種植兜,遇到連日來的大雨,我們會建議將植物一到有雨棚之下來種植,減少植株傷亡的機會。

再來是大家最關心的澆水頻率,種植多肉植物的澆水方式皆可掌握一個大原則:土乾澆水,換完多肉專用土後,在通風環境下種植,一週到兩週澆水一次都沒問題喔!

 

兜的植栽組合設計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3

多數人種兜都是單棵單盆照顧,有肉 SUCCULAND 的植栽設計師這次以兜為主角,搭配與他同個季節生長的植物,創作出一盆兜的植品設計。ANN CHENG 的白盆,表面由手工雕刻出規律性的紋理,小口徑種植單棵兜,大口徑增加層次的豐富度,兩盆看起來都如此賞心悅目呀。

若想看更多其他的星球屬仙人掌,我們還有寫過一篇:鸞鳳玉介紹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920x1280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有肉SUCCULAND門市導覽2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推薦一盆討喜的兜組,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多肉圖鑑: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2022 萬聖桌花_首圖

最新的萬聖節活動

「有肉」專以「多人參與」的形式規劃植栽活動,多元的課程符合各年齡層,讓擁有不同種植經驗的朋友,透過多肉植物,從體驗的機會學習,獲得新的生活感受。集合各領域的資深專業人士,藉由企業活動過程,促進員工的感情、凝聚向心力、激發創造力,將綠意帶入企業,紓解緊繃情緒,增加組織活力。

由資深講師帶領,親手完成充滿設計感的作品,將自然帶入生活,點亮日常風景。

 

萬聖節活動專人規劃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